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就好

真实的故事,希望您喜欢。
个人资料
小百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扎尕那----藏民美丽的世外桃园

(2015-06-25 11:35:35) 下一个


扎尕那----藏民美丽的世外桃园

 

我在《古战场游记之八:天险腊子口》中向大家介绍的扎尕那藏寨: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2014年第12期介绍扎尕那风光的首页照片,其拍摄地点和角度竟然与我这张照片高度一致:


    中央电视四台《远方的家》栏目是我最喜欢的节目,每天必看。《中国国家地理》是我最喜欢的杂志,超过NATIONAL GEOGRAPHIC,每月必读。2014年《远方的家---百山百川行》和《中国国家地理》第12期不约而同地报道了扎尕那,这座藏民的世外桃园,勾起我的美丽回忆。
    我们是2011年春天去扎尕那的。扎尕那在藏语中是"石头的城"的意思。它位于迭山中段,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只有一条砂质公路,没有任何公交。外人要穿过三道石门----纳加石门、扎尕那石门和光盖山石门才能进入石头城盆地,如晋太原中那位捕鱼人进入桃花源然。正因如此也就没有游客,保持原生状态,是我所爱好的那种旅游地区类型。尤其是它的石门风景区,"初极狭,才通人",大概终年都没外人进去过。但它却是最受我们欣赏的地方。从石门谷口进山,一条放羊小道沿山沟流水蜿蜒四十多公里穿越迭山山嵴直达卓尼县下卡车村,风景极其秀丽。即使你是总书记,能坐八抬大轿上泰山,但在这里也走不通。看来《中国国家地理》作者也没有进去(没有报道文字更没有照片)。这里贴上我们的几张照片供大家欣赏:




    1924-1927年,美国植物学家、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在这一带的藏民聚居地考察,这里的贫穷落后和山清水秀都给他深刻的印象。洛克在扎尕那住了几个月,他当年房东的后代曾向《远方的家---百山百川行》摄制组出示了几张据说是洛克拍摄的黑白照片,遗憾的是《中国国家地理》摄影师"根据冲印技术判断不一定是洛克的作品"。
我在《古战场游记之八:天险腊子口》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6881/201205/3509.html  中介绍的达拉河谷的洛克纪念牌:

 

    我有些担心:《远方的家》和《中国国家地理》的报道会不会又将一个世外桃源变成熙熙攘攘的商业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