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和曹西瓜痛说家史(2)不一样的小孩

(2015-10-28 22:31:04) 下一个

(2)不一样的小孩

虽然我用虚荣心极力地去掩盖橙子的发育问题,但是纸里终究包不住火。随着年龄的增长,橙子的异常行为越来越多。终于有一天,我内心的防线被击溃了。

那是2005年新年的第一天,隔着雾霾的太阳无精打采地挂在天上,但它还是把这一年北京的冬天烘烤成又一个暖冬。我并不喜欢这种不正常的温暖,就像不喜欢发烧时的体温。

然而你的哥哥橙子却很享受这样的冬天。在温暖的冬日里,他有更多的时间到户外玩耍。这仅仅是他来的这个世界后的第三个冬天,他也许认为北京的冬天本该如此。

这天下午,橙子正在小区的儿童游乐场玩儿,跟滑梯较劲。他快速地登上滑梯,在滑梯顶端飞快地蹲下身来,头也不回,滑下来,又跑回爬梯再向上爬。周而复始,乐此不疲。

我的任务是给橙子照相。端起相机透过镜头,我紧紧盯着橙子,转动着凤凰单反相机标准镜头的对焦环,脚步同时在滑梯周围快速移动着。

“橙子,看爸爸!”我喊道。可是不管用,他像没听见一样。我又把相机包用左手举过了头,左右晃动,以吸引他的注意力,可还是不管用。最后不得已,我发出两声怪叫,以期吸引他的注意力。

橙子还是不看我,两只脚象蹬了风火轮,又窜到滑梯顶上了。

“橙子爸爸,你这是学什么动物叫呀?”一个年轻女子的声音传来。我回身一看,原来是苗苗妈妈牵着女儿苗苗来了。她和我住在同一个小区,是因为小孩子年纪相仿,经常带孩子在小区玩儿,就互相认识了。认识之后,彼此之间也以孩子的爸爸妈妈相称呼。

“叫不好瞎叫,让您见笑了。”我一边苦笑着回答,一边俯下身,和苗苗打了招呼,并夸她今天穿的衣服漂亮。

苗苗应道:“谢谢叔叔,看······”说着,苗苗拉了拉她的鸭子车。

“你能告诉我这是什么吗?”我问。

“我的鸭子,叫嘎嘎!”苗苗说完,用力拉了两下鸭子车,随着轮子转动,小鸭子发出“嘎嘎的声响”,苗苗咧着小嘴,又得意又幸福,晃着脑袋,黄丝巾也摆动起来,在阳光照耀下,花儿一样灿烂。

看着苗苗表情丰富的小脸,我的心里却是一惊。苗苗是十一月生的,刚满两周岁零一个多月,比橙子还小一个月。但橙子现在却还不会说话。不会说话这事儿,可以用“贵人语话迟”这样的古语和爱因斯坦、爱迪生这样的说话晚的天才实例来安慰自己,但是橙子怎么也没有人家小姑娘这样丰富的面部表情呢?

“苗苗可真会说话,我家橙子还不开口呢。”我对苗苗妈说。

“你得会教他,你看我怎么教。”苗苗妈妈说。说完,一个箭步向前,挡住了正要爬滑梯的橙子的去路,说道“叫阿姨,叫阿姨才让你玩儿滑梯。”可是橙子并不理她,甚至仿佛并不把她当做人,而只是把她当做突然移动过来的墙,推不开,就试着绕过去,苗苗妈妈则侧向移动继续挡着橙子逼他说话。就这样苗苗妈妈尝试了几次橙子都没有开口的意思,橙子也对这堵飞来的肉墙无计可施,两人僵持着。苗苗看到自己的妈妈和别的小朋友玩,不高兴了,撅着小嘴,向妈妈走来,她的鸭子车也被拉过来,发出“嘎嘎嘎”的响声。

橙子看了鸭子车,一下子挣脱了苗苗妈,转过身来,径直捡起了鸭子车,又把它倒放在地上,用手飞快地转动鸭子下面的轮子。鸭子就一直嘎嘎嘎个不停。橙子把脑袋偏了,斜着眼睛盯着转动的轮子看。

苗苗回过身去,想夺回她的玩具鸭子,但橙子一只手按得死死的,她没能抢下来,便回身拉着妈妈,委屈地要哭。苗苗妈大度地跟女儿说:“让哥哥玩一会儿,女儿乖啊。”

