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崚子

人生如梦, 经历过多少风风雨雨? 我愿意把自己经历过的酸甜苦辣, 与大家分享.
个人资料
嘉崚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3 摄影回顾

(2013-12-24 09:43:06) 下一个

说起来, 我玩相机也有些年头了. 从父亲留下来的老式 120 皮腔折叠机 (已经记不得是什么牌子了), 到海鸥 4B (也是 120 胶片机, 普及型), 到 135青岛傻瓜胶片机 (德国 Agfa 技术, 用这个机子开始照彩卷). 来美国后立即用餐馆打工赚的可怜钱败了入门单反胶片机 Canon Rebel. 进入数码时代后, 先买了个 Olympus 小傻瓜 (3.2 M, 图的是它镜头口径比较大), 然后又进了 DSLR, 还是Canon, 是 EOS Rebel XTi, 到去年年底, 终于狠心败了个 5D Mark III. 看起来像是个老油条了, 哈!

记得还是上小学的时候, 跟着哥哥们玩洗像, 我们自己用木板做了个曝光箱. 底层是一盏红灯, 长明, 两盏白灯, 手动开关控制. 中间放一块毛玻璃, 最顶上就是一个玻璃窗口, 在曝光时压底片和相纸的. 把一个房间的门窗全用被子遮严, 不许别人进出, 就开始洗像了. 数着 1 2 3 来曝光, 然后在红灯下看着影像一点点显出来, 真是非常有趣. 那时自己不会冲胶卷, 因为照片印坏了可以再印, 胶卷搞坏了就无法补救, 所以都是送相馆去冲, 再回来自己印. 相纸呢, 都是买的处理品或者边角料. 所以那照片的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自然是业余水平的 N 次方. 偶尔能跟朋友借一台放大机来玩, 就更是自得其乐了.

玩了这么些年的照相, 我始终停留在业余 N 次方的水平, 照出来的都是家人和亲朋的纪念相, 还有一些到此一游的风景, 统统都有家人和亲朋在正中央, 大家一定都见过太多这种照片了, 可能每家都会有几本. 偶尔拿出来翻翻, 回忆过去的时光而已, 虽然也挺有趣, 毕竟离 "摄影" 还有十万八千里! 平时在杂志和书籍中看到很多精美的摄影作品, 欣赏之余, 也经常在心里暗暗地想, 哪天我也能学着样儿拍些类似的片子, 那可就太美了. 也曾经试着玩一点 "艺术" 的, 但是一直不入门, 照出来的东西都是非驴非马的,连自己都不想看, 所以, 对于拍出好片来, 始终觉得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大约两三年前开始来文学城, 同时在色坛和风坛潜水, 真是大开眼界, 很有些茅塞顿开的感觉. 色坛高手如云, 帮派林立, 活动频繁, 佳作叠出. 欣赏之余, 我也从这里吸取了很多营养. 更加难得的是, 色坛历任班长诲人不倦, 众多朋友倾囊相助, 平等交流, 气氛宜人. 所以, 在这里, 只要你用心, 想不进步都难. 潜移默化之下, 我也终于略有所得. 虽然到现在还是菜鸟, 仍然难免业余, 但自己觉得有些照片还是看着顺眼点儿了, 究竟算不算 "摄影", 我也不知道, 自娱娱人而已. 业余惯了, 什么都想拍, 难于专精于一个方向, 仍然是我头疼的问题. 如何更进一步, 拍出大片 也是我时常在思索的事情. 现在新年将到, 把我 2013 年所拍的照片选一些出来, 与朋友们交流, 有些曾经贴过, 为了回顾, 再贴一次. 望大家一如既往, 大块儿砖头招呼, 我就受益匪浅, 心满意足了.

(下面帖出的照片, 斗胆选用了 1600 大尺寸, 在这儿要预先向使用小号 Monitor 的朋友们道声对不起, 让您玩鼠标的手受累了!)


A. 风光糖水:

1.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Icefield Parkway, Banff)




2.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Palouse, 华盛顿州)




3. 旅馆前, 有一潭静静的小湖. 湖畔, 悄然驶出一列长长的火车. 山顶, 覆盖着经年不化的积雪. 夕阳, 飘洒在松林的的上空. (Yoho National Park)




4. 湖光山色使人醉! (Moraine Lake, Banff)




5. 冰川之水天上来, 奔流到海不复回. (哥伦比亚冰川, 加拿大)




6. 虽然遇上了阴天, 那几束漏网的阳光, 还是给这湖光山色涂上了几笔浓墨重彩. (Icefield Parkway, Banff)





B. 人像抓拍:

7. 寂寞




8. 音乐会的小观众




9. 费加罗的婚礼




10. 赫, 首长也下田劳动来了!


 


11. 所有的小男孩儿都干过这事儿. (这是我家领导的抓拍作品.)




12. 香槟圆舞曲




C. 动物世界

13. 远山的呼唤




14. 不算是鸟的鸟




15. 小海蟹, 独行侠, 勇闯世界.




16. 守纪律的呆鸟们




17. 化装舞会开始了!




18. Olympic 国家公园的傍晚




D. 花草知人意

19. 出污泥而不染




20. 铁窗




21. 秋意




22. 含笑




23. 待嫁




24. 夫妻双双把家还.




谢谢观赏, 多多拍砖!

(原帖链接:)

http://bbs.wenxuecity.com/245761303/1173022.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多谢你的鼓励! 其实我也还在学习的过程中.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好喜欢哥伦比亚冰川的那张,看的心神向往。我才刚刚开始学,真希望有一天也能拍出像你的片片这样的美。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多谢老乡的鼓励! 同快乐! :-)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美不胜收!我当年曾在 Washington State 呆过5年。开车去过两次Banff。祝老乡,老同学新年快乐!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朋友 幸福剧团! 新年快乐!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赏心悦目,超赞!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间曲径金秋时' 的评论 : 林间兄更是个多面手啊! 谢谢鼓励, 节日快乐!
林间曲径金秋时 回复 悄悄话 早就知道嘉是个摄影高手。期待来年拍出更多大片。顺祝节日快乐。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好朋友 幑宁 的鼓励!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拍的真好! 大丰收的一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