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崚子

人生如梦, 经历过多少风风雨雨? 我愿意把自己经历过的酸甜苦辣, 与大家分享.
个人资料
嘉崚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度假休斯敦 3 - 女儿领养的小猫

(2014-08-17 00:26:47) 下一个
我家唯一养过的宠物, 就是猫. 为什么呢? 一是因为猫很好养, 有一口剩饭剩菜就行. 另外, 猫很爱干净, 不像狗那样熏人. 还有, 就是猫比较安静, 通常不吵人, 除非她在叫春. 当然, 猫也非常聪明, 尤其是小猫, 那股顽皮劲儿和对人的依恋, 真是招人喜欢. 最早是在内蒙古的包头, 养过一只大黑猫, 那时我们的女儿还没出世呢. 那只大黑猫, 全身油黑发亮, 一根杂毛也没有, 因为没有给猫起名字的习惯, 所以大家就叫它咪咪. 只可惜, 当时不懂要给猫修指甲, 所以家里的很多家具被咪咪用来磨爪子, 慢慢地都变成像树皮一样了. 后来, 我们把咪咪送人了 - 咪咪是捉耗子的一把好手, 我家的老鼠全进了它的五脏庙以后, 咪咪有点儿失业的感觉. 恰逢有个朋友家里的耗子们成了精, 就把我们的咪咪请走了, 那些日子里大家还挺想它的.

后来定居北京, 住上了单位分的一套新居. 我们从朋友那儿抱回来一只黄花狸猫, 她就成了女儿的宝贝, 名字仍然是咪咪. 黄咪咪刚来时只有几个月大, 淘气兼撒娇, 精力过剩, 没有一会儿能闲下来的. 女儿每天放学回家, 做完了那点儿功课以后, 就可以跟咪咪玩得昏天黑地了, 哪儿像现在的可怜孩子们, 天天要把作业做到老晚. 咪咪是个运动健将, 尤其擅长快跑急转加急停. 如果听到她的小爪子急骤地挠地的声音, 我们就知道她又要表演赛跑了. 她从女儿的小屋出发, 冲出过道, 急转弯, 穿过黑黑的小饭厅, 冲进我们的房间, 跳起来, 双腿一蹬单人沙发的扶手, 借力又来一个急转弯, 奔着那个铁纱门就窜上去了, 一直窜到接近天花板的高度, 才一转身, 飘落回地面, 又沿原路飞跑, 回到女儿的小屋, 钻床底下没影儿了, 小东西就是这么淘! 女儿有时也会跟她恶做剧, 用小绳拴根羽毛在咪咪的尾巴梢上, 于是咪咪就开始没完没了地转圈子, 试图抓住那根永远也抓不到的羽毛, 时而左转, 时而右转, 总是无济于事, 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最后不忍心了, 才把羽毛解下来给咪咪, 她摆弄几下, 就没了兴趣, 找别的玩去了. 她就这样成了我们全家人的乐趣之所在.

咪咪慢慢地从小不点儿长成了大姑娘, 开始变得有点儿烦躁不安. 有一天, 一不留神, 被她溜出门去, 一下子跑了个无影无踪. 可是几天后, 她又自己回来了. 不久, 咪咪的腰身逐渐变得圆润起来, 我们才知道, 她是有了小咪咪了. 于是就给她增加营养, 还用一个柳条箱的盖子, 里面铺上小褥子, 放到了女儿的床底下. 这样一来, 咪咪就有了自己的隐秘的空间, 还有了一张舒适的小床, 看起来她很高兴. 又过了些日子, 生产的时刻到了, 我家领导严格禁止任何人去看咪咪, 直到我们听见细嫩的叫声, 才知道大功告成了. WOW, 五个小绒球, 排成一排在那里吃奶, 毛色长得跟它们的妈妈一样, 而老咪咪则是咪着眼睛, 一副安然自得的样子. 我们的家很快就变得热闹起来了. 小家伙们一旦睁开了眼睛, 便开始在新世界里蹦蹦跳跳, 打打闹闹, 就像咪咪小的时候一样, 让我们家里笑声不停, 也浪费了我不少胶卷. 再后来, 有四个小咪咪陆续被朋友们分别抱走了, 连它们的妈妈也没剩下 - 因为她有了英雄母亲的名号, 有朋友就为了这一点, 不容分说就把她抱走了. 到后来, 我门只留下了一只, 是那最强壮, 也最淘气的小老大, 名字仍然还叫咪咪, 继续带给我们许多欢快的时光.

自从来美国洋插队, 曾经有过一段搬来搬去的日子, 像游牧民族一样, 整日逐水草而居, 我们就再没养过猫了. 定居圣地亚哥以后, 养了一缸热带鱼和一缸金鱼, 每天喂完食之后, 隔着玻璃, 大眼儿瞪小眼儿, 互相对看一会儿, 倒也优哉游哉. 下了班, 吃了饭, 看看电视上上网, 日子却也混得飞快. 过些日子, 为了充充电, 也为了用掉积攒起来的假期, 就跑出去旅游, 换换新鲜空气.