“哥哥玩儿···车倒呢。”苗苗看着橙子奇怪的玩儿法不解地对她妈妈说。

在一旁看着,我面上挂不住了,赶紧过去从橙子手里抢过鸭子车,还给了苗苗。说了一些表示歉意的话后,把橙子拉回了滑梯。好在他的注意力转换的快,又开始进入了滑滑梯的循环程序。

这时苗苗妈欲言又止地说:“你儿子还真的不同。”

我想往下听下去,但好像没有了下文。想张嘴问,却又心虚。其实这时我已经零星地听到一些议论,有些人,包括自家的亲戚,婉转地说橙子会不会有什么问题。我一直相信我的儿子应该是最聪明的,对这些不利的言论,我一贯的作法是学习鸵鸟把头埋进沙子的作法,装作没听见。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橙子的与众不同越来越明显了。鸵鸟真的把头埋进沙子里,时间长了肯定会被憋死,于是,半分钟后,我抬起头,抖落沙子,小心翼翼地问苗苗妈:“你觉得橙子有什么不一样?”

“我在幼儿园干了6年了,还没见过······”苗苗妈顿了一下,生吞了自己的后半句,圆脸上眉头紧了一下又旋即松开,像是在片刻间搜索到了合适的词汇,眉毛一扬说:“你的儿子不俗气,关注的和别的小孩不同,他的眼神也和别人不一样。不像普通的小孩,有种气质,像天上的星星下凡,不食人间烟火,是个天使。”

我知道她想说这孩子不正常,只不过怕把话说得重了,我接受不了。屁大的娃,哪来的气质?但我又不知道该如何回应她,只是点了点头,嘴里“嗯”了一声。

这时候又来了两个孩子玩滑梯,小苗苗也在妈妈的帮助下玩滑梯。橙子不知道排队,每次都在后面推别人,搞得别的小孩纷纷向家长告状。我也少不了一次次地向人家道歉。后来索性收起相机,每次拦着橙子,让他跟在后面,学习排队。但他还是没有排队的想法,一味急着向前,搞得我拦着也拦得累了,在其他小孩子的家长的注视下,也觉得十分没有面子。便对橙子说,该回家了。

向苗苗妈妈打了招呼,就拉着橙子回家。橙子不依,拼命反抗。我就一把把他扛在肩上,任他在我身上拳打脚踢,大步流星向家里走去。

回到家,放下橙子,一屁股坐进沙发里。虽然橙子刚刚两岁,把他扛回家也不过百米远,但是我的骶骨已经在剧烈地疼痛了。这个病根早在刚刚工作时就作下了。那时在汽车厂,生产线利用寒假改造设备。国营工厂的工人懒得出力,稍一费劲就怪罪设计的不好。我就亲自装配,证明我的设计是正确的。工人们这时就在一旁看着说,曹工多给我们示范吧。就这样设备改造结束,我也累得精疲力竭,车间里没有暖气,又受了寒,腰部以下的部分开始隐隐作痛并随着年龄的增长愈演愈烈,特别是天气寒冷的日子或阴雨天,久站负重都难以忍受。到医院做了检查,拍了X光片,医生说骶骨边缘模糊,缝隙狭窄,却没有说怎么治,只是开了止痛药。

我躺倒在沙发上一动也不想动。妈妈端着盛着鸡蛋炒西红柿的盘子从厨房出来,问:“怎么在外面玩儿了这么长时间?”

“这小子今天玩儿滑梯玩儿疯了。”我说。

“咱儿子就爱玩儿滑梯,他总是这样,没完没了。”妈妈边把盘子放在餐桌上摆好边说:“晚饭都作好了,带儿子洗手吃饭吧。”

我说:“你给洗吧,我多歇一会儿。”妈妈知道我老毛病犯了,便自己带着橙子洗完手,把他放到儿童餐椅里坐好。我也撑着沙发扶手站起来,到餐桌和他们娘俩一起吃饭。橙子吃饭总是离不开炒鸡蛋和面包,西红柿和黄瓜则是仅有的可以吃的蔬菜。我夹起一块蘑菇,送到橙子嘴边,他却把嘴闭得紧紧地,任凭我们怎么哄着往他嘴里塞,都无济于事。坚持到最后,我和妈妈都败下阵来,于是就只喂给他爱吃的饭菜。

