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舟赏景

随波逐流看风景,优哉游哉度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名校与未来(2)

(2012-02-02 15:12:15) 下一个
也有人说,只要愿意学习,无所谓名校,劣校,都可以成才。理论上是对的,但实际上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在任何环境都能成才者,属于那些天赋异秉,坚定执着,有明确目标的人。对于普罗大众,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名校有名师,一个好老师,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远的不说,就说这两天论坛上那个故事,如果没有Grady老师,Neal决不能成为阿肯色州第一名黑人检察官,后来成为法官,再后来成为上诉庭的法官。
我在高中时,不幸被分到一所二流学校,但万幸的是,教我们那届的老师,全是我校的精英,因为中国特有的阶级划分,被从全市的名校分别流放到这个二流学校。那些老师的学识,谈吐,甚至玩笑都充满了睿智。我们那一届的学生在他们的引导下,学习热情前所未有的高涨。不夸张的说,高中学习开启了我的心智,奠定了我最基本的世界观,是我最快乐的时光。这都是拜我的老师之赐。也就是从那时,我初步意识到,传道授业解惑的真实含义。
名校有良好的教学和文体设施,这是毋容置疑的。当时,我们学校,实验室只有几台旧显微镜和几个烧杯,无论化学,生物老师如何优秀,我们也无法用想象去做实验。有体育天赋的学生在此也受到许多限制。不过我校的球类是很出风头的,那是因为我们学校的场地够大。
关于人与人之间如何影响,中国有太多说法,文雅如: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粗俗如:跟好人学好人,跟着巫婆跳大神。
诸位不用去考证历史,只要稍微留心一下周围,就可以看到,我们是如何自觉不自觉受到同学,朋友,同事,甚至社会风气的影响。许多男同胞来美后戒烟,热衷锻炼,就是一个明证。
当我老师的小孩考上当地一个重点小学的重点班后,他沾沾自喜,但没过多久,他忧心忡忡。因为那个班的小孩,真是八仙过海,各有神通。一个学生喜欢看新闻联播,天天到班上来转播,一个学生地理超好,全中国的省市地名,信手拈来。有绘画,音乐和体育专长的比比皆是。他小孩虽能绘画,但在那个高手林立的重点班,实在武功一般。后来,他决定剑走偏锋,引导孩子读希腊神话,这一步棋,很让他小孩名噪一时。后来那孩子上了北大。据说那个重点班的学生大多进了重点大学。
再说克林顿和西拉莉,如果他们不是在耶鲁相遇走到一起,我敢说,他们都不会有今天的风头。
综上所述,我觉得,上名校,对咱们普通孩子来说,是一件事半功倍的措施。只要有条件,有机会,有能力,能上名校,就上名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