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舟赏景

随波逐流看风景,优哉游哉度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社区中心作义工

(2012-06-27 14:27:54) 下一个

去年夏末,辞掉工作随先生搬到另一个城市。租房附近有一个社区公园,公园树林里有一条木板小径,我每天都会去走上几圈。公园尽头有一栋古朴的红砖房,一直好奇是干什么用的。一日,终于按捺不住好奇心,就走过去想弄明白。到了门口,看见一位男孩在扫地,问他这是一个什么地方,他说这是亨利社区中心,他在这里参加夏令营。我一直喜欢孩子,心想正好赋闲在家,何不趁此机会来这里做义工,不至虚度光阴。我问清主管在那里,就进去找到主管说明来意。主管是一位热情的大妈,每一句话后面都跟着一串哈哈。她说:非常欢迎你来做义工,不过你来晚了,夏令营快结束了,不过开学后我们要办一个课后活动班,如果你有兴趣,两周后来申请。

 两周后,我如约而至,主管告诉我因为这是政府的机构,我必须到市政厅登记,照相,接受背景调查,合格者由政府颁发社工卡,凭卡工作。我又乘车去市政厅,花了两个小时完成了所有程序。又是两周后,主管通知我社工卡寄来了,于是我正式走马上任,开始生平第一次的全职义工。

 这个课后班,接纳从学前班到六年级的孩子,孩子们放学后来到这里,先喝水吃点心,然后有作业做作业,无作业就先在室内活动一小时,再带出去活动一小时,五点半就可以回家了。

 也许是这个社区很少见亚洲人,孩子们感到新奇;也许是我和善热情的态度,孩子们非常喜欢我,做作业时抢着和我坐一桌,出去玩要拉着我的手。我看他们的家庭作业实在少得不象话,就对主管说能否让他们每天读点书,主管哈哈笑着说好主意,但要看孩子们的态度。

跟孩子们一提,大部分孩子都赞同,每天的读书会就此开始,谁知却因此引发了另一个问题,几个女孩为争夺读书给我听而争执,最后说好我轮流听她们读,才平息了战火。

 更有趣的是,当我带着孩子们在游乐场玩,其他孩子看见一亚洲人带着一群美国孩,觉得奇怪,就凑过来打听,我的孩子们很骄傲地告之我是亨特中心的辅导员,那些孩子脸上流露出羡慕的神情。第二天,居然有五个孩子来报名,主管告诉我,他们都是为我而来。

 在中心与孩子们相处非常愉快,每天,大多数孩子都围在我的身边,我开始怕其他辅导员不高兴,但看她们似乎无所谓。孩子们对中国所知甚少,我尽量满足他们的好奇心,他们也乐意与我分享他们的故事。主管说这是课后活动班开办几年来,出勤率最高的一届。

 一个多月后,我们要搬走,因为相距太远,我不能再来,只好跟他们说再见,孩子们很舍不得,一再叮咛我要去看他们。搬家后太多杂事,一直没有去看他们,真是对不起孩子们对我的热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