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青葱花絮

(2012-03-09 19:27:50) 下一个



葱花一: 娇气

大学一年级一进校就是军训,我们那时有个女班主任 Q 老师和一个男辅导员 L 老师,两位都是刚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 Q 是某师大毕业的, L 则是本校毕业留校工作的。记得军训时每天都要早早出操,军训结束后,早操也是学校 要求的,只不过比军训时的出操时间晚一点,也短一点。

同宿舍一位 Z 同学有痛经的毛病,有两天疼痛难忍,就没去出早操。 L 老师那时每天都检查学生的早操出勤率,看我们班两天没有出满勤,就有些不满,并说要开班会强调一下,不能军训一结束就自由散漫。我们当时也不好意思代 Z 同学说明缘由,回宿舍后告诉了 Z 同学,几个女同学都觉得应该跟班主任 Q 老师说一下。我自告奋勇地陪 Z 同学找到班主任 Q 老师说明情况。 Q 老师很理解,说她会告诉 L 老师,她让我们等一下,她这就去 L 老师的办公室。

不一会儿, Q 老师回来了,她哭笑不得地告诉我们:“我跟 L 老师说,有的女同学是因为例假的原因没有出操。你们猜 L 老师怎么说?”我们迫不及待地想知道结果, Q 老师接着说:“他说,这些女同学怎么这么娇气?谁批准她们的例假了?这么多男同学从军训到现在没有一个请过例假!” Q 老师此时已经笑得不行了:“我不跟他说了,他不懂。你们别担心,我回头让 G 老师跟他解释 。”

我们那位辅导员老师真是太单纯了!

葱花二:少儿不宜

我上大学时是八十年代,那时放映的电影如果有少儿不宜的字样,一般是指影片有凶杀、暴力等恐怖场面,不像现在,人们已不把惊悚当回事了,少儿不宜的意思很多时候指 成人片。

一次几个同学说要看电影,我说我胆小,不敢看那些恐怖片,如果电影有“少儿不宜”的字样,我肯定不看。一个同学幽幽地打趣我:“你可真听话!”

我知道他是笑话我的胆量和少年儿童一个水平,这点我得老老实实地承认,即便现在,我也没有进步。


葱花三:脏话

刚入学不久,我们开班会, 有个同学缺席,班主任问他同宿舍的男生是何原因,我们的Z同学张口答到:“他去找他妈的同学了。”我们听了全都侧目:这人说话怎么这样?张口就是国骂“他妈的”。Z 看到我们的反应,一脸得意:“你们全没听懂我的话,他确实去找他妈的同学去了,他妈的同学,就是他母亲的同学。”

大二的时候我参加系里的迎新接待工作,在校园的一角有我们系的迎新接待处。一位湖北籍的同学过来问:“今年新生里有没有‘楚人’啊?”同学W 说:“啥叫楚人啊?”我说:“毛主席的诗词里有句‘极目楚天舒’,‘楚人’就是他们湖北人。”同学 W不怀好意地嘲讽‘楚人’同学:“‘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我觉得叫你们‘鸟人’还差不多!”湖北籍同学大怒:“你这个鸟人!”

葱花四:太傻

一天我们班同学周末班级活动,回校时食堂快关门了,主食只有面条。没办法,只好每人打一份面条将就着当晚饭。

W 同学拿出他从老家带来的 辣酱给大家分享,不少同学都说好吃。来自浙江的 J 同学是不怎么吃辣的,但看到别人吃得很香,忍不住尝了一点,只浅尝了一下就辣得够呛。 W 说:“告诉你吧,我们老家的这种辣酱,放得少会觉得很辣,放多一点,反倒不辣了。”我们这位 J 同学一派地天真:“是吗?那我要试试,好吧,我放两调羹。”随后即品尝,当场把她辣得哇哇直叫。 她一边叫还一边责怪 W 同学:“你怎么这么坏?你怎么骗人呢? ” W 同学很无辜:“谁知道你这么傻啊!有什么东西一勺很辣,两勺反而不辣了呢?”

其实 J 同学是我们班上顶聪明能干的女生,聪明人干傻事也是很常见的。J现在是美国一家公司的高管,而且还是三个孩子的妈妈。不知她是否还记得我们青葱岁月里的傻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知识面太窄了,大概只知道一点书本上的概念,远不是一个学有专长,博览群书的知识分子。。。可悲年代的产物啊。。。
=============================================
知识面窄,没有文化 的博士级“知识分子”现在也不乏其人啊~~ 我们现行的教育里没把四书五经等有文化传承和文化信仰的东西放进来,确实有点遗憾~~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味的回忆。。。风华正茂的岁月本身就是美丽迷人,令人怀念留恋的。。。

那个辅导员太夸张了,不是他的常识少得可怜,而是他根本就没有文化,知识面太窄了,大概只知道一点书本上的概念,远不是一个学有专长,博览群书的知识分子。。。可悲年代的产物啊。。。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哈哈~~按林枫的理论,你们院里的那些姑娘都是蜜罐里长大滴~~
tenyu 回复 悄悄话 O(∩_∩)O哈哈~让俺想起了那青葱岁月!那太傻的那种俺们院里一大堆~~~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葱花一: 都怪Q老师没有用生理卫生课本上的词~~
=======================
是滴,俺们Q老师也是刚出校门的年轻姑娘,只能用“假”这种含蓄的词来表达, 没想到偏偏词不达意~~

葱花二:《神秘的大佛》吓坏俺幼小的心情料~~
============================
香港电影《红蝙蝠公寓》和《画皮》都曾把我吓得够呛~~

葱花三:要是J 同学是蜜罐里长大的就很好理解~~
======================
J同学是家里最小的也是唯一的女孩,不过确实很能干,中学时就是学生会主席和学生党员~~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那个L是老师?大学中学小学不学生理的嘛
=======================================
我们那时虽然觉得好笑,倒也没觉得不可思议,那时的“民风”还是相对古朴些吧?不像后来,女性卫生用品的广告电视里比比皆是,不用上学都明白是怎么回事~~

L老师是个来自边远农村的老实人,工作认真,学习刻苦,留校不久就被系里推荐到另一所高校进修去了~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葱花一: 都怪Q老师没有用生理卫生课本上的词~~
葱花二:《神秘的大佛》吓坏俺幼小的心情料~~
葱花三:要是J 同学是蜜罐里长大的就很好理解~~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发到笑谈了~~~~哈哈


那个L是老师?大学中学小学不学生理的嘛~看来这“孩子”不是好学生~吼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