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歧途》剧本,写在加拿大大麻合法化之际

(2018-06-20 22:32:04) 下一个

歧途

写在加拿大大麻合法化之际

离兵

 

人物介绍

  陶奇奇——女孩,八岁。

  陶爸爸(陶乐维)——男,四十岁,科学家,陶奇奇的父亲。

  陶妈妈(赵朵朵)——女,四十岁,陶奇奇的母亲。

 

警察



   24年前的陶爷爷,男,四十岁

  24年前的陶奶奶,女,四十岁,

 

 

24年前的陶爸爸

 

24年前的威尔森



第一幕

舞台的布景,中间是一个独立屋的客厅,摆放着沙发、茶几、电视机等。客厅最右侧是房屋的大门,客厅的最左侧,一堵墙的后面,有一个大柜子,柜子上面有显示器键盘。

 

陶妈妈正在打扫地面,陶奇奇正在玩iPad,这时,陶爸爸从舞台的左侧走到舞台的中央。

 

陶爸爸:“我早就说过,不要让孩子总玩iPad,小孩儿玩电子游戏会上瘾的,就跟吸毒一样。”

 

陶妈妈:“我刚刚给她玩儿的。她玩你给她买的那些玩具就好吗?你看她刚刚用电动飞机把灯泡都给撞碎了。你说你姓陶,就别给闺女起名叫奇奇了,陶奇奇听起来就是淘气嘛。”

 

陶爸爸:“照你这么说,我姓陶,就干脆别娶老婆了,取了以后就被称为陶太。

陶妈妈:“可不,嫁给你就被这世界淘汰了。”

 

陶爸爸对着女儿说:“奇奇,你用电动飞机撞灯泡做什么?”

 

陶奇奇:“我就想看看发光的灯泡被撞碎了是什么样?”

 

陶爸爸:“奇奇的奇是好奇心的奇,不是淘气的气,这灯泡碎得值得,我来打扫吧。

陶爸爸接过陶妈妈手里的笤帚,继续清扫地面,一边清扫,一边还说:“这些都是小孩子在探索,满足他的好奇心是值得的。但小孩子要远离一切会上瘾的东西。我上高中的时候有一次就被小伙伴拉着去吸大麻,好在那次我爸爸妈妈知道了,把我拦下了。我的那个小伙伴后来染上了毒瘾,现在天天举着个无家可归的牌子在街上讨钱呢。

陶妈妈:“要不然你现在可能和威尔森一样,也无家可归了。但ipad不能等同于大麻吧。”

 

陶爸爸:“咦,你怎么知道我说的是威尔森?”

 

陶妈妈挤了一下眼睛:“我就是知道。”

 

这时,警察从舞台的最右侧进入舞台,他敲了敲门,陶妈妈去开门,

 

陶妈妈:“您好,请问有什么事儿?

警察:“我们接到bc省水电局的报告,你们家的用电量已经连续三个月超过正常值的4到5倍,所以我们怀疑你们在家中种植大麻,因此来调查。”

 

陶妈妈:“我们家没有种大麻,也不可能用那么多的电,一定是新装的智能电表犯糊涂了吧。”

 

这时陶奇奇对陶爸爸说:“爸爸,你是不是种大麻,要挣钱给我买大房子呀。”

 

陶爸爸满脸的尴尬,对女儿说:“这种钱我们可不能挣。”

 

陶爸爸走过来对警察说:“我家确实用了很多电,但不是种大麻,我在车库里装了一台设备,比较耗电的。”

 

警察:“能带我去看看吗?”

 

陶爸爸:“好的。”

 

说完之后,陶爸爸带着警察走到了舞台的最左侧,陶妈妈和陶奇奇也跟着过去,

 

陶爸爸指着舞台最左侧的大柜子说:“我装的这个设备,它运行一次,需要充电两千度,大概需要充一个月的时间。警察先生,请您闻一闻,它没有大麻的味道。

警察,上下打量了一下,说:“确实没有大麻的味道,但你能告诉我他是做什么用的吗?

