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烦恼丝”的回顾与思考

(2012-07-15 12:30:22) 下一个

周末的早上见女儿一头尚未梳理的浓密的长发,一下子生出给她梳辫子的冲动。刚好女儿也是难得的顺从,随即搬了把椅子坐下来,任由我处置她的头发。

 

我前前后后给她扎了好几种不同的辫子,显示我以前曾有的手艺,女儿先是觉得好玩,不过最后还是把辫子给解开了,觉得还是她惯有的发式适合她。

 

给女儿梳头的时候,觉得她的头发好多,一只手都握不过来,不像我现在的头发,不可盈握,大概连女儿的三分之一都没有。曾几何时,我也是有着和女儿一样的浓密黑发啊!

 

小时候妈妈给我梳辫子是童年深刻的记忆之一。妈妈会变着花样给我梳辫子,还有好多不同的绸花和缎带,扎在发根或辫梢。那时只有理发店,没有发廊,小姑娘的发型全靠扎辫子来体现了。梳头扎辫子对小女孩来说,和吃饭穿衣一样,是每天的必须。我记得学龄前的一次妈妈出差,还交代邻居阿姨替我扎辫子。我还清楚地记得邻居廖阿姨,她是个皮肤白皙,头发微黄的女人,她的两个女儿也和她有一样的白皮肤和黄头发,她总夸我的头发好,梳辫子好看,说她家的两个女儿是典型的黄毛丫头。想想有趣,三十多年过去, 很多人还把原本的黑发染成黄色,黄头发可比黑发流行和时尚,我那两个小姐妹的“黄毛”有点生不逢时啊。

 

后来我上小学了,妈妈上班比我早,我是每天早饭后,背着书包先到妈妈的工作单位,专门让妈妈替我梳好辫子,然后到学校。刚好妈妈的单位是在我家和学校之间,也是顺道的事情。 没多久,我们搬家了,去妈妈的单位不再顺道,妈妈就带我去理发店把头发给绞成了“运动头”,之后每天早晨都是“梦魇”:扎辫子倒是不必了,但每早起来乱蓬蓬的短发,非得用热毛巾敷盖一会才能见人。好在敷热毛巾这个活没有任何技术含量,是个人都能做,不用妈妈亲力亲为。妈妈因为把我的辫子给剪了,还受到我外公的批评,说小女孩没有辫子就太没有女孩样了。

 

从那以后,我也盼着头发快长长,我要自己给自己梳辫子! 记得开始学梳辫子,每次我都得花上 20 分钟以上,开始总是一边扎得好,而另一边扎得不好看。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我在梳头方面就做到了“完全自理”,而且还经常帮邻居小朋友梳头,那时我也就七八九岁吧。还记得一个邻居大姐姐,她已上高中了,也很喜欢让我给她扎辫子,说我的“手紧”,扎得辫子结实,两天都不会散。

 

后来的小学和中学,我都是梳辫子。高考结束后的夏天,那时流行什么“叔叔阿姨头”,别人一撺掇,我也跟着随大流。剪发的时候,理发师不忘夸我的头发好。记得我的头发除了剪短之外,还要打薄,最清楚的感觉就是觉得头一下子“轻”了很多,确实感到清爽凉快。

 

后来上大学,渐渐开始留披肩发。那时觉得我的头发多是留披肩发的“大忌”,头发太厚,失去了披肩发该有的飘逸,所以时不时还要去理发店打薄。头发太多,也是烦恼,所以称它“烦恼丝”也不冤枉它。

 

后来结婚,生子,出国,生活的忙碌让我差不多忘了我的头上还有“烦恼丝”这个事实,也根本没想到,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烦恼丝”也在不断地减少。也就是近几年,我才又意识到我的“烦恼丝”的存在,而且确实给了我些许丝丝的烦恼:先是发现变色了,鬓角有了白发;再是发现量变了,头发越来越少。

 

有白发,不是什么大事,当今的时代,头发可以漂白,可以条染,可以染成五颜六色。所以把白发弄回黑色,那是最简单不过的小菜一碟了。而头发变少可不是那么容易改变的。每次洗完头,看自己原本不多的头发又有不少“退休”了,难免对着“落发”感叹:无可奈何“发”落去呀!烦恼也没用,顺其自然吧,大不了到老了,弄个高级的假发戴一戴吧。不用为此烦恼,那只会让自己的烦恼增多,“烦恼丝”变得更少。

 

 

我现在已用平常心来看待我的“烦恼丝”了。 今天在群组里,看到绿洲姐妹 ( GreenlandPAC)和我经历过一样的来自“烦恼丝”的烦恼,而且她还找到了治愈这个烦恼的偏方,好东西是要和大家共享的,现转贴绿洲姐妹的偏方如下:

 

 

 

 

 

 

 

 

 

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头发脱落稀疏不可避免。我有时在街上看到一些头发稀疏的华裔老太太,似乎看到了自己的将来。有点恐怖。
以前就知道这个偏方,一直不是很相信,加之懒惰。前一段浏览自己年轻时的照片,真正发现头发已不再浓密。要采取措施了。我使用的偏方:
一大块姜( 8 号鸡蛋大小)搅碎。用纱布挤出姜汁。然后用手指把姜汁轻轻抹到头皮上。用毛巾或浴帽罩住 20 分钟左右后,用清水冲洗干净。一周做一次。
我做了大约 5 , 6 次后就感到了效果。以前早上起来总会看到枕头上有落发。洗澡后擦过头的毛巾上也有不少落发。现在真的少了很多很多。只要坚持肯定效果更佳 。


祝愿中年朋友一路发!发发发!即便有一天,发得不够,也可以换个角度,没有了烦恼丝的脑袋,更是一个智慧的脑袋。不是有那句话吗?热闹的马路不长草,智慧的脑袋不长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zqy68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新博文关了评论,谢谢林枫忙碌中还来看我!

我曾经就是买不到发卡的人,现在的发卡个个好用~~我猜枫妹也有一头乌黑亮丽的秀发~~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记忆中也有个会梳头的阿姨~~头发掉一掉也好,要不然,发卡都不好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