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紫檀汇报贴, 比较长, 明天删哈。

(2020-12-14 19:15:32) 下一个

请勿置顶

十几年前常来,用的是小葱大蒜这名字。 那时候我还属于雄心勃勃的家长 , 也想培养出一双人才来。
后来见的奇葩家长, 牛掰娃娃多了,慢慢的就淡了这心思。线上线下真的假的不能都信:)

如今我的工作和教育越来越靠近了, 而我也终于空巢了。 干脆把离开紫檀这些年的成果, 也就是小葱和大蒜笼统交代一下。希望能给紫檀父母一点借鉴。 大部分取自微信直播, 算是比较真实的心路历程。

革命虽未成功, 反正爱谁谁吧。

大宝篇( 四岁出国,英国读的中学)

2013年12月

面试很不顺利,估计希望不大了。这个面试纯粹是学术方面的。一共十题,一小时笔试一小时口答,无关情商。大儿一看题就晕了,说是全都没见过,基本抓瞎。得,也不枉剑桥这么多学院里三一最好这一盛名了。大儿有点懊悔没有报牛津,牛津要求的那个考试他考的很好。可惜英国为了对付脚踩两只船现象,早就有牛津或者剑桥只许报考一所的规定了。回家查电子邮件,前一阵的数学竞赛他进了全国前二十。可惜没有保送或者加分这一说呀!儿子说也好,不进剑桥死了搞学术这条心,专心挣钱吧。 回家吃他妈事先预定烤箱烤好的披萨,翠花排骨,继续上网打游戏。生活依旧美好。我也陪他阿Q,从家里开到剑桥,来回要绕将近一百来个转盘,他妈快被绕出帕金森氏综合症了。咱还是去帝国理工吧,至少伦敦交通方便啊。

2014年元月

据说拿到诺贝尔的兴奋劲能维持一个星期,不知道俺这得瑟劲儿得持续多久捏!

先给大家看看正式的录取信吧,详细列出录取附带的六月考试成绩要求,大儿看了后说,是比较标准化的,没有恶意刁难要他考出个不可能的成绩,也没有刻意奉承无条件录取。这个要求对他不难。

再说说今天,路上接到大儿电话,我和娃他爹赶紧从高速路上下去喝了杯咖啡稳稳神并稍事庆祝。看时间还早,去了机场附近的宠物店买了蟋蟀喂领导的宠物,又在一家提供电脑点单的高档麦当劳吃了份健康午餐,顺道给大儿买了份贺礼,手机耳机。机场接到大儿,回家途中,兴奋的瞎聊,冬训和三一。 我告诉大儿已经广而告之了,他说如果你实在忍不住要吹牛,拜托每次加上说明,我是去剑桥三一学院学数学。

记得面试回来他情绪不佳,我给学校老师打电话,老师也说,当时也劝他是不是考虑剑桥别的学院,那样的话,会有百分百的把握。我之前对这个三一的牛B指数了解不够,听了老师的话,自愿自艾许久,埋怨我们当父母的对娃的升学关心指导不够,应该劝他报考别的学院。不过那时大娃安慰我,学数学的,如果不冲刺一下三一学院的数学专业又有什么意思呢?这样即使被拒也无怨无悔啊。 果然,这次冬训20个娃里有8个毕业班的,全部报了剑桥,而8个里面5个报的三一学院,今天全部拿到了录取信。 娃说,以前觉得自己数学不错,参加了这个冬训,才知道被一帮比自己强很多的人包围是啥赶脚。这种赶脚很古怪,有点郁闷,不过更觉得有意思让人激动。我说娃呀以前你是鹤立鸡群,如今你看到了强中更有强中手。大娃又说,我以前没怎么好好学,现在开始要多花精力在学习上,不然去了三一,和这帮牛人做同学,太差了会不好意思的。大娃没有丝毫的羡慕嫉妒恨,倒是洋溢着年轻人被激发的热情和信心,真让人受鼓舞。 大娃又表示,这么多数学牛人,以后他当数学教授攻克世纪难题的可能只怕不高了。我赶紧表示,娃你专心去银行搞金融赚大钱给你妈花吧。 叫瘦,妈不稀罕。我个人赶脚,这次参加数学冬训对他的影响很大。

娃接着发表了系列讲话:1 肯定他爸妈不是虎爸虎妈 2感谢父母带他出国了。3 感谢外公小时候教他的一点数学4 自学能力很重要,这个奥数冬训里很多孩子都把数学当兴趣自学的,没有天分推是推不动的。

