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而时习之

(2012-06-08 23:31:08) 下一个



“学而时习之”是《论语》开篇的第一句话。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是在上小学的时候,它是和
 “温故而知新”之类的标语并排贴在教室墙上的。那时在我眼里,这就是一则让我们做个好学生,努力学习,并且要经常复习的座右铭。

小时候常听奶奶说这样的一段话: 某某是个读书人,知书达理的,遇到事情就去请教某某。在我幼小的心灵里,读书人就是有学问的人,是能帮人解决问题的人。后来自己上学了,老师给我们灌输的理念是:学习成绩好,考上大学,就可归入知识分子和读书人一类了。

等到慢慢成年之后,我意识到奶奶说的读书人,和我们从小学,读到中学,再到大学的读书人是完全不同的。以前的读书人从如何做人做事的圣贤书读起,而我们在学校里读的仅仅是各类教科书。其实每个人都有两个世界:一个是向外发展的物质世界,一个是向内发展的精神世界。中学课本里有一篇荀况的《劝学》,里面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从小学到大学,我们在学校学习的课本知识大都是为了物质文明的“术业”,而忽略了 “闻道”这一个丰富个人精神世界的重要学习内容。

孔子被称为万世师表,记录他言行的《论语》是在教给人们做人的道理。 偶然看到一个学者对“学而时习之”的解释:在古文中,“学”和“习”是两个不同的感念。按今天的话说,“学”是学习,“习”是实践,“学而时习之”的意思是:学习一种道理或思想并且身体力行地去实践它。这个解释让我茅塞顿开:难怪王阳明的“知行合一”被称为“继承了儒家的真骨血”。

学而时习之,这话说得真好!很多时候,我们想做一件事情,但只有心动,没有行动,结果还是一事无成;很多道理,我们都明白,但还是不按道理做,结果和不懂道理无异。

最近的一些感想体会可以做个“学而时习之”的见证。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身体状况很好, 白天上班,下班后做家务,照顾一双儿女,晚上安顿好孩子,自己再看书或上网。

有时和朋友闲聊,朋友奇怪我哪来那么多时间看这么多新闻,电视和八卦。其实自己也知道,自己花在网络上的时间偏多了点。晚上上网常常会不知不觉地晚睡,换句话说,叫熬夜。前一段时间,明显地感到疲惫,本能地体会到这是睡眠不足给我敲响的警钟。不由得让我反思:自己一直崇尚快乐的生活,而健康的身体是快乐的载体和基础,身体总觉得疲惫,哪还有快乐可言?不能想着修身,忘了养生,健康是身心两方面的。
 

有人做了这样的总结:农业文明的特征是悠闲,信息文明的特征是瞎忙。反省一下自己:我的睡眠不足确实不是有多重要的事让我忙碌到深夜,自己确实是在瞎忙。上上网,看看影视剧是放松和娱乐,但是因此熬夜而影响了健康就得不偿失了。

想让自己做的各项事情(包括写博客)能够“可持续发展”,一定要有健康的生活习惯。“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这是《黄帝内经》给我们的 教导,也是我要 “学而时习之”的重要内容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想让自己做的各项事情(包括写博客)能够“可持续发展”,一定要有健康的生活习惯。“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这是《黄帝内经》给我们的 教导,也是我要 “学而时习之”的重要内容之一。]

赞同。。。我也是这么想的。。。共勉。。。
===========================================================
很高兴这篇博文能让朋友们感到健康的重要,睡眠的重要和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要~~ 学而时习之,行动起来吧,从不熬夜做起~~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学而时习之”, 写的好!就好像写给我的呢~~~
====================================
写这篇博文的时候,我还想到了梦海星姐妹,我们大概多少都因为上网和写博忽略了宝贵的睡眠。。。
和桔子姐姐一起学而时习之!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想让自己做的各项事情(包括写博客)能够“可持续发展”,一定要有健康的生活习惯。“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这是《黄帝内经》给我们的 教导,也是我要 “学而时习之”的重要内容之一。]

赞同。。。我也是这么想的。。。共勉。。。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学而时习之”, 写的好!就好像写给我的呢~~~

我也是自制力不够。有一些OldPattern,坏习惯应当纠正。其实这也是一种逃避。慢慢面对吧!

我休假多这倒是有助于调整。也祝秋月一家过一个愉快难忘的假期。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可持续发展”是一个有远见的话题~~期待~~
==========================================
觉得很久没和林枫说话了~~
说到“可持续发展”,也是我给自己减慢写博的数量和速度的理由~~本来想经常记录儿女生活的点滴,因为时间的关系,总跟不上趟,前一段时间身体感到不适,更让我感到健康是第一位的。。。。看来还是退休的人最适合写回忆录~~~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学”和“习”是两个不同的感念。按今天的话说,“学”是学习,“习”是实践,“学而时习之”的意思是:学习一种道理或思想并且身体力行地去实践它。这个解释让我茅塞顿开:难怪王阳明的“知行合一”
================================
鼓掌~~说白了就是:不要读死书,死读书。。。读活书,就要到更广阔天地中实践地学~~

“可持续发展”是一个有远见的话题~~期待~~
zqy68 回复 悄悄话 晚上刚写了这篇博文,一看时间又不早了。

这段时间没有打理博克,怠慢亲们了! 见谅!明天再去亲们家拜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