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就好

真实的故事,希望您喜欢。
个人资料
小百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触感到的印度(下)

(2015-01-08 07:35:19) 下一个

                                                            我触感到的印度(下)

     南都非常聪明和精明,他其实一直在细心地观察我们并保持距离。终于,无意中一条美丽大河的急流冲垮了隔在他和我们之间的心理藩篱。它名叫Betravati River,发源于印度南部Vindhya山脉,向东北穿过Malwa高原,蜿蜒600多公里后在圣城瓦拉纳西西边注入恒河。和瓦拉纳西的那段极其缓慢杂乱肮脏的恒河完全不同,Betravati River非常湍急、清澈、干净。那天早上,我们经过横跨它上面的一座多孔石桥,看到好些年轻人在河中游泳。我让南都将车停在河边,脱了衣服就向那里跑,不管三七二十一跳下水中。这使那些小伙子十分诧异和开心,全围了上来:一个中国面孔的鬼佬啊!他们的体质都不错,但游泳技术却很欠缺。我教他们自由泳的初步知识:呼气、吸气、划水和踢水,示范给他们看,耐心地一个个纠正他们的动作。几个钟头下来竟然大有进步。告别时大家依依不舍,一个个摄影留念:

     回到车里拿衣服时南都给了我一个热烈的握手。开始我还以为他想夸奖我游得好,但立刻就感到不对:我看到的分明不是素日恭顺的南都,代之以我们早就盼望的平等、友好的目光。那天他接受了我们的邀请一起午饭,坐到了饭桌上时手里拿着一本厚厚的笔记本。"这是我载过的客人的留言本,"他解释,"平常都是最后一天才请游客写的。今天我想请你们看,因为你们和他们不一样。"
     笔记本里包括了北美、澳洲、西欧和日本南韩众多游客的夸奖评语,有的还用朝鲜文或日文签的名字,但没有中国或港台游客。我问南都,你说我们和他们不一样,是不是只有我们是中国人?南都说:"No,what I mean is,他们是来看风景的,你们是来看印度的;他们是游客,你们是我们的朋友。"这使我想起我母亲生前教过我的一句话:看一个人值不值得交往,不单要看他对你好不好,更要看他对别的人好不好。这个家训应该和马克思列宁主义一起列为泛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从此以后我们的谈话就不再是我们提问南都回答的形式,而是对某个问题的讨论。南都其实很渴望知道外国-----美国,加拿大和中国人是怎么过日子的。例如,他最关心年轻人的就业,不甘心他的孩子们日后在乡下耕田,可他不但没钱供他们读大学,更没有为他们找份好工作所需要的背景(印度式拼爹吧)。"到外国留了学回来的找份好工作就no problem,可我们这样的家庭哪供得起?"
早晨在劳力市场等待被雇用的男人们,有的还自带简单工具。在20世纪90年代国内大规模下岗时这种场面也很常见:

    


     我们的另一个话题是医疗。印度在名义上有全民公费医疗,但南都家的村子并没有公立医院。最近的城里公立医院距离他家20多公里,而且条件很差。交通就很伤脑筋,还得住旅馆(排队预约时间长)。医生看病虽是免费,但水平低、马虎,态度也不好。见了医生常先开一大堆检查、化验单,而这些检查却是收费的,价格常超出农民能负担的范围。药费也是要自付的。这些都大大限制了所谓全民公费医疗的实际意义。现在他的家人生小病,捱捱也就过去了;父母生病,他们自己根本就拒绝去看。即使在城里,大家也宁可去那些卖廉价药兼看点小毛病、无医生资格的medical store解决。有点钱的人就去私立医院。南都说了句很有说服力的话:"你看街上有几间公立医院?要是全民公费医疗真能解决问题,怎么还有那么多私立医院?生大病去私立医院要卖地卖房子才交得起费用的。For us,that is impossible!"

城里有这种无医生执照的medical store:


 

Dr. Singh 工作过的私立医院的病房:
 


创伤治疗室和ICU:


药房和收费处:


私立医院的医生大多受过严格的教育和培养,但收入比北美的仍少一大截。Dr. Singh是我多年前在一个会议上认识的,他的两个儿子也都当医生。自从几年前老伴去世后他辞了职,整天在家带孙儿孙女,再也没出过国:

 

     回到新德里,没有了南都的我们立马又变成聋子和哑巴,只好老老实实地再当真正的游客。那天早上,刚走出酒店便有个年轻人开着他的tuk tuk来兜生意:

