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就好

真实的故事,希望您喜欢。
个人资料
小百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旅游的趣地趣事趣人(二,陵川、羊杂碎、回族夫妇)

(2016-10-10 22:15:12) 下一个

回国旅游的趣地趣事趣人(二,陵川、羊杂碎、回族夫妇)


    陵川不通铁路,地处山西却不产煤。但它给我们大大的惊喜。旅游这玩艺,常有意外,而意外的惊喜是最令人回味的。
   首先,县城崇文镇有座崇安寺,古称凌烟寺,是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崇文镇城中的卧龙岗上,居高临下,俯瞰全城,非常气派。崇安寺的创建年代已无从稽考,“先有崇安,后有陵川”这一流传说法在当地由来已久。现存主要建筑为明、清遗物,但也部分地保留着宋、金原作,这在全国寺庙中并不多见。中轴线前为山门“古陵楼”,两侧为钟鼓二楼,钟楼内现存宋崇宁年间所铸一大铁钟,上饰文字和花纹。二进院为大雄宝殿,面阔五间,进深六架椽,屋顶形制分别为单檐歇山顶和悬山顶,大雄宝殿后有一隋唐浮雕石佛龛,为一佛二弟子。这里极少外地游客,所以免费参观。按其价值,要是它在上海门票起码得50来块。
崇安寺山门“古陵楼”,两侧为钟鼓二楼:

正殿(大雄宝殿)反而没有前殿(山门)雄伟;但它前面有两柱硅化木,好像国内寺庙也罕见:

宋崇宁铁钟:

很特别的插花楼檐:

 


   其次,陵川县历史上出过七个状元!单是崇文镇三元巷的武家,就出了武明甫、武天佑、武天和三个状元,难怪叫崇文镇。在中国一千三百余年的科举史上这是独一无二的。金章宗御书“三状元第”四个大字,悬于武氏大门之上,以示荣耀。根据武氏家庙中现存的家谱和祖宗画像所记载,自唐以后,武家除三位状元外,还有进士九个,翰林六个,尚书五个,资德、朝仪十二个,国子监博士一个,图史编修一个,知县十一个,共有官衔人数达四十八个。其中成就最著者为宋朝的国子监博士武白。
武氏家谱:

 

 

此三元匾额并非金章宗御书:

 

 

状元塔(春秋阁):

魁星阁:

   但是让我们最开心的却是那天晚上的晚餐。洗完澡从旅馆出来转过两条小街,我们进入一个夜市场,突然闻到一股熟悉的沁人心肺的气味:羊腥羊腥羊腥,呵呵。在云南的日子里,这气味伴随着我们度过那年青的岁月,顿时食欲大振。
   一位回族大嫂站在两口锅后面,炉膛将她的脸映得通红。其中一口锅里翻腾着香喷喷的羊杂碎,另一口是开水(煮拉面或刀削面的)。她男人坐在小凳子上吸着烟。小摊没有顾客,见我们走过来,她殷勤地招呼:"两位请坐,来两碗羊杂碎?"我说:"好。"又向那男人:"也来两碗拉面。"
    男人马上动手揉面。大嫂端上羊杂碎,拌上辣椒和芫荽。我们真是饿了,吃得很香,边夸味道好。大嫂问:"你们哪里来旅游的?"我说云南。她问:"云南回族多不多?"我说多啊。她又问:"好不好做生意?"我说生意这一行我们不懂,不过你们这羊杂碎确实不错(真心话)。她乐了,便跟我们唠叨起来:他们两口子是甘南的,来山西好几年了,陵川这里穷,游客少,生意难做,正打算挪窝呢。
    我说挪窝是大事,我不敢乱出主意;但云南也穷,房租呢不太贵;比方说吧,我们那小地方旅馆价钱比这陵川还便宜些。她说大叔您是厚道人,我们也不会轻轻易易就做决定;不过打听打听情况心里总多个底。就这么聊起来了。男人端上拉面,也参加聊天。女人把我们的空碗添满羊杂碎,说看你们喜欢吃这杂碎,我也开心,就算个意思吧。
   这顿晚饭吃了足足两个钟头。期间他们也接待了十来个顾客。告别时两口子不肯收钱。我说那可不中,我们在这里人生地不熟,有您俩陪着聊个天过这一晚就很快乐了。你们赚的是辛苦钱,心意我们领了,费用还是要交的。
  
(小百脸注:后天我们要出门,第三集可能要十一月份才能继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百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瞎话' 的评论 : 第三,四集都写陵川,包您看了明年就动身去。
老瞎话 回复 悄悄话 到陵川旅游?我可是第一次听到。多写写陵川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