嘉崚子

人生如梦, 经历过多少风风雨雨? 我愿意把自己经历过的酸甜苦辣, 与大家分享.
个人资料
嘉崚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初探加州死亡谷

(2015-05-13 01:04:56) 下一个

二十年前, 我们刚从徳州搬来加州的时候, 就听说过死亡谷 (Death Valley) 这个地方. 那时我们的观念还不够开放, 并没有把旅游当做生活中的一个必要的组成部分, 许多名山大川都还没有玩过呢, 更不会想到要去死亡谷, 光听这个名字就觉得很不好玩了. 不过, 当时我们倒是和朋友们一起到 Las Vegas 玩过好多次, 路上还可以看见去死亡谷的路标, 竟然完全不以为意, 只以为那是个不毛之地, 与我小时候在甘肃嘉峪关看过的戈壁滩应该是大同小异的. 此外, 在我的记忆里, 对嘉峪关的印象, 是与六零年的大饥荒紧密地联在一起的. 再说了, 一个正在读小学五年级, 终日饥肠辘辘的孩子, 的确很难充分理解 "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 这样的诗情画意. 这一切, 都曾经使我对于荒漠一直有种近乎于偏执的排斥心理, 所以这么多年来就一直没兴起过去看看死亡谷的念头.

后来, 生活之路渐渐地向我打开了旅游的大门, 让我一步一步地看到了风情各异的大千世界, 也改变了我对荒漠的固执看法. 伦敦的名胜古迹, 爱丁堡的风笛, 肯特的乡间田园, 利兹的神秘城堡, 剑桥众多的幽静学院, 无不让我领略到古老欧洲的历史与文明. 而卢浮宫, 圣母院, 凡尔赛, 凯旋门, 玉带般的塞纳河, 浸泡着历史的诺曼底, 飘逸着酒香的波尔多及香槟地区, 曾经向我揭开过浪漫而优雅的法兰西面纱. 还有我的祖国, 从广州到哈尔滨, 从上海杭州到西安兰州, 我的故乡天府之国, 我曾当过农民的河套平原, 我当工人时跑遍了的包钢, 我读书和工作过的第二故乡古都北京, 到处都留下过我的足迹. 现在生活在美国, 更是可以利用有限的假期, 到处跑跑看看. 心态变得通达平和了之后, 对于死亡谷这样的景区也开始感兴趣了. 但是, 真正触动我心弦的, 是蓝妹妹 (HawaiiBlue) 发表的那些死亡谷的照片, 那种独特的荒漠之美, 被她演绎得如梦如幻, 夺人心魄, 由此, 触发了我探索死亡谷的心愿.

去年圣诞节期间, 我和表弟一家去赌城拉斯维加斯游玩. 玩就是玩, 并没有精确的计划, 兴之所至, 游之所至. 有一天, 表弟突发奇想, 要去看看死亡谷, 这正合我意, 说走就走, 都来不及做很多功课和准备, 开车就出发了. 从维加斯上 95 号公路, 开车朝西北方向, 大约一个多小时, 就到了死亡谷的入口处. 通常人们需要在这里购买每辆车 10 美元的门票. 可是我们持有全美国通行的国家公园老年人免费门票, 就省了这笔钱了. 拿了一些公园的介绍资料, 才发现, 这死亡谷大得很, 我们没有过夜的准备, 这一天的时间只够在公园的东部转几个景点, 而西边的沙漠区和走石滩是去不了了. 其实, 那边才是我最想去的部分, 运气好的话, 可以拍到很美的日出日落景色. 当然, 只好留待下次再找机会, 那就得从加州 395 号公路开进去, 同时也需要更充分的准备, 在荒漠里野营过夜.

根据资料, 大体确定了今天能去的几个景点, 我们就向死亡谷的腹地进发了. 十二月底的沙漠气候, 不冷也不热, 是游玩死亡谷的好季节, 去玩的人很多, 公路的质量也不错, 都是柏油路, 很好开. 据说西边的走石谷, 则要要开一大截儿颠簸的搓板路才能到达, 那最好还是开越野车进去吧, 这是题外话了, 因为我们今天是没有可能去那边了. 开进死亡谷没多久, 在左侧就发现了一片吸引人的山地. 色彩丰富的土壤, 和长期水土流失切割而成的巨大沟壑, 像无数条巨大的恐龙尾巴横亘在眼前, 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兴致来了, 我们努力登上了一个小山丘, 脚下都是松软的沙性土壤, 略微有些费力. 居高临下地望过去, 确实体验到了一种广骛而又沧凉的风味.