陶爸爸:“这台机器是用来验证一些现代物理的理论的。”

 

警察:“能说得具体一点吗?”

 

陶爸爸:“验证一下我推导出来的质量能量在四维时空的坐标偏移公式。”

 

警察笑了笑说:“呵呵,听起来高深莫测的,只要和大麻没关系就行,祝你好运!

陶爸爸:“谢谢!”

 

一家人把警察送到门口说再见。警察从右侧走出舞台,一家人回到了舞台的中央。

 

陶妈妈:“我让你在车库里敲敲打打当个Handy Man,算是有个爱好,别去沾染那些吃喝嫖赌的恶习就行了,你倒给咱家捣鼓出这么一个耗电的家伙,成本都赶上种大麻了。说实在的,要真是种大麻也行啊,联邦政府明年就要大麻合法化了,咱提前学一种技术,说不定将来还能挣点钱。”

 

陶爸爸:“合法了也不能干那事儿,合法也有缺德的事儿,咱不能挣那个钱。”

 

陶妈妈:“你那咱也不能往这设备上搭那么多钱呀,这不过是你的一个无用的大玩具而已。”

 

陶爸爸:“我想应该是时候告诉你了。”

 

陶妈妈疑惑的问:“告诉我什么?”

 

陶爸爸:“我成功了,这个实现了四维时空的坐标偏移的机器,其实就是时间机器。

陶妈妈:“真的吗?你验证过了?”

 

陶爸爸:“我已经用它进行了两次时间旅行。第一次遇上了恐龙,我差点被吃掉,好在我充一次电,只能维持我在别的时空两分钟时间,于是我逃了两分钟后就自动回来了,好险啊。第二次我去看了年轻时候的你,你那时候太美了。”

 

陶妈妈:“谢谢你,我听了好感动啊,不是看我就是看恐龙,审美标准挺一致的啊。但我觉得你应该穿越到未来去看看下一期649的号码!

陶爸爸:“说老实话吧,其实上一次时间旅行,我就是想去看649号码的,但机器的误差实在太大了。不过已经比第一次好多了。其实我第一次就是想去看年轻时的你,没想到误差大到让看到了恐龙。”

 

陶妈妈:“你还不如说,你两次都是看恐龙呢。那下一次误差会有多大呢。”

 

陶爸爸:“试验越多就会越准,下一次我估计误差有一年左右吧,看下一期649还是差点。”

 

陶奇奇:“爸爸,你可以到更远的未来往回查649的记录啊。”

 

陶爸爸:“还是我的女儿聪明。”

 

陶奇奇:“这是我玩电子游戏得到的经验,你看玩游戏还有用吧。”

 

陶爸爸:“刚好这台机器又充满了电,我们说干就干吧。”

 

陶爸爸走到了时间机器里,时间机器发出滴滴的响声,

 

陶奇奇对妈妈说:“爸爸不会有危险吧?”

 

陶妈妈:“我就是陪他玩儿,你还真相信有时间机器啊,他就是在这个箱子里待会儿就出来了。”

 

陶奇奇:“可是我有点儿相信了,如果他真的抄了649中奖号码回来,而且是对的,那就说明他的机器是成功了。”

 

陶妈妈:“怎么可能有那种好事儿呢?不信走着瞧吧。”

 

这时机器又发出了滴滴的声音,妈妈和女儿都凑了上去,门打开了,爸爸拿着一个纸条出来。

 

陶爸爸:“两分钟的时间真是太短了,但我还是查到了号码,一口气记下了四期号码,让我们连中四个649吧。(握拳挥臂),Yeah。”

 

陶妈妈:“你太贪心啦,我看中一期大奖就可以了,这一期就要开奖了么,快去看吧。

一家人坐到了沙发上,打开了电视,这时画外音说,2,5,17,18,33,45,47

 

