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舟赏景

随波逐流看风景,优哉游哉度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伶俐姐姐憨憨妹(2)

(2015-08-25 06:46:02) 下一个

怀上小妮是个意外,因为老公的坚持而生下,一旦娇女在手,也欣喜,庆幸。但怀孕时心里一直犹豫,抵触,情志不舒。尤其后来发现老二敏感,娇气,让我觉得可能是胎教不佳,对她心怀内疚,所以就比较娇宠,放任。

没有人生下来就会做父母,我们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那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就像江湖上传说的那样:老大照书养,还多半沿用了老一辈的做法,信奉黄荆棍下出好人,所以是批评多于表扬,有时还会家法伺候。

这次独在异乡为异客,没有家人陪伴,老公早出晚归,难觅踪迹,以至于新搬来的老美邻居误将俺归类单亲妈妈。我上班家务一把抓,情绪,精力都不给力。可怜小妮就只好当猪养。不再费尽心思陪她她运动,聊天;唱歌,讲故事的事也交给了录音机。也不知是天性呢,还是因为我的懒惰所致,小妮在家中坐得住,玩具,画书都可以让她消磨好长时间。也是怪了,是基因所致,还是运动不够,小妮的运动协调性真不够好,对运动也没兴趣。 记得一次和姐姐一起上台跳舞,看她在台上努力比划,力求摆好每一个舞姿,与姐姐的行云流水相比,更显笨拙。但事后好多朋友跑来表扬妹妹,一致说,“哎呀,憨憨笨笨的样子太可爱了。

小妮在一岁半左右才开始说话,且语言表达也属于茶壶煮饺子—有货倒不出。在以后的姐妹争吵中,经常被伶牙俐齿的姐姐呛得翻白眼,喘粗气。看得我即好笑又心疼。饮食上也降低要求,喜欢的就吃,不喜欢就不强迫。小妮喝奶瓶近三岁,直到医生提出警告,我们才在一夜之间丢掉她的奶瓶,令人称奇的是小妮居然没哭没闹。风平浪静地接受了没奶瓶的事实。这是娇生放养的小妮给我们的第一个惊讶,

第二次惊讶是一直跟随保姆蜗居家中的小妮,进入学前班这个讲纪律,守规矩,重分享的集体,居然即刻融入,且如鱼得水,甘之如饴。我真是对她刮目相看呢。记得送她进教室后,老师请家长离开,小妮马上放开我的手,并平静叫我走。好多小孩立马嚎啕,教室里哭声,抽泣声此起彼伏。临到门口,我回头看她,以为会看到她泪眼朦胧,却见她挺直身板,热切地看着老师两眼放光,倾刻之间就把与她朝夕相处五年的老母抛之脑后,我心中还真是五味杂陈,既为她对新世界的坦然接受感到欣慰,但也觉得失落得很呐。

在教育方面,也深刻反省以前对待大妮太严苛,想变身做慈母。对小妮就是劝,哄,表扬,那整得一个春风化雨。很庆幸,当猪养的小妮虽然不善运动,但却是一个心地善良,细致耐心的姑娘,尤其对朋友热心,慷慨,人缘倍儿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