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信仰

(2012-05-04 23:33:56) 下一个



每周上班坐通勤车,总有两天会遇到兼职的通勤车司机
----老莫。老莫是西人,他的名字是M打头,所以这里就称他老莫。

老莫六十多岁了, 因为太太仍在大学里做她的教育学教授,而且很有建树,还经常受邀到世界各地去讲学,所以退休了的老莫觉得也要给自己找点事做,这个兼职司机也成了他的“业余爱好”。

每次见到老莫,我都会想到一个成语:如沐春风。老莫总是一脸的和气,微笑着和每个车上的人寒暄,像一个慈爱的爷爷。每次见到他,我都会不由自主地说:I am so happy to see you!   因为老莫总是非常happy 的样子。

今天通勤车只有我一个乘客,就坐在了 副驾驶的位子上和老莫聊天。

我对老莫说:“你总是这样happy , 真的想不出你会有不开心或生气的时候。”

老莫的回答也很妙:“这世上有比Happy 更轻松,更不花力气的事吗?”

 能有老莫这样的Happy  心态真是太好了,总是平安喜乐的感觉。于是问他:“您是基督徒吗?” 

“我不是,小的时候倒是跟我的父母去过教堂。”

“那你读圣经吗? 

“家里有一本,不过很少读。”

“我一直以为你这个年龄的本地人,应该大多数都是基督徒呢。”

“如果一定要说宗教背景,根据北美的大环境,那我应该算是有基督教的背景吧。你呢?你有宗教信仰吗?”

“我很难说自己有还是没有,不过中国的传统文化里有儒家,道家,还有佛教,我的信仰里肯定有这些东西在里面。”

“你知道吗?我们一般在聚会的时候,一不提政治,二不提宗教,因为这两个话题总是会引起争议。在我看来,不管信仰什么,关键是做一个好人 ,对自己好,对他人好。世界这么大,总不可能人人都信仰一样的东西,每个人都有每个人心中的 God’, 所以我从来不说‘God bless  you’,   我说  May your god be with you’。”

老莫的一席话,与我心有戚戚焉。老莫的这个好人不就是爱己爱人吗?很欣赏老莫这样的包容心态。

刚到国外时,认识一位美国老太太Jane,是个基督徒,70多岁了,总是非常热心地帮助中国来的留学生。她的叔父早年在中国传教被义和团所杀,她说她们一家对中国人的爱从来没有改变。我记得我们曾有一段关于信仰的讨论。Jane 说接受耶稣, 可以让自己有平安喜乐,生活中的劳苦重担有主来替我们承担。我说中国的传统文化也让人修身养性,修养到了一定境界的人也可以从容面对生活中遇到的艰难困苦。Jane说,她不否认其他的信仰能让人到达一定的境界,但没有哪一个 信仰 象基督教这样,耶稣主动伸出他的手,你只要拉着他,就可以找到心中的平安喜乐,这比自己不断地修行要容易得多。

这么多年过去,我一直也没象Jane希望的那样成为一名基督徒。我自觉受母国的文化影响太深,遇到生活里的困境,也多是从古圣先贤的经典里找到慰藉和力量。尽管我觉得圣经里的道理非常的好,我也会去教会慕道,但让我说接受一个新的救主,与我来说那是有点言不由衷, 我还是应该对自己的心灵坦诚。

不管是信奉有神还是无神,信仰不是神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信仰不是空洞的,是来自生活中的领悟和体验。 不管信什么,核心的问题应该是心灵的安宁。只要有爱,良知和理性,就能使人的心灵得到自由和安宁。 

又想到老莫问我的问题,我有宗教信仰吗?我想借一句台湾作家说过的话,这话听起来有点大,读起来也有点台湾国语的腔调,但意思却是实实在在的:做一个广义的爱的宗教信仰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众生皆有佛性,只是很多的时候被各种欲望所蒙蔽了,所以要不断地修身养性,从自己的内心去寻找,找到了自己的本心,快乐就离我们不远了...