     简单的讨价还价后,说好去4个景点:顾特卜塔、莲花寺、胡马雍陵和纳拉扬神庙,1000卢比。刚开车我就觉得方向有点不太对,我们先说好的顺序被他调乱了。午饭时他竟把我们拉到一个大商场门口,让我们"进去看看"。我明白告诉他:"不看,我们也绝不下车。"因为我们对那些街道不熟悉,直到下午接近酒店的大街上我才发现他没带我们去胡马雍陵就想结束当天的行程。我太生气了,严词指责他不守信用。这年轻人居然眼睛也不眨一下就随口撒谎说胡马雍陵下午不开。我当场掏出旅游局的《新德里旅游指南》来,上面明明白白地写着胡马雍陵的开放时间是早上日出到下午日落。因为当时已经太晚,再去胡马雍陵来不及了。在酒店门口下车时我告诉他:"你违背我们的口头协议,破坏了我们的旅游计划,今天我不付车费给你。你有什么要说的可以叫警察,或者进去让酒店经理评理。"他慌了:"Tomorrow,tomorrow....."我说:"没有tomorrow了,明天我不会再雇用你。"他又再连连道歉,最后我给了他800卢比了事。实际上我根本不在乎这区区200卢比(才3 美刀),但觉得他应该从中得到一点教训。这个年轻人的不守信用和随口撒谎的确给我太坏的印象。
     用这个令人不快的经历(希望只是个例)来结束我这篇游记实在对印度不公平,就像吃了一大把香脆脆的花生米,最后一粒却是臭仁。所以下面还是再上点新德里市井生活的照片。祝大家愉快!

加油站:


运钢筋的三轮车:


洋包车:


要寄明信片,问了许多人邮局在哪里?找了半天是在这,它竟然要沿着这个邮筒后面那条黑洞洞的楼梯上二楼,那里有张贴在一个木门上脏兮兮的纸片写着:邮局由此进,呵呵......

 

最后,这就是邮局:


路边的小食摊:

 

小食店正准备生火开张:

卖衣服的小摊:

 

夜市卖陶器的摊档:

妻子发现红堡的草地上远远有几个人在"打高尔夫球",走近了才看清是园林工人在挥镰割草: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他们是来看风景的,你是来看印度的”说的多好!这也是你的游记有魅力的地方!
小百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尾巴狐狸' 的评论 :
其实印度挺好玩的,不然您干吗赞呢?
蓝尾巴狐狸 回复 悄悄话 三篇印度游写得非常好,赞。

想知道为什么选择印度这个鬼地方游?
路边的小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edtime' 的评论 :

知道两个朋友在加拿大开心脏手术,费用全免。加拿大看专家门诊要排队预约几个月,但是如果怀疑可能是癌症之类的是可以马上处理的,不需要排队,家庭医生可以安排 “插队”。
bl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旅游就是即要看人文也要看风景.
小百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edtime' 的评论 :
很对,我老婆她们村就有很多这种例子。我觉得当局还是想改善的,但不容易。胡温朝对农民医疗做了不少努力,不知咋的,效果不太理想。
小百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grizzly' 的评论 :
Your opinion is very sharp and right. However, if we try, at lease this world would be better.
小百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也有很清静的门诊和病房,比北美还靓好多,不过不是为普通老百姓的。
小百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rTasty' 的评论 :
就是不让大家老记着那粒臭仁吧。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20-30年前的中国内地,就这个样子吧。

就是现今,地方上看病也很艰难。大病也照样不治,等同于等死一样了。好点的家庭,弄点中药糊弄几天而已。
感觉美国的多数家庭也差不多, 要不干脆不治,要不治疗后倾家荡产。这个倒不是美国医疗不好,而是医疗费太贵了!

有医疗保险根治大病的,不是多数才对。 美国的医疗水平,人均寿命比加拿大少4年, 比中国才多3岁不到,非常怪异!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Love how you broke the ice with NanDu. I swim but don't think I could do better
than you in this scenario. So this is not about technique but the heart. Well done!

> 看一个人值不值得交往,不单要看他对你好不好,更要看他对别的人好不好。
That's true. But if you believe in the equality of man and he doesn't,
your friendship is not likely to last anyway.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医院看来比上诲的清静好,2006年,我带儿子去上海玩,他感觉有点不舒服(可能水土不服上机后就设事)亲人带我和他去九院,这可是人山人海不是开玩笑,光卦号的人群都不得了,后来多出点费用卦急诊,不大需要排队,看医生后要抽血化验时候可不好玩,得到另一层楼,好多病人得由亲人带着自己上下走,有哭有啼的,有呻吟有叫痛的,有个人声音还叫得特响,这一辈子俺老煤还第一次体会到
MrTasty 回复 悄悄话 最后那张照片的说明很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