橙子对于自己没有吃过的东西一律拒绝尝试,所以他的食谱是非常的单调。好在他饭量不小,吃完两个圆面包,还能喝上一大杯牛奶,营养上看来是足够了。橙子吃完晚饭,妈妈把他放到卧室里,回来和我继续吃我们的晚餐。

“今天苗苗妈说我们橙子和别的孩子不一样,”我终于忍不住,对妈妈说:“还说什么像星星天使什么的,听起来怪怪的。”

“上星期我不就和你说过去幼儿园亲子班的事儿,儿子的表现太不正常,你还不信。”妈妈回应道。

妈妈上周带橙子从亲子班回来,就一直说,儿子和别的孩子太不一样了,就自顾自地玩儿,自顾自地跑,根本不看老师,也不懂规则。特别是当老师把幼儿园的大门关上后,橙子紧张地大哭,拼命挣扎着要出去。无论如何,妈妈都哄不好他,还影响了别的孩子的游戏无法进行。最后妈妈只能领着橙子,灰溜溜地回家了。妈妈感到脸上无光,特别是当着邻居,同时又是幼儿园老师的苗苗妈的面儿。

妈妈接着说:“大姐也提醒过咱们橙子可能会有问题,可是你还不高兴,还说她是庸医。”

“咱儿子的便秘这么小的问题她都解决不了,当然算是庸医。而且咱儿子怎么不正常,她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会不会是我们带孩子的方法有问题?也许你应该学习一下如何教小孩说话。”我的话还没说完,就已经后悔说错了话,果然,妈妈有点生气。

“不懂得教孩子的是你。别忘了小志和涵涵小时候都是我都带过。”这两个孩子分别是你大姨和舅舅的孩子,她说都带过,只不过是这两个孩子小的时候,妈妈还在上学,在寒暑假给哥哥姐姐做帮手。我一直不认为这就算是带孩子的经验,不过为了妈妈能够保持她教育孩子的自信,也从不会反驳她的说法。

“知道吗?我们小区里的邦邦,第一句话都是我逗出来的。”说完,妈妈面露得意之色。

“好,你厉害,以后多逗逗咱自家儿子吧。咦,儿子在干嘛?”

这时卧室里传来嘭的一声,我和妈妈都马上丢下饭碗,三两步跑到卧室。

橙子趴在地面上,右手里握了一支铅笔。我赶紧上前,抱起了他,却见铅笔的鼻尖已经将他的脸颊划破了,血正一点点地渗出来。

我已经做好橙子会嚎啕大哭的准备,正要哄他,他却只哼了一声,便从我手里挣脱,跑到客厅,去玩他的积木了。

当妈的心疼,找来创可贴,追着儿子贴好。回过头对着我喃喃地说:“他怎么都不哭,难道他不觉得痛吗?”我无言以对,只能和妈妈疑惑地对望着。

橙子只是忙着玩儿他的积木。然而他的积木不是用来搭的,而是用来排直线的。不论什么形状的积木,他都给安排在一条直线里。你要是想帮他搭出点形状,他会毫不客气地推倒。

这时候橙子又趴在地上,眼睛斜着,像是检查他的积木直不直。突然又起身,沿着积木跑,眼睛却还斜斜地瞟着积木。全然不在乎脸颊上的伤痛了。

“他还真是和别的小孩子不一样。”看着橙子,想着今天看到的苗苗,我迷茫了。

妈妈说:“对,别人家的孩子真的不是这样。我知道你听到说你儿子有问题你就发火,但我们真的到了要面对现实的时候了。”

“有问题的孩子应该是天生的。”我还是不甘心,思索了片刻说:“我们橙子原来可是好好的一个小孩呀。去年这个时候,我们不还认为他是个神童吗?”