再往前开, 在一个丁字路口处, 发现了一个档次还满高的酒店, 是那片荒漠中的一个绿洲, 给了我们一个小小的惊喜. 吃了从拉斯维加斯带出来的午餐, 又略事休息, 我们就驱车南下, 直奔 "恶水" 滩 (Badwater) 而去. Badwater 这里是北美的最低点, 据说在死亡谷的景点中排名第五. 这个名字来源于此处一个地下泉涌出形成的小水潭,由于盆地中盐分的累积,这个潭里的水无法供人食用。盆地里那些蜂窝状的盐结晶地是由于每年的雨水的蒸发循环以及重复的冰冻解冻, 而逐渐由盆地表面的盐壳形成的. 我们时间有限, 要在日落之前赶到另一个景点, 所以无法去探索恶水区深处的大片蜂窝状盐结晶地, 只能在近处看看. 在盐沼背后的小山上, 有一块牌子, 上面写着 "Sea Level" 的白色字样, 我们才反应到, 现在脚下踩着的这一片盐碱地, 是北美大陆的最低点, 具体标高为海平面下282英呎(85.5米). 稍往里走一点路, 就能看见一片片的盐结晶, 在阳光照耀下, 散发出洁白而又透着微蓝色的光泽. 我用手指沾了一点儿, 尝了尝, 哈, 真是纯正的咸味!

领略了恶水之恶, 我们赶紧驱车, 原路北上, 争取时间, 到Zabriskie角去看日落.这地名听起来有点儿俄国味儿, 我还真不知道这里有什么典故哈. Zabriskie角 在死亡谷的六个景点中据说排名第四, 是一个非常壮美的眺望点. 这儿的入口是单行线, 只准进, 不准出. 我们看过日落之后返回时才知道规定单向行驶的原因, 这段路在山谷中穿行, 最后又回到 95 号公路, 其间有一段很窄, 那空间确实不容车辆对行. 开进Zabriskie角几个英哩后, 停车登山. 这是一段缓坡, 走到山脚下, 再要往上攀登就比较困难了, 好在这儿的高度也已经足够眺望大片的谷地, 和对面的高山了. 停下来, 架起相机准备拍日落, 遗憾的是, 仍然是万里无云的天气, 就连日落时应该有的红晕, 都只是淡得几乎看不出来, 令人有些失望. 话虽如此, 我们背后的山岭在日落过程中的色彩变幻, 还是相当迷人的. 来这里看日落的人们, 一多半是我们的中国同胞, 听到一片乡音, 倍感亲切, 也让我抓拍到了几个很有趣的镜头, 大家可以在下面的照片里看到, 这儿就不多说了. 余晖散尽之后, 驱车回城, 到 Las Vegas 的时候, 早已是赌城灯红酒绿的不夜天了.

这趟说走就走的死亡谷之行, 收获不小, 却又意犹未尽, 没有看到东北方向上的斯科特城堡 (据说在死亡谷的景点中排名第三), 和西边的沙漠和走石滩 (排名第二), 是一个不小的遗憾. 当然, 这也埋下了在未来的某一天, 我们重游死亡谷的伏笔. 我相信, 那一天不会太久的, 真的, 我确信.

最后, 引几段关于死亡谷的介绍, 来自百度: (如无兴趣, 飘过即可.)

"美国加州死亡谷是北美洲最炽热、最干燥的地区。 由于这里夏天的气温相当高,经常在华氏100度(摄氏37.7℃)以上,曾经有许多人因为探险走进死亡谷后迷路,无法走出来,结果活活热死和饿死在这里。 夏季期间,因为高温的影响,大量上升的暖气流便在谷地上方形成云团,等到聚集足够的云量,便降下雨量造成短暂的骤雨,就这样,谷地里的野花和植物得到雨水滋润,开遍了整个死亡谷。"

"加州死谷新创下的华氏134度(摄氏56.7摄氏度)的温度纪录事实上是在1913年7月10日纪录的,之前埃尔阿奇亚的华氏136.4度(摄氏58度)的高温纪录已经被世界气象组织所推翻,正确的结果给全球和地区的重要气候变化问题带来了更好的分析数据。 2012年9月13日,世界气象组织发布消息称,美国加州死亡谷以近地面气温56.7℃的记录正式列为全世界最热的地方。" (这里我必须加个注释: 这个世界上测到的最高气温, 并不是在死亡谷, 而是在非洲大陆 - 地名我忘记了 - 高达华氏159度. 所以, 百度的说明有误.)