我也感慨很多,这娃从小跟着我们四处颠簸,一路要自己面对很多困难;生了弟弟后对他有所忽略;当妈的虽然不是虎妈,偶尔河东吼狮还是有的;还有,咱懒,宁可不工作,也不愿意挣工资送娃上私校,所谓的教育资源,他拿到的一定不是最好的。有朋友要我交流一下育儿经验。我曾经说过,这娃不上剑桥也许是个好事。所以如今要来介绍经验有点打自己耳光的意思哈。只能说,这娃是个好娃,咱没啥经验摸着石头过河,到这一步为止,还没摔的很惨。仔细回想,首先感谢大娃已经过世的奶奶,还有小时候没少带他的爷爷,外公外婆,孩子婴幼儿时期智力开发不错,智商不低那是一定的,还有就是咱这当爹当妈的都还算是努力过日子讨生活的人,不是读就是写,不是说就是唱,不是刨坑就是填土,咱自己基本不闲着,榜样啊榜样。在娃绞尽脑汁破解电脑时间软件之后,咱干脆给了他一台电脑,看他玩的昏天黑地,只能自己暗自神伤。娃学了几年小提琴,中间自己犹犹豫豫的时候,由他自己选择停还是不停,他继续学了几年,过完最高级要求停下,咱啥也没说;对于学中文也是这态度,以至于毕业考只考了一个A而不是A加。在他上高中之后,支持一切社交活动;这次花了很多精力帮他申请到签证去匈牙利,是个开眼界长见识的好事 ;送他回中国参加几次夏令营,在家总是公开辩论不同的政治认识。当然我也遗憾俺娃不是高富帅,更别提德智体全面发展,只是标准亚裔书呆子小男生一个,兴趣狭窄,不爱户外,胸脯不够宽,谈吐不够拽。不过想想,这爹妈也就这水平,自己努力生活,其余的就靠他自己啦。关于大娃的牛B,吹到此为止!

2020 12月补充

大宝剑桥三一本硕连读四年毕业, 拿了四年一等奖学金, 年级排名越来越好, 本科有一年本校大牛教授研究实习, 一年在家和另一个同学开发APP( 后来证明这段时间自学的电脑编程本事,现在工作中天天用), 另一年在公司实习。 硕士毕业拿到本校四年全奖博士, 放弃没有读, 去了他最想去的公司。 现在在公司工作一年半,非常愉快 , 很受公司重用。他亲自招的一个手下是牛津数学博士, 同事中很多美国藤校博士毕业,他说天天就是像在做研究, 还能拿不少银子. 也实现了老妈在他录取之夜许下的心愿, 大学找到了非常好的女友, 两个人已经在一起五年多啦。


二宝篇

2020年3月
今天晚上得到一个好消息:我家二宝终于拿到了一份大学录取通知书。被剑桥, 麻省理工, 芝加哥大学,JHU齐刷刷拒绝, 拿到了卡内基梅隆大学OFFER。 一共只申请了五所美国大学和一所英国剑桥。 总算有学可上了。

我必需表扬一下我家大宝的心态。 还记得我们在大峡谷边上某餐厅吃早饭, 准备开始徒步的时候,二宝获悉因为他忘了交SAT成绩, 根本就没有申请预先的保底学校, 本州州大。继续盘问, 才知道他之前说的申了十二所大学是假的, 实际上除了州大只申了五所。 我和娃爹当时脸儿都绿了,目瞪口呆。
大宝说, 没事儿, 说不定能被那几所够不着的录取呢? 再说没录取就工作一年, 明年再申请好了。
有了这几句宽慰, 我们开开心心的完成了三天的徒步。
也因为这个思想的指导, 老妈最近很淡定, 娃能被卡梅录,有飞来横财的感觉。

2020年12月补充
二宝从小被我放养, 比哥哥放的还厉害。在美国读的高中。 高一在本地最好的走读男校, 他不喜欢, 我也心疼钱。 10年级转到本地公立普通高中, 因为高一的一折腾, 学分排名都不行。 他自作主张靠自学和学校修课,除去新冠期间这次,高中几年文理一共考了16门五分AP。 16岁前一直想学飞行工程, 我后来觉得这个专业理想是被我哄抬上去的, 因为他小时候喜欢飞机宇宙。 十六岁后发现了专业真爱---语言学,参加了相关竞赛, 全靠自己折腾, 全国排名六七十吧。 11年级因为和数学老师不太对付, 因为一个很小的事情, 虽然我去学校和老师据理力争两次, 无奈数学还是拿了个B。这个B其实是相当影响大学申请的。 他高中最后一年是在本地很好的一所大学修的数学, 在另一所普通大学修的化学。我一直以为他很牛掰, 结果高中毕业时才知道,他排名在四百多人公校里三十多。其他课外活动爱好都很一般, 志愿者活动小时数目勉强达标毕业。但他这几年在家帮了我很多体力活, 还算勤快。
申请大学全靠自己, 他主要是根据语言学的综合排名以及这个专业和其他专业的交叉情况选校。没有申请ED, 他说他定不下来。 卡梅是他最想去的前三。
在卡梅主修数学和语言学。他还挺苦恼, 说不想像哥哥那样学数学, 但无奈数学比较起来最容易学,只好继续。 在校园呆了几个月上电大, 最近刚刚回家。 正在琢磨一月份返校。他非常喜欢卡梅, 同学很好, 都是like minded 的孩子 , 聪明好学但不nerdy(也可能是他nerdy 所以不觉得)。而且互相帮助, 气氛很好, 没有到竞争白热化的地步(当时他申JHU, 我不赞成就是这个原因). 他们平时有来往的十几个娃里, 有计算机专业的牛娃, 为此二宝也开始喜欢上计算机。迄今除了一个创意写作拿了B, 其他都是A。 他选修的语言学里, 有很多本科生研究生一起讨论的时间, 他很喜欢。
业余喜欢独行, 攀岩,徒步, 自行车。 喜欢小动物,不怕脏。 小时候被我当未来的模范先生培养,喜欢烹饪和园艺,现在已经很久没做了。中学打过一个学期的工, 辅导过初中孩子学习, 除此之外无一技之长。


结束语:

我家俩孩子都算一般人, 因为父母也是一般人, 并且心甘情愿当一般人。 对孩子的希望就是身体健康, 找到真爱的人和事, 平平安安度过一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