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打铁之七

(2014-02-20 05:21:01) 下一个



这么多年, 从5, 6岁开始吧, 跑步和游泳大概总是断断续续在坚持着。 我小时候很瘦小, 据说是婴儿时期营养不良, 爸爸想让我通过游泳跑步长高长胖些。我们家住在市体育场对面,记得初冬时节, 体育场草地上厚厚一层白霜, 被老爸哄起床,跟着爸爸和姐姐们去跑步。小时候爱玩, 倒是也不觉得累。当然更喜欢的是游泳。我的老爸是我奶奶四十多岁时生下的满仔, 他小时候是不被允许挨近各种江河湖泊的,可人家就是有本事偷偷学会了狗刨,工作以后去了东北一个很大的工厂,在那里跟着苏联专家学会了标准的蛙泳。 而我小时候生活的城市, 有一个以现在的标准说来也是很不错的露天泳池,还挨着大江大湖,天然条件绝佳, 一个夏天, 基本要从五一游到十一。 那时侯,游泳的人不多,能正儿八经在池子里游很多个来回的女孩子更是不多。 我因此有点拽, 小学时干过逃掉自习课, 去游泳池教好友游泳的事,更不用提高中时,和一帮要好的男生, 放学去长江边游泳。 夏天,因此多了很多美好的记忆, 也因此一直是我最喜欢的季节。

 

个子到底还是比两个姐姐矮很多。 如今爸爸一提到这个,依然遗憾,小时候让我在乡下呆了两年,没有给好的营养居住条件。可是他不知道,我一点也不在意先天不良的身体条件。 COME ON, 咱打心眼儿里喜欢跑步游泳, 又不是要去拿奥运会金牌, 这个爱好,比白长一个傻大个不知实惠多少倍。
 

回到现在进行时。罗嗦一大堆, 接着上次说, 暑假歇了两个月,基本没有专门进行各项体育活动。 九月份三个孩子们终于开学了,我又开始了锻炼。 想起某天潜水私房时读到的一段话, 一个人擅不擅长烹饪, 和TA七岁以前是不是有机会吃到真正的美食有关。 如果是,哪怕小时候不怎么会做饭呢,靠了这套童子功味蕾, 闻香识美味,有了机会,自然会折腾着千方百计学会做出一桌好菜。我想,好吃不懒做,怕是咱从爹妈那里继承来的文化财产吧。要说运动,三姊妹中我家大姐才是真正的牛人。 10岁还是旱鸭子的她, 学了一个暑假的游泳, 十一岁就参加了市里的横渡长江活动。12,3岁获得我们市中学生蛙泳冠军,当初要选她搞专业, 知识分子的爸爸不同意。如今奔五的她依旧保留着每周游泳几次的习惯。我家二姐,就算三姊妹中垫个底儿吧,工作以后,也是代表单位参加游泳比赛的一把好手。

从小开始的爱好, 不管水平高低,要停下来,看来基本是不可能的了。也因此顺理成章注册了2014年家门口的半程三项全能奥运会距离, 我一贯叫它小铁。 知足吧, 不是还有迷你铁吗?


 

那几个月, 9岁的外甥女住在我家, 看我每天时不时在手机上记录吃了啥喝了啥, 有一天她忧心忡忡地说, 小姨, 我听说减肥的人得厌食症,会死。 

我说, 小妹, 你听说过美食家得厌食症的吗? 我最大的爱好是吃, 其次才是减肥。 我减肥,你放心。

然后我回头看看小妹。 她是天生的美食家,天生的瘦高个。 她吃东西慢, 不爱甜食,爱吃各种蔬菜水果鸡鸭鱼肉,不过吃饱了打死也不多吃一口。

三人行, 必有我师, 就算她是个小人。

回想五年前开始系统长跑,是为了减肥, 也不多,只是两年里多出的四斤。

三年前开始练三项,也是为了减肥, 只是那时候, 四斤变成了六斤。

写打铁之一的时候,还是为了减肥, 还好, 六斤依旧是六斤。

某天,翻出15年前当小白领时候的黑裙试一试,还好,依旧能稳稳妥妥穿上,依旧胸是平胸, 依旧腰不是水桶,只是肩膀宽了,胳膊粗了, 大腿壮了,小腿紧了,虽然那时侯的体重, 比现在少10斤。既然如此, 还和这10斤计较, 岂不是自找苦吃?

说来容易,想清楚不容易。事已至此,减肥这事,好吧, 我承认,就算不是完全失败, 至少本来它是个主业,现在成了个副业。

我还是去图书馆借了些书, 听了很多很难自圆其说其实自相矛盾的减肥健身podcast, 然后某天决定另辟蹊径, 把减肥这件事放到背景上去, 极力突显咱业余半程三项运动员的身份。 除了已经养成的一些习惯,比如基本不吃垃圾食品, 蔬菜一贯吃的还多以外, 我给自己的吃食定了几个简化后的规定

1 95%保证无加工食品,也就是说从主食到零食,基本自己做。

2 平时无糖,尽量不吃甜食,只在特殊节庆日少量吃。

3 淀粉和脂肪分开吃。

定下这三条规矩, 数卡记录饮食称体重算淀粉蛋白脂肪比例等一系列花费时间让人纠结后悔矛盾的事情一下子少了很多。 不过,初涉减肥门道的兄弟姊妹们, 根据数字统计, 经历一趟这种斤斤计较卡卡算计的日子, 减肥比较能成功。 咱不用这一招了, 可能是减肥资历年头到了吧。

如此几个月下来,经历了感恩节, 圣诞,春节,情人节,元宵,漫长冬季之后, 昨儿找出落满了灰尘的体重称,赫赫,连小数点后面那个数字都没有变。

没有赔那就是赚了。 要不说它是副业。

上张去年的老照片。 期待蒲公英再开的季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中年二子 回复 悄悄话 俺家也是三姐妹,都会游泳,俺爸教的。知识份子家庭有太多的相似之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