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乡客

借此地把我在加拿大多年来经历过的,看到的和听到的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正文

童话诗: 天堂鸟--花

(2011-08-31 19:07:50) 下一个
童话长诗:天堂鸟(花)

作者 薛文 加拿大.渥太华



传说你是
天堂里的一只鸟。
犯天条,
贬入人间作护花。

圣诞节你飞到北国的渥太华,
白雪皑皑,冰雕树挂。
你抖颤着身体哀泣,
太冷了,让俺怎么活啊!

又飞到英国伦敦,
落在白金汉宫的花阶下;
正赶上大雾弥江,阴雨洒洒,
见不到太阳,俺怎么发芽?

万花女神,芙蓉仙子,
传下了玉帝的话。
孩子,你可以选地球上
任何地方安家。

你飞到夏威夷的阿罗哈,
我正在花园中发傻,
只觉得一粒尘埃落在脖子上,
清清一拨,落进泥土
发出嫩芽。

你喃喃自语,
这是什么地方?
老大,
你是谁呀?

(帅锅)
我是个花匠,
名子叫帅锅.
这里是天之头,地之角,
茫茫太平洋中的
一个小岛。
日照常年雨水丰足,
四季如春无秋冬夏。
小幼苗,你是什么花?
为何到此来安家?

(天堂鸟)
吾本上天知更鸟,
司晨报晓歌喉好。
王母娘娘喜寿宴,
美酒佳肴瑶台看。

一时贪杯偷玉酒,
奇花异果也偷走。
玉帝闻之龙颜怒,
十万天兵将我缚。
南天门外擂天鼓,
杀一警百震天虎。

折我羽翼剥我皮,
八百神鞭血淋漓。
贬下凡间化作花,
四海茫茫哪是家。

多蒙女神将我送,
随我心意选身形。
帅锅呀,
你若助我成奇花,
来生报恩做牛马。


(帅锅)
你的故事感动了我心,
让人怎能信为真。
我有心相助你如愿,
可是花有花规如何能选?

(天堂鸟)
我虽为花仍是仙,
要从外形不一般。
什么花最高贵?
什么花最清廉?
什么花最洁傲?
什么花最浪漫?


(帅锅)

花中富贵当属牡丹,
清廉隐士乃君子兰。
梅花傲雪寒霜无侵,
玫瑰一枝抱得美人还。

(天堂鸟)
这就是人类
钟爱的花?
除了娇艳的颜色,
迷人的香气,
放荡的形态,
蹩脚的设计,
她们还能提供什么?

那你又能提供什么?

自由,奔放。
再问你个问题
什么花看着最自由?


(帅锅)
普公英,
杨花柳絮,
自由飞入千万家。

(天堂鸟)
傻瓜,
那是物身体位的自由。
我说的是形像的自由
人们一看
就想到自由。


(帅锅)
小精灵,
你给我出难题。
木有,
现在还木有。
只有鸟是最自由。
可是鸟能飞翔,
花是只能呆在一个地方。

(天堂鸟)
好了,我知道了
我该成为个鸟的形象。
你帮我抽出三片花瓣
拼成左侧翅膀;
再抽出另外三瓣
成我右边一半。

我要一个长长的花蕊,
作为鸟头和鸟喙.
我要一根
又长又粗叶茎作鸟腿,


我选什么颜色呢?
把我的花瓣染上
金黄象征着天阳。
在把我的鸟喙染蓝,
象征着广阔的蓝天。

看看我的身体多漂亮,
灵秀婀娜端庄大方。
谁不羡慕我的模样,
虽在人间,犹如天堂。


(帅锅)
我问你,天堂是什么样?
为什么使你久久不忘?

(天堂鸟)
天堂的条件是
没有魔鬼,
没有毒蛇,
要有彩虹
要有艳阳。



那我要搬到天堂陪你好了。

你嘲笑我

你要是来了,

就是魔鬼进了天堂。


我伤心地扭过脸,

凡人怎么能成仙。

你陪着笑脸安慰我

(天堂鸟)
好锅锅,别生气
我给你唱一曲离骚体。

檀香山下兮暖气多,
宝岛男女兮布阳和。
伤心欲绝兮逢帅锅,
无人赏容兮为谁活。

万花仙子恕我身,
妾落瓦胡逢真君。
塑我花间一只鸟,
愿作鸟中一奇花。

我有羽翼兮不可飞,
我有妙喉兮声无波。
遥望天堂兮咫尺天涯,
斯混人间兮美丑善恶。

扮玉鸟兮向天飞,
隐花丛兮且独悲。
帅锅陪我兮度残生,
来世作妇兮伴君行。


(完)



注:这是一首为学龄前的孩子睡觉前听的童话诗。真希望好心的妈妈爸爸帮助收集一下孩子们的反应。作者保留版权。
 
这种花的英文名字是:streliteela 或 Strelitzia reginae。中文学名又称 鹤望兰。我在夏威夷一看到这种花,就被她奇异的造型迷住了。一直想写点什么关于她的东西。友人组织诗会,以花为题,正和我意。草拟此诗。希望孩子们能喜欢。

请问怎么贴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