陶妈妈:“你这一个号也没中上啊。”

 

陶爸爸:我可能一着急抄蹿行了,反正我们这一期也没买,没关系,从下一期开始,这四个号我们都买,连买四期,就不信中不上。

 

舞台上的灯光暗了下来,画外音说,一个月之后。

 

 

 

第二幕

 

布景与第一幕相同。

 

一家人又围坐在沙发上,看着电视,画外音开始说话,这一期的649中奖号码是,3,5,6,23,28,34,44。

 

陶妈妈:“已经连续四期了,你的四组号码一个也没中上。我觉得你这根本不是什么时间机器,倒有可能是催眠机器,你不过是在里面做了一个梦罢了。”

 

陶爸爸:“虽然一个号码也没中上,但是,经过我这一个月的思考,总结出了一个理论,这个理论可比中四个649还要珍贵得多。”

 

陶奇奇:“爸爸,什么理论这么珍贵呀,”

 

陶爸爸:“这个理论就是时间的发展,并不是像河流那样流淌,而是像一棵树那样成长。

陶奇奇:“河流和树到底有什么不同呢?”

 

陶爸爸一边打着手势,一边说:“河流是由很多支流汇聚在一起向前流淌,而树则是一个种子种下去长出一个主干,主干生长之后再会分岔,生出支干,支干会再分叉,就这样一步一步,最后会分出很多细的枝条来。也就是说,一个过去会逐步生出无数个不同的未来。做时间旅行的话,如果回到过去,就会回到真实的过去。但如果要是到未来的话,你所到的并不一定是你将要经历的那个未来。”

 

陶奇奇:“你这个时间树是在什么时候分岔呀?”

 

陶爸爸:“每当发生一个可能产生多个后果随机事件的时候,每一种可能性都会产生一个新的时空,也就是不同的平行世界。过去有人这么猜想,现在被我的时光机器证实了。”

 

陶奇奇:“爸爸好棒啊。”

 

陶妈妈:“他做了一个好棒的梦罢了。”

 

陶爸爸:“我很快就可以证实不是个梦,刚好我的机器又充电完毕,我这就可以证实一下。”

 

陶奇奇:“爸爸我更相信你了,你让我做一次时间旅行吧,我可以帮你证明。

陶爸爸:“谢谢我的女儿,告诉爸爸,你想到什么时间去旅行啊。”

 

陶奇奇:“我想去看看年轻的你。”

 

陶爸爸:“好吧,但是你要记住,当你回到过去,你不要说话,你只能静静地看,好吗?

陶奇奇:“好的,但是为什么呀?”

 

陶爸爸:“根据我最新的理论,你回到过去,也是一个随机的偶然事件,如果产生影响的话,历史进程可能随之改变甚至误入歧途,你也会跌落到另外一个平行世界中去。”

 

陶奇奇:“好的,我听你的话,我不和任何人讲话。”

 

 

陶爸爸:“因为你的体重比较轻,我计算你可以在过去持续十分钟左右,十分钟之后,你就会自动回到现在。记住,保持十分钟不说话。”

 

陶奇奇:“好,我一定做得到。”

 

陶爸爸:“无论去过去还是回到现在,我把你的空间定位在离爸爸五米的范围内,所以你放心,你总会找到爸爸的。”

 

陶妈妈:“放心吧,你只是去做十分钟的梦而已。”

 

陶爸爸:“你别着急,等奇奇回来,下次就轮到你做时间旅行了。到时候看你还信不信。

陶奇奇走进了机器,爸爸在外面关上了门,按了几个按钮后,机器发出滴滴的声音。此时大幕落下。

 

第三幕

 

是一个公园的场景。舞台的中间有一棵树,舞台的最左侧有一个长椅,长椅上坐着两个十几岁的男孩。

 

威尔森:“乐维,你吸过大麻吗?”

