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逗一个方痢汁的细节,嘿嘿

(2011-09-21 20:05:06) 下一个

这个帖子是继续《我就理方痢汁了一下》的


下面是方痢汁编的牛顿的故事有关细节:

牛顿再追问:“那,谁是在真正的无转动状态?”

聪明人意识到这是难题,只能碰碰运气了:“水井就没有转动呀!水井就在真正的无转动状态。”

果然被牛顿抓个正着:“哈哈,聪明的朋友,水井建在地球上。如果水井是在真正的无转动状态,地球也应当是在真正的无转动状态。这不就同哥白尼学说矛盾了吗? 地球的自转一天一圈,公转一年一圈,虽然比水桶的旋转慢得多,但也是在转动呀。”

聪明人语塞:“……”

就是痢汁的颜色!

我前面说了方痢汁编的牛顿的故事就漏马脚了。一是地球自转和公转的轴与水桶不同,二是地球自转和公转的速度与水桶相比实在太小,牛顿是知道忽略小量的近似思维的,因为他懂微积分的基本想法。他自己也说了地球自转和公转比水桶的旋转慢得多,物理力学是必须做量的分析和计算的,只是说“但也是在转动呀”是不够的,因为虽然“也是在转动呀”,只要数量级小就可以忽略不计作为不是在转动呀来处理。

只是说地球自转和公转比水桶的旋转慢得多还不够,因为方痢汁会“但也是在转动呀”。因此,我来估计一下地球自转和公转与水桶旋转的数量级的差别。

首先,请大家回忆《方励之:牛顿的水桶1687-2011 》里方痢汁编的水桶的旋转:“最初,桶中的水并不转动,只有桶在旋转,桶和桶中的水有相对转动。慢慢地,水被桶带动,也开始转动。最后,水和桶一样转动。这时,水和桶之间又是相对静止的,不转动的。但水面却呈凹状,中心低,桶边高。牛顿爵士特别说“ I have experienced”。他亲自做过这实验。”

大家看看啊:麻花状的绳子松开,麻花开始放松,水桶也随着旋转,还要达到“水面却呈凹状,中心低,桶边高”!

所以,我估计水桶旋转的速度应该在每秒转一圈或若干圈的速度,实在不行就每10秒转一圈!这个估计够低了吧?

地球的公转呢,我就不考虑了,因为那是一年才转一圈哪!我就只考虑地球的自转,也就是一天转一圈!一天是24小时,一小时是3600秒,因为我假设水桶每10秒转一圈,那么水桶旋转的速度就是地球自转速度的24X360倍!24X360是多少呢?是8640!

如果我假设水桶每5秒转一圈,那么水桶旋转的速度就是地球自转速度的17280倍!也就是说水桶旋转的速度与地球自转速度相差至少4个数量级。

我猜在牛顿那个年代,相差4个数量级的量就可以忽略不计,也就是说作为零来处理了。

我的物理早就忘了几十年了,所以还请懂物理的兄弟们指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