这次去休斯顿度假, 住在女儿家里, 可开了眼了: 她居然领养了一只三脚猫! 说起来也是缘分. 女儿刚买了房子不久, 一次去逛 Mall, 在领养宠物的摊位前看热闹. 那儿有一只浅黄色的小狸猫, 被别人抱起来时, 总是显得有些紧张害怕的样子, 一直在躲避. 可是当慈善组织的人把她送到我女儿怀里时, 这小猫竟然用前爪抱住了女儿的胳膊, 不愿意撒开了. 女儿的心立刻就软了下来, 马上决定领养她 - 尽管她是一只仅有三条腿的猫! 办好了领养手续, 女儿就抱她回家了.

回了家, 就得给她取个名字, 这可不像在中国, 随便叫她个咪咪就能交差的. 女儿酒柜里有一支产于加州的法国名酒, 叫做 "Viognier", 于是这就成了小家伙的名字. 我家领导发不好这别扭的法国音, 总喊她 "Niaomi", 搞得女儿有点儿烦恼. 于是为了方便起见, 我把它翻译成中文, 叫做 "薇奥妮", 这总不会叫错了吧 - 谁让咱们是中国人呢! 其实薇奥妮刚生下来时, 是有四条腿的. 但是不幸, 她的右后腿有病. 医生说, 如果不切除, 就会影响到生命. 手术据说很顺利, 于是她就这样失去了那条腿. 不过, 看起来薇奥妮似乎并不在意, 或者说, 她根本就没意识到这一点, 反而活得挺逍遥, 从一只小小猫, 慢慢长成了一只调皮捣蛋的半大猫. 今年一月, 我们到女儿家度假, 刚一开始, 薇奥妮有点认生, 躲进床底下不肯见我们. 后来女儿找了些薇奥妮最喜欢吃的东西, 让我们喂她, 果然她很快就和我们混熟了 - 这个小腐败分子!

薇奥妮很聪明, 还很讲卫生. 她 Pipi 或者 Pupu 过的地方, 一定要清理干净了以后, 才肯再去用, 否则她就会死缠着你, 喵喵喵喵地叫个没完. 她自己睡觉的地方, 也一定要收拾得干干净净, 整理得有条不紊, 才肯躺进去. 她喝水的小盆子, 虽然每天都要换水, 但是只要有机会, 她还是要找到人们喝水的杯子去喝, 反正她就是觉得那里边的水更好喝, 你拿她有什么办法. 可是有一条, 薇奥妮不喜欢人们给她洗澡, 不管是干洗, 还是水洗. 她只喜欢用自己粉红色的小舌头, 慢条斯理地把全身舔一遍, 然后站起来伸个懒腰, 这澡就算是洗完了.

薇奥妮也很淘气兼好奇. 别看只有三条腿, 她可比谁都能. 她有一个紫色的脖圈, 上面有她的名牌, 还系着一个小铃铛. 因为她少了一条后腿, 走起路来, 就不能像正常猫那样平稳优雅, 而是一跳一跳的, 显得有点儿滑稽. 尤其是她跑起来的时候, 屁颠儿屁颠儿地, 那铃铛也就会欢快地响起来, 女儿就是凭这个才能知道薇奥妮在哪里. 但是, 我要强调一下, 但是, 薇奥妮最恨的东西也正是这个脖圈, 谁也不知道是为了什么, 反正她就是恨. 只要一有机会, 她就会想方设法地把脖圈褪下来, 扔到一边儿去, 天晓得她是怎么鼓捣的. 有一件事, 能够让薇奥妮老老实实地蹲上一两个小时而不嫌累, 那就是监视外面的小动物. 任何东西, 只要是会动的, 都能立刻抓住薇奥妮的注意力. 那窗帘和玻璃之间的小小空间, 就是薇奥妮最喜欢的潜伏阵地. 她经常钻到那儿去, 瞪起两只猫眼睛, 扫描院子里的一草一木, 那里是小鸟, 松鼠, 蜥蜴, 和野猫们经常出没的地方, 但是薇奥妮把它视为自己的领地. 虽然不能亲自出马去干预, (女儿担心她, 只有三条腿, 恐怕打不过外面的野猫, 所以从来不放她到院子里去.) 她也总是要尽到自己监管的责任.