"死亡谷非常大,它的南部是景点比较多的部分,一般游客来此都会选择前往Furnace Creek区的几处景点,这也是整个公园的精华所在。死亡谷的西部则更多的是沙漠地况。不过来死亡谷观赏日出和日落,会是一个绝佳的地点。另外,来这里游览的最佳时间是冬天,因为死亡谷温度很高,昼夜温差很大。因此感恩节后到次年3月之前是比较好的游览时间段。"

好, 下面请看图:


1. 去 Las Vegas 的路上, 看到的路边荒原, 这儿离死亡谷还远着呢.




2. 刚到死亡谷所见的荒山, 呈现不同的色彩, 边上还有一些灌木丛.




3. 准备登山




4. 经历了地壳变迁和风化侵蚀的红色砂岩, 直刺青天.




5. 在这儿的感觉, 好象到了荒凉的火星去探险.




6. 日落后的余晖中, 文静的姑娘若有所思.




7. "我家住在黄土高坡, ......"



8. 现在已经渐渐进入死亡谷的腹地了, 荒野中不同的色彩让我产生一种神秘感.




9. 远处似乎有一些水, 与这干涸的原野形成对比. 可惜我们时间很紧, 不能过去一探究竟了.




10. 夕阳下的美女, 给这荒山带来了一丝生气.




11. 纪念碑谷 - 这是我给它起的名字.




12. 荒野青春




13. 太阳已经完全落山了, 我们赶回Las Vegas 时, 突然发现这处五彩缤纷的山景. 表弟为了迁就我, 只得再一次停车, 好拍几张照片.




14. 夕阳西下, 为什么没有云彩? (据说是因为人品不好, 哈哈!)




15. 大自然的绘画师, 挥洒起色彩来, 却也毫不吝啬.




16. 拍一张美景做纪念.




17. 我给它命名, 叫 "龙尾峡".




18. 荒漠中的绿洲, 一家档次挺高的酒店, 不知道他们是从哪儿引来的水.




19. 日落之后的死亡谷, 一片寂静, 令人伤感.




20. 这让我想起万里长城.




21. 没有阳光的时刻, 依然灿烂.




22. 死亡谷的晚上, 那白色的地方, 是盐而不是水.




23. 正午的阳光, 把死亡谷变成了一个大调色板.




24. 我们在恶水滩看到的景色, 这一大片盐碱地上, 寸草不生.




25. 日落之后, 情侣们仍然兴致勃勃.




26. 在恶水滩, 这一片 "咸海", 只有几十平米大小, 可以看见一些析出的盐.




27. 到处都能看见这些析出的盐粒, 尝了一下, 是很纯正的咸味.




28. 恶水滩背后的山岗上, 红箭头所指处, 有几个白字, 标明那里是海平面的高度.




29. 山的倒影, 一些盐漂浮在上面, 像幻影一样.




30. "The Bad Water", 只有难得一见的雨水才能为这里带来一些生气.




31. "纪念碑" 下面的残垣断壁, 和那些山石相比, 显得多么脆弱.




32. 这些盐, 是上一次下雨之后析出来的吗?




33. 这位女侠, 是个武功高手. 可惜, 我看到她之前, 据说她已经完成了好几个高难动作, 包括 "金鸡独立", 都错过去了. 我只抓到了这最后一个.




34. 日落前的景象




35. "春风不渡玉门关"




36. 火焰山




37. 天际只剩下一抹余晖, 可是这吸饱了阳光的山石却像夜明珠一般, 仍然在放射出奇幻的光彩.




38. 天快黑了, 他们还不舍得回家.




39. 五彩屏风




40. 天黑了, 回家的路.




原帖链接:

http://bbs.wenxuecity.com/travel/457969.html

http://bbs.wenxuecity.com/photography/142546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一天打来回, 就只能像我这样, 蜻蜓点水。 要看沙漠和著名的走石滩, 就需要带帐篷在里面过一夜了。 谢谢鼓励!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荒芜的震撼,大自然的奇葩。
拉斯维加斯出发一天来回够吗?想去。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洋蓝' 的评论 : 谢谢海洋蓝! 有机会我还想在去的, 但是要避开夏天. :-)
海洋蓝 回复 悄悄话 沧桑的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