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舟赏景

随波逐流看风景,优哉游哉度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差点与高中失之交臂

(2017-05-16 07:12:56) 下一个

我们初中毕业时,恰赶上文革后第一次正式招高中生。我们学校当时采取的方式是文革的标准套路,本人申请,同学投票,校领导批准。我班加我有四个同学申请,三女一男。全班一共40名学生,男女差不多对半,我得到37票。看到黑板上显示票数的一溜「正」字,非常吃惊,居然男生也投票给我,要知道那个年纪,男女之间莫名其妙界限分明,决不说话,有点老死不相往来的味道。现在想,学生们的思想很单纯,上高中读书嘛,自然选学习好的去啰。那男生平时成绩也不错,得到二十多票,一个女生十几票,另一个极惨,只有区区几票, 我票居榜首心里有点小得意。

然后就在家里等候高中通知书,等到树叶由青转黄了,等到开学了,等到上高中的已去报道了,我还在痴痴的等。我的一个同学她姐姐的好朋友是我校的代课老师,不忍心看我无望的引颈长盼,就告诉我一个她无意中听到的消息。她说,她听到代课老师对她姐姐说:「可惜了xx ,因为她的家庭问题,没有资格上高中。」 我的这位同学比我大两岁,也是成绩极好,家庭有问题。她还对我说,当她得知上高中最后需要领导批准,就断定自己无缘进高中,根本就不申请。我那时年幼无知,就一门心思想读书,哪知江湖险恶呢?

       我班上另外三个都进了高中,十几票女生爸爸是单位的书记,几票女生的妈妈是工会主席,其他班去上高中的几位也是成绩平平,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父亲是干部,只有那位男生是普通工人家庭。

      心里的沮丧,愤懑,绝望,总之五味杂陈,却又无可奈何,好在那时上高中的是极少数,大多数人都要去上山下乡,总算找回一点平衡。

        秋去冬来,家有少年初长成的就开始打点行装,只等过完春节,立马「奔赴广阔天地,滚一身泥巴,练一颗红心,”这也是当时的时髦语言。既然上高中已成为故去的梦想,我也释然了,开始全身心投入准备去农村这件事情。

        没想到就在我临去农村的前几天,已随全家搬往城里的好朋友突然来了。我好喜欢「没想到」 这三个字,生活中的好多「没想到」总是给我们带来惊喜和变化,让人生充满不确定性而使人生更加精彩丰富。朋友见面就说:「我怕写信耽误时间,特地跑来告诉你,城里都在传,今年八月份以后满十六岁的,不用去农村,具体有什么安排,要等候通知。你先不要走,等一等。」本来心中就对未知的遥远的农村十分惧怕,要去也是千般不愿,万种无奈。这个消息犹如大赦令一样,顿时令我身轻如燕,抱着我的朋友满屋旋转。

        几天后,邻居学妹带来学校的口信,让我到学校去一趟,到了校办公室,看见校长,还有我班几个男生,他们说来学校打乒乓球。校长笑嘻嘻的说:「祝贺你,终于可以上高中了。」一边递给我一张纸,上面赫然写着:录取通知书。下面再写着我的名字,录取学校,报到时间等等。没想到朋友带来的传言被证实得这么完美,不过当时完全被这突如其来的喜讯打懵了,只是傻乎乎的问:「是真的吗?是真的吗?」校长说:「是真的,你要感谢D和MZX给你这个机会哟。」那几个男生在一边起哄说:「本来就是应该送学习好的去上高中嘛,我们上次都投你票了。」校长赶紧说:「我们也知道你是爱读书的好学生,上次选拔我们也是按政策执行......... 」 此时心里万马奔腾,顾不上听他叨叨,紧捏着那张暂时改变我命运的薄纸,一口气冲到操场,朝天吱哇乱吼一通,接着往家奔跑。

      爸妈显然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多读两年书固然很好,关键是至少暂时不用去农村了。

      这次失而复得的高中机会,不但圆了我的读书梦,说它从某种意义上改变了我的人生也不夸张。因为在高中遇上了一批最好的老师,得到了最好的教育,受到最公平的对待,建立起最基本的自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昼夜思想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打魚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月冬雪' 的评论 :
你说得太对了,我就是觉得幸运, 我们那时候小学初中没学到知识,全靠高中补回一点.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好险啊。你还是幸运的。
打魚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91856' 的评论 : 年代不一样,地区不一样,情况就不一样.我们那时是刚试点收高中,就是采取的这种方式.我为什么要编.
qi91856 回复 悄悄话 编使劲遍,那时上高中不考试,更不用投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