 

乐维:“没有,我的爸爸妈妈可不允许我干那种事儿。”

 

威尔森:“我们都12年级了,还当爸爸妈妈的乖乖宝啊。应该有点自己的想法。”

 

乐维:“可我自己对吸大麻也不感兴趣啊。”

 

威尔森:“那是因为你没吸过,吸过一次就感兴趣了,那感觉,真的hi。你到现在还没hi过大家会瞧不起你的。今天有一个吸大麻的派对,你去不去?”

 

乐维:“可我还是不想做让我的父母伤心事儿。”

 

威尔森:“你看又说回来了吧,还是个妈妈的乖宝宝。”

 

乐维:“你让我想想。”

 

威尔森:“可别想的时间太长了啊,一会派对就开始了。”

 

两个男孩坐在长椅上,用手扶着头,做思考状。

 

这时,陶奇奇从舞台中间的大树后面走了出来,她一边张望,一边自言自语地说道:“爸爸在五米之内,只有那个长椅上有两个人,让我去看看。但我要记住了,一定不能和他们说话。”

 

陶奇奇蹑手蹑脚的走到他们前面,绕着长椅走了一圈,又回到了舞台的中央。继续自言自语地说:“年轻的爸爸还挺帅的,真可惜,不能和他说话啊。”说完她就低着头走来走去。

 

这时候爷爷和奶奶从舞台的最左侧上台了,爷爷说:“威尔森那个臭小子,竟然打算带着咱们儿子去参加大麻派对,一定要拦住他们。”

 

奶奶:“是啊,多亏朵朵报告,要不然我们还蒙在鼓里呢,咱俩快去找他们。”

 

爷爷奶奶快步向前走,和陶琪琪撞了个满怀。

 

陶琪惊讶的喊了一声:“啊,是爷爷和奶奶!”

忽然她意识到自己不应该说话,陶奇奇用手捂着嘴说:“你们可真年轻啊。”

 

爷爷:“小姑娘,你认错人了吧,我们还没到当爷爷奶奶的岁数呢。”

 

奶奶:“就是啊,小姑娘,虽然你长得挺像我们家人的,可我也不可能是你的奶奶呀。你怎么就一个人在这里啊,你的爸爸妈妈呢?”

 

陶奇奇继续捂着嘴,哀求着说:你们不要问我,我不能说话。

 

奶奶蹲下身子,搂着奇奇:“谁不让你说话?你是不是被谁欺负了?来小姑娘告诉我,我们能帮助你的。”

 

但是奇奇捂着嘴就是不说话。

 

这时,长椅上的两个男孩听见了动静。

 

威尔森对乐维说:“那不是你的爸爸妈妈吗?他们来找你这个乖宝宝啦。”

 

乐维:“我才不是乖宝宝呢!”

 

威尔森:“不是乖宝宝,就跟我走就吧。”

 

说完威尔森拉着乐维从舞台的最左端走了。

 

这时,舞台中央的陶奇奇看了看手表,对爷爷奶奶说:“时间到,我得走了。”说完就走到了舞台中央的大树后面。爷爷奶奶也跟了过去,他们绕着树转了两圈,做找不到的样子,表示他们看不到陶奇奇了。

 

爷爷说:“这孩子怎么突然就不见了?”

 

奶奶:“是有点奇怪啊。不过我们还是先去找我们自己的儿子吧。”

 

说完,爷爷奶奶又继续向前走,一边走一边喊:“乐维,你在哪儿?”

 

第四幕

 

一条街道的布景,舞台的中间有一棵树,舞台的右侧,陶爸爸一身乞丐打扮,坐在路边,脖子上挂着一个牌子写着,“Homeless”,地上放着一个碗。

 

陶奇奇从树的后面传了出来,东张西望的样子,说,:“好奇怪呀,我好像没有回到我的家,不过爸爸说了,我离他不到五米远,我去找找看。”

 

陶奇奇从舞台的中间走到最左侧,然后走到最右侧,说:“奇怪了,怎么附近没有人?”