薇奥妮还非常友好. 只要跟她混熟了, 她就会主动找你来玩儿. 最常见的, 是她叼着自己的小玩具来到你跟前, 那意思就是说, 游戏时间到了. 别看她少了一条腿, 转起圈来却是非常敏捷, 经常让我们惊叹. 如果你在敲电脑, 她也会趴在边上, 盯着屏幕看, 好象挺懂行的样子, 有时甚至还要伸出小爪子在键盘上按几下, 就跟九段高手给你下指导棋一个样儿, 正儿八经的. 有时她兴致高了, 也可以陪你看看电视, 暖烘烘地趴在你的腿上, 目不转睛地看着电视里的人物在演戏. 只是她没长性, 或者是有点儿瞧不上那些男女主角们的所做所为, 一会儿就打起呼噜来了.

我们都爱薇奥妮!

下面请看她的照片.

1. 薇奥妮终于和我们混熟了, 从她藏身的床底下走出来, 允许我给她拍一张玉照.




2. 三只脚, 全部亮相.




3. "你们知道吗, 我的名字是从这儿来的. 所以啊, 我就是一瓶美酒!"




4. "你们别这么瞧着我好不好!"




5. 她很好奇地盯着照相机, 心说: "这黑家伙是干什么的, 我怎么没见过啊?"




6. 现在表现出很温柔的样子.




7. 有生以来第一次, 薇奥妮能自己跳上这么高的大床. 这不, 在那儿潜心研究床头板的艺术风格呢.




8. "嘿, 总让我玩这只死老鼠, 腻透了! 就不能给我换点儿别的好玩的吗?"




9. "我是威风的大老虎."




10. 蠢蠢欲动 (这会儿有点儿像狐狸.)




11. "你先闭上眼, 现在开始藏猫儿猫."




12. "我讨厌这个破脖圈!"




13. 刚做完美梦.




14. 和谐, 还是被和谐? 得好好考虑考虑.




15. 在这儿躺着, 挺舒服.




16. 思想家薇奥妮




17. 薇奥妮很生气, 后果很严重!




18. 发现敌情!




19. 喵星人




20. "我困了, 不想理你们了."




21. "不许喝这瓶酒!"




22. 现在有点儿像只大猫儿了.




原帖链接:

http://bbs.wenxuecity.com/travel/42437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多谢白雪妹妹的鼓励!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薇奥妮,嘉哥拍的太好了,把猫猫拍的神气活现,好喜欢!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路花雨' 的评论 : 谢谢花雨! (你如果去休斯顿, 一定有机会抱抱她! :-)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pudelaclichy' 的评论 : 的确, 干净, 漂亮, 懂事. 多谢!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天的脚步' 的评论 : 谢谢! 令人高兴的是, 爱护也得到了回报!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珠海云山' 的评论 : 多谢多谢, 爱心是必须的!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小猫咪!真想抱抱她。我是看见猫就走不动的人。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养了一个小个子母猫,干净。
秋天的脚步 回复 悄悄话 她真有福气,能和你们一起生活!请好好爱护她吧!
珠海云山 回复 悄悄话 把你的帖转到宠物乐园了,你可以自己转。
珠海云山 回复 悄悄话 猫猫虽然曾经不幸, 但和有爱的人相遇,实为大幸!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囫囵' 的评论 : 我会把你的祝福带给女儿和薇奥妮. 多谢多谢!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susmary' 的评论 : 是的, 有福, 有缘! 谢谢!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理解, 同情, 感谢!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姐' 的评论 : 多谢大姐喜欢!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oelle' 的评论 : 多谢鼓励! (我在包头住过十几年呢, 算半个老乡了. 握手! :-)
大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小猫,喜欢!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经年看客' 的评论 : 我们都看得到图啊. 可能你需要从网管那里得到帮助. 谢谢!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多谢多谢! (人之初, 性本善哈! :-)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zizhoutou' 的评论 : I am so glad that you like it. Thank you!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多谢老弟鼓励!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哈,老哥挺有猫缘的,Go Viognier !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Nice article with beautiful pictures! What a lucky 3 legs girl Viognier!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片! 嘉陵兄一家人都善良。
经年看客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怎么不显示啊?
koelle 回复 悄悄话 谢博主精彩描述,我也爱猫咪,看到米国的流浪猫都那么干净,这些猫有幸生在美帝国主义的土地上。你在包头呆过?俺是呼和浩特人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美片,酷猫!我也有猫缘,邻居,街上得猫会过来跟我打招呼,可能因为我养过猫。多年前有过一只公猫,也叫咪咪。当时没有现在宠物系列服务,邻居提意见。跑丢过一次,我们找了几天后爸爸说,别找了,丢了或者被野孩子们打死了。一天突然听到我们外面得纱门响,我说咪咪回来了。爸爸不信。开门一看,果然是他。一身土,眼睛里流露着恐慌。邻居继续抱怨,没法只好送给乡下亲戚,结果不好,不想说了。之后一想起来就愧疚、难过。喜欢猫可是不敢再养了,至少目前。
jesusmary 回复 悄悄话 爱猫的人大都心软!这猫真有福气,能遇到你们不仅疼她也理解她!
囫囵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十分爱猫,祝福你们善良的人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