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事不对人

(2013-05-02 21:13:00) 下一个
对事不对人
 
初中的时候学英语,老师教我们一个“对事不对人”的语法规则:
“You read the book, didn’t you ?”
“You didn’t read the book, did you ?”
回答这两个句子的时候,你说yes 还是no ,取决于你是否read ( 读了)这个事情,读了就说yes,  没读就是no,   是与否不是肯定或否定问话人的判断,简言之 就是“对事不对人”。当时我还有个小感悟:西方人的思维方式就是直接,不像我们中国人回答此类问题要根据说话人的表述,因人而异,因不同的条件而异。
“对事不对人”也是日常生活里我们常常要遵循的原则,不过生活里的“对事不对人”可不像上面的那个英语语法规则那么简单。
假期里我们一家人外出,开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快到午饭时间,大家都觉得饿了,就从GPS 上找餐馆。我们还是倾向吃中餐,就顺着GPS的指引,开了不短的一段路,找到了一家中餐buffet。
我先下车径直去餐馆。进去一看,很大的场面,但几乎没有客人。再看菜的花样,也不怎样,就改了主意,不想在这里就餐。
 这时候, 老公和孩子也进来了, 我告诉他们我的想法, 老公说懒得再找, 就在这里吃算了。旁边的服务生也上来热情地招呼,并介绍除了台上的菜,他们还有顾客自己点的现做的蒙古炒面。我单位附近就有一个蒙古烧烤, 味道很不错, 听他这么说, 头脑中即可浮现出一盘我以前吃过的香喷喷的炒面,  嘴巴里产生出一种类似“望梅止渴”的生理反应。好吧,就在这吃吧。
吧台上的食物的味道实在不敢恭唯, 我寄希望于自己现点的炒面。等了十几分钟, 总算等来了。有句俗话, 饥饿是最好的调味品。尽管我已是饥肠辘辘,但这炒面我只尝了一口, 就觉得索然无味:牛肉片炒地很老, 嚼着费劲,跟我们单位旁边的那家炒面比,根本不是一个档次。又尝了几口, 实在是难以下咽。正好服务生过来,我就对她说了对这道菜的意见,服务员对我抱歉地笑笑, 说:“我帮你倒掉吧,不好吃就别勉强了。”
服务生端走了那碗面, 女儿说: “妈妈, 你平时总要求我们不要抱怨, 你今天怎么开始抱怨了? ”
我说: “我这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抱怨, 作为一个在餐馆就餐的消费者,我有权利指出他们的食物存在的问题, 况且,我只是说菜的味道不好, 并没有说人的不是, 我是对事不对人。
儿子说:  “妈妈,菜是人做的, 你说菜不好, 不就是说人不好吗? ”
老公也在一旁说: “儿子说得对, 你批评菜不好, 可不就是批评做菜的人嘛。”
这爷仨这么一通说, 倒好象是我做错了事, 不该说菜做的不好,这是神马逻辑!
对事不对人,遇到这把人和事作为一个整体来看的爷儿仨,我一时还真是无语了。不由得扪心自问:我和他们爷儿仨到底是谁不“省”人事?   晕… 还是我自己先晕倒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好好好~是良民就好:)
=====================
他们在外是良民,在家可是会对我使性子滴~~ 不过俺不是练那啥你坚决不学的功夫吗,就当他们是陪我练功了!

也给飘姐一个迟到的母亲节祝福!俺总是慢半拍~~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尼斯姐姐母亲节快乐!也祝福令尊健康,快乐,如意!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
哈哈哈~~~好好好~是良民就好:)

那啥,祝福妹妹节日快乐~

斯妹也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秋月,遥祝你母亲节开心快乐!
zqy68 回复 悄悄话 批评某个菜做的口味不好,绝不等于批评做菜的人(人性品格等)而是指烧菜的技术和技巧不够,跟批评人是二回事。。。。这好像一句二句说不明白
=============================

飘姐说到俺心里了!俺正是这样跟他们理论滴!可惜。。。未能服众~~
咱家的那爷仨在外面绝对是良民,基本上是“逆来顺受“。。。这往好了说是心地善良,其实就是非不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事爷三错了~批评某个菜做的口味不好,绝不等于批评做菜的人(人性品格等)而是指烧菜的技术和技巧不够,跟批评人是二回事。。。。这好像一句二句说不明白,但是可以这样简单说给孩子:如果简单地将人分为好人坏人,坏人烧的菜不一定不好吃,而好人烧的菜不一定好吃。。。所以,批评菜不好不等于说人不好,表扬菜好不等于说表扬那人。。。
我倒~给我说的越说啊越乱~

就这事爷三的“态度”可以对应一个成语“是非不分”:)吼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