 

这时陶爸爸抬起了头,对着陶奇奇说:“你这小孩怎么目中无人呢?我不是人啊?”

 

陶奇奇:“我不是说你,我是说没有我要找的人。”

 

陶爸爸:“你要找谁呀?”

 

陶奇奇忽然认出了眼前这个人是爸爸,她惊讶的说:“你是爸爸?爸爸,我就是找你呀,你怎么这个样子了?”

 

陶爸爸:“可别乱认爹啊,要认爹你找个有钱人去认,认我一个连女朋友都没有的流浪汉,有什么好处?”

 

陶奇奇焦急地说:“爸爸真的是我呀,求求你不要再逗我玩儿了。你告诉我,现在是不是2018年?”

 

陶爸爸:“小姑娘啊,我也求求你啦,你也别逗我玩儿了。现在当然是2018年了,这又有什么关系?你告诉我你爸爸叫什么名字?是干什么的?我可以帮你找找。”

 

陶奇奇:“我的爸爸叫陶乐维,他是一名科学家。”

 

陶爸爸作恍然大悟状,猛然的站起来,用手指指点点地说:“哈哈,我知道了,一定是有人派你来整我。我就是陶乐维,没错,我小的时候梦想就是做一个科学家。但是后来从大麻开始,我发现了吸毒的好处,简简单单的就可以获得我想要的一切,那感觉真是太棒了,别说科学家,hi起来当皇帝都行。”

 

陶奇奇:“爸爸,你不是最反对吸大麻吗?”

 

陶爸爸:“再说一遍,我不是你爸爸。大麻有什么不好?你难道不知道吗?上一次联邦大选,加拿大大麻党已经开始执政,上个月全民公投更改国旗,我们以一票的优势获得胜利,让你看看现在的加拿大国旗吧!”

 

说着陶爸爸展开了一面旗帜,是一副加拿大国旗,但是中间的枫树叶换成了大麻叶。

 

陶奇奇惊讶地捂说:“这怎么可能!”

 

这时陶妈妈从舞台的右侧出场,她一身职业女性的打扮,像是赶路的样子,走到舞台中间,这是陶奇奇看到了,上前对她说:“妈妈!”

 

陶妈妈:“对不起,小姑娘,你认错人了吧?”

 

陶奇奇大哭:“今天怎么了?所有的人都不认我!”

 

陶妈妈:“可我真的不是你妈妈呀。你看,我工作太忙了,到现在还没结婚呢,怎么会突然有这么大个孩子?”

 

这时陶爸爸收拾了身边的东西,准备悄悄溜走。陶妈妈看了看陶爸爸认出了他:“陶乐维,你别走,现在连老同学都不敢见面了?你跟我说说这小姑娘是怎么回事儿?”

 

陶爸爸:“哎,是朵朵啊,居然被你认出来了。这个小姑娘,我也不认识啊,也就五分钟之前吧,他跑过来跟我叫爹,现在又跟你叫妈,我跟他说不清楚,现在轮到你了,我怀疑她是你派来整我的。”

 

陶妈妈:“我可没那么无聊。小姑娘你告诉阿姨,你妈妈叫什么名字?她是做什么的?”

 

陶奇奇:“我的妈妈叫赵朵朵,她是家庭主妇。”

 

陶妈妈:“太巧了,我也叫赵朵朵,但我不是家庭主妇,所以我不是你的妈妈。小姑娘,你一定是迷路了,你跟我走吧,我会帮你找妈妈,和这样的流浪汉在一起太危险了。”

 

说完,陶妈妈拉着陶奇奇,从舞台的左侧走出去了。

 

陶爸爸生气的大喊:“别瞧不起我们流浪汉,我们是无害的,温哥华市政府已经把我们的安置屋建在小学里边了,我下个月就搬家了。”

 

大幕徐徐落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