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舟赏景

随波逐流看风景,优哉游哉度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写博有感

(2017-05-26 13:37:34) 下一个

文学城二十周年征文收到120多篇文章,我居然得到一个参与奖,很意外,真高兴。征文也只是有感而发,借此机会感谢文学城给海外华人提供一个平台,让我们能游弋在熟悉的中文语境里,快乐,悲伤,发泄,没敢奢望得奖。

开始写博也是被动而为。从进入文学城就看到文学城里藏龙卧虎,高手如云,自己也不是学文出身,所以一开始就很识趣的将自己定位为潜水员。当初因老爸生病,我辞职回国照顾,送走老爸后,想到老妈也是年老体衰,需要陪伴,索性就此歇工,可以回国呆久一点,若有变故,随时可行。同事打趣说是否实现了财务自由,才开启提早退休模式,我则笑言,过俭朴生活就可视金钱如粪土。后来先生工作变动,我自然夫唱妇随,从居住了多年的城市迁往现地。

不知道别人怎样,我朋友的来源主要是工作伙伴和孩子朋友的父母,现在的状况是孩子飞走了,又歇业赋闲,两个交友媒介都断了,于是天天宅在家里上网潜水。刚开始,这种天天睡到自然醒,上网神游无节制的生活真是爽到骨头都轻了,时间久了,反而让人恍惚无措,感觉就是信息穿眼过,无一留脑中。李白那句“拔剑四顾心茫然” 诗句不时涌上心头,掠过眉头。毕竟人是社交动物,需要交流,虽说可以给老朋友打电话,但又怕一不小心就沦落为祥林嫂那样喋喋不休。得另辟蹊径。后看到有人事无巨细都在网上灌水,心中一动,想必那也是一种倾诉方式,可以排遣孤独无聊。心动不如行动,立马上网注册开博,开始耕耘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第一次写博客,啥都不懂,周围无人可问,网上不识人,不能问,也不敢问,再说毫无头绪,不知从何问。无法求人只好求己,万事开头难,只要第一步迈过去了,就会一顺百顺。写了好几次,都因中途有事或者不小心碰到那个健,千辛万苦写出来的东西一下就“文字一去无踪影,笨妇机前热汗流”。先生在旁看我抓耳挠腮不得要领,忍不住提醒我为什么不在Word 里面写好,再Copy Paste 到博客。一语惊醒梦中人,我便开始在Word 里写好,再转帖到博客,费老劲最终发出了帖子。

虽然一生平庸,没有惊险刺激的过往,跌宕起伏的经历,但也过了一些桥,走了一些路,遇到了命中注定要遇到的人。决定就写写在我生命中记得比较清楚的事。翻翻记忆的旧相册,回味那些让我喜让我悲的寻常小事。极佩服网上那些下笔千言的快手,我需要好久才能把词语组合成合适的句子,一篇文章通常要好几天才能完成,也有灵光乍现的时候,那个文思真如泉涌,但绝大多数时间是坐在电脑前,绞尽脑汁,脑子还是空空如也。不过我总是乐观的告诉自己,绞尽脑汁就是动脑,多动脑就离老痴远一点。

就着这半自虐,半陶醉写博也五六年了,虽然门前冷落车马稀,点击量不多,但每次完成一篇文章,就挺有成就感的。也有几次文章挂在城头上,那时不懂,第一次看见自己的文章在首页,还吓了一跳,怎么同我的文章题目一模一样,深怕被误会我抄袭,赶快点进去看,一看是自己的网名高悬,心里一块石头落地。

我们处在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说日新月异,一点不夸张。文学城里各个年龄段都有,我们这个年龄很特殊,经历过贫困落后和不自由,又见到今天的高科技,新事物。我们的经历,年轻人会觉得匪夷所思,但那是事实,不要因为你没见过,你就认为我们是在编故事,我们也希望一生下来就是自由发展,物质丰富。希望各个年龄,各种观点互相尊重,互相宽容,我们才会更开放,更文明。

专家建议退休后要有自己的爱好,我不会打牌玩麻将,运动也是低能儿,写博就算我的爱好了。现在对博客还只是停留在发帖的水平,其它功能都不了解,对于我来说,这就足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