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穿越

(2012-01-06 23:59:47) 下一个


今天下班前,同事
Dimitri 郑重其事地走到我面前,说了一句:“Merry Christmas!

霎时间觉得时间穿越了:不是刚过完圣诞长假吗?前天还跟他说Happy New  Year 呢,难道我又回到2011 的圣诞节了? 我又问了一句:“  What  did you just  say?  

Merry Christmas! Dimitri  意味深长地重复了一遍。看我一脸的狐疑,他又解释说一月七日是俄罗斯和一些东欧国家的圣诞节。我真是孤陋寡闻了,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听说在一月份庆祝圣诞节呢。

同样是庆祝耶稣诞生,怎么会有不同的圣诞节呢?忍不住上网查了一下,原来故事是这样滴:

我们现在用的公历,是现代格里高力阳历(Gregorian Calendar), 属于新阳历,它和旧的朱力安历(Julian calendar  也称旧阳历) 相差13 天,所以旧历的圣诞节一般都在每年的一月七日。

1582年天主教放弃了旧历,改用格里高力阳历。而东正教一直都用传统的旧历,坚持旧历 成了东正教保持自己传统的方式之一。

在一月七日庆祝圣诞节的,除了俄罗斯之外,还有埃塞俄比亚,乌克兰,塞尔维亚,马其顿共和国 以及摩尔多瓦共和国。

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 

让我再穿越一次:Merry  Christmas !

好像在那些国家也没熟人,我这个圣诞祝福也送不出去,还是给
Dimitri发个邮件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日常生活里每天都有可以学习的点滴,现学现卖,记到博文里。渊博而好学的林枫MM 又给了非常有意思的补充。

谢谢点缀君的鼓励!同时感谢林枫的资料分享!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嗯,这个介绍和分享真好!就算是知道有的国家圣诞节日期与众不同,可是也只知道其一,不知其二。看了这个帖子才豁然明白了。。。有原来如此之感。。。所以,要感谢秋月君。。。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反正很乱的感觉,是不是我处于“饥饿”状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这不是“饥饿”,是“营养过剩”(知道的东西太多聊~~)

刚刚女儿告诉我,她的数学老师的7岁儿子一直认为,圣诞老人是耶稣的父亲,我很感慨:这是怎样的天人合一啊~~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是,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也是东正教区,但圣诞节日期上遵循西欧习惯为12月25日,但復活节则遵从东正教习惯。

我看过的资料说,MidWinter festival是12月19日开始的一段时间,时间老人被叫做Saturnalia。 这个节日学校放长假,孩子得到礼物。起先西方文化庆祝MidWinter festival,后来基督教把圣诞节定在了MidWinter festival期间,于是就各庆祝各的。1月6/7日是不是在基督教里叫“主显节”?

反正很乱的感觉,是不是我处于“饥饿”状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