橙子的神童故事,是从他一周岁开始的。那时候他只要看到各种招牌、标语或是告示上的文字,就要指着让人来念。这样时间久了,他虽然不会说话,却认识了不少的字,只要别人指着一个字,他就会发出一个近似的声音。后来,我又买来儿童识字卡,他很喜欢,会一张张地自己翻看,认识的字就自己读,不认识的就指给我,让我读给他听。看到他小小年纪,却有老黄牛“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我心中大喜。而且每当他遇到生字,只需一两次,就能记住。于是我便认定传说中的神童就降临的我家。当他一岁半的时候,小区里许多邻居都知道我家有一个还不会说话,就识字上千的神童了。

每当妈妈担心橙子不说话,可能是发音器官的问题,我就拿出字卡让橙子读。然后说:“能发这么多的音,发音器官没问题吧?”然后,我们夫妻俩就暂时放下心,该干嘛干嘛去了,就没有再多想是否有比发音器官发育迟缓更严重的问题了。

我曾经总是能找到办法打消妈妈对橙子的种种担心。例如,妈妈非常担心的一件事是,橙子对别人喊他的名字没有任何反应。她对我说:“孩子的耳朵不会有问题吧?”

我说:“这好办,我们来做个试验。”

我走到橙子所在的房间门口,大声喊:“橙子!大橙子!”可是任凭我喊破嗓子,橙子都无动于衷。之后我压低了嗓子,以极低的音量说:“开电视了。”橙子立刻起身,向电视机所在的客厅跑去。

“咱儿子的耳朵还是蛮灵的。”我对自己的试验结果感到满意。“可是我还是担心。”妈妈仍无法释怀,但也没有更好的解释,最后无可奈何地说:“也许咱儿子架子大,天生的老板筋吧。”

虽然内心抗拒承认橙子会有问题,但是到了这时候,我自己也开始感到说服自己越来越难了。为了妈妈不至于每天都忧虑,我还是要自信一些,强打精神,我对她说:“儿子的确与众不同,不过好像很多天才也都有异于常人之处,比如爱迪生,5岁才会说话,说不定其它方面也和儿子一样呢。退一万步讲,就算真的有什么问题,现在都二十一世纪了,什么病治不好呀。”

这一时期,爱迪生、爱因斯坦和陈景润等科学老前辈,经常被我邀请到的脑子里,悄悄地现身说法,为我壮胆。

橙子就这样自顾自地玩儿着,到了晚上10点还不睡。妈妈抱他上床,搂着他,他也不让,总是把妈妈推开。直到11点多了,才睡着。可是半夜3点,他又醒了,下床折腾。我和妈妈也被惊醒,怕橙子摔倒,就拉开灯。接着光亮,橙子找到一个圆形的玩具盒盖子,在地板上转着玩儿。

我把他抱上床,押着他,叫他睡觉。但是他拼命抗拒。我越用力,他的反抗也越强烈,还挺直了身子,把头向后撞。到了后来更大声哭起来。我无奈,只得放手。小人一翻身下了床,拾得圆盖子,又开始不厌其烦地在地板上转呀转。

圆盖子转了一个小时,橙子像是突然又想起什么,拿了一叠纸牌,爬到椅子上,站起身将纸牌撒落到地上,然后下了椅子,重新拾起纸牌,再爬上椅子撒纸牌,周而复始,像是被陷入死循环的计算机程序控制着。

橙子自顾自地玩儿,我和妈妈虽然早就困了,但也不敢睡实。

妈妈对我说:“难怪薛大姐说要加工钱,这孩子太累人。”

薛大姐是我们为橙子请的保姆,平时都是由她照顾橙子。这学期妈妈在学校当了班主任,也加了课时。我在公司的研究项目也到了关键阶段,经常加班加点,公司离家比较远,因为忙有时还会住公司的宿舍,所以我们平时照看橙子的时间就有限了。

飘洒纸牌游戏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后,橙子终于扔了纸牌,重新回到床上,睡着了。可是这时我的困劲儿却过去了,躺在床上想着儿子种种不同寻常,无法入睡。

不知多长时间以后,我也许刚刚睡着,就被橙子扔积木的声音惊醒。这时天还没亮。睡得晚起床却早,只有两岁的橙子每天只睡不到六个小时。妈妈怕积木砸在地板上影响力楼下的人家,急忙起床制止。我赖在床上想再多睡一会儿,却再也睡不着了。

元旦的三天假期我和妈妈被精力充沛的橙子折腾得精疲力竭。薛大姐的元旦假期休完回来了,我和妈妈也要上班了。

注:本文实为小说,内容含有虚构,此地无银有座号,糊涂最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