谢谢花甲老翁的留言!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这世上有比Happy 更轻松,更不花力气的事吗 睿智,

有个人,遇上什麽人都是笑容满脸的,别人向他请教,如何能学到
像他那样的开心快乐, 他说,我每天都遇上佛,见到佛啊,所以便
可以开心快乐,那麽请快些带我去见佛罢,呵呵,你自己便是佛啊,
(众生皆有佛性,佛与众生平等),这个人便被称为[常不轻汝菩萨]

不管是信奉有神还是无神,信仰不是神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
基督教是以神为本,佛教以人为本.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谢谢焕华!好久不见~~

仁爱是彻天彻地的大道~~,试解一下“爱”字(不是原创,网上搜的~~)

愛,是「心受」,无论是爱人、还是被爱,都要用心付出和感受。
爱人时,爱出自真诚之心,才有令人动容的无私利人的行为;被爱时,只有用心去体验、去感受才能了知这爱的真谛。且让我们一起来体会充满爱的人间~~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做一个广义的爱的宗教信仰者。顶!!!

问好博主和这里的朋友。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谢谢藤玉! 觉得 藤玉也是个爱的宗教信仰者~~
(老觉得这个台湾国语有语病,但又不知如何改得顺溜点~~)
tenyu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秋月的这个观点:

不管信什么,核心的问题应该是心灵的安宁。只要有爱,良知和理性,就能使人的心灵得到自由和安宁。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非常同意桔子姐姐的观点~~

信仰是非常个人的东西,没有统一的标准,也无所谓对错。用个不大合适的比方,大家吃菜的口味不同,有人爱吃中餐,有人爱吃西餐,有人爱辣口,有人爱甜口。。。只要自己吃的舒服就行~~

亦祝桔子姐姐新周愉快!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信仰的话题,如果交流想要真正有所收获,应当多同有同样信仰的人探讨。

我不喜欢天天或者不顾场合就把信仰一词挂在嘴边的人。因为很多人对信仰的定义都无法取得一致。

一个民族没有信仰是可怕的,一个人没有明确的信仰或者宗教取向,也并不是缺陷。可能只是探索过程中的一个阶段。也可能就是没有这个需要。有没有信仰实在不是判别一个人好坏的标准。

今天无意的多发了两句感叹。不好意思。秋月,祝你新的一周快乐!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谢谢点缀君的肯定和鼓励!

孔子说“四十而不惑, 五十而知天命, 六十而耳顺, 七十而从心所欲不踰矩”。真的是到了四十岁之后才过得明白一些~~

人生是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希望自己能不断进步~~

祝点缀君新周愉快!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在我的心目中,秋月君就是一个有信仰,心地快乐的人。你的这篇感触,就更让我对你有这个认识。因为你说得太对了:

不管是信奉有神还是无神,信仰不是神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信仰不是空洞的,是来自生活中的领悟和体验。 不管信什么,核心的问题应该是心灵的安宁。只要有爱,良知和理性,就能使人的心灵得到自由和安宁。

你知道吗?你能这样想,有这样认知,并且在生活中,特别是在与子女的相处中能有那么多美好的见证,就说明你已是一个被光照的人。虽然在信仰上你没有采纳一种固定的模式,但是在内容上你已经拥有了正确信仰的全部。所以你是一个幸福的人。你看重内在而不是形式。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世界这么大,总不可能人人都信仰一样的东西,每个人都有每个人心中的 ‘God’。。。。”如此心胸开阔的人,难怪他快乐~~
=========================================================
正是老莫的这番话让我写了这篇博文~~最开始拟的题目就叫“快乐人生”~~

枫妹,我们是同类~~ 周末快乐!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宗教也可以有信仰:对圣贤的主张、主义的尊崇,并把它奉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姐姐的信仰是对中国文化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等的选择和持有。宗教则是对神的崇拜和信服,多鬼怪的恐惧~~

“世界这么大,总不可能人人都信仰一样的东西,每个人都有每个人心中的 ‘God’。。。。”如此心胸开阔的人,难怪他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