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给女儿——祝你生日快乐

(2011-12-03 23:12:49) 下一个


亲爱的女儿,

几年前每逢妈妈过生日的时候,你总会做张生日卡,写上几句甜蜜的话。寥寥数语,却让妈妈很感动。今天是你的生日,14岁了,在中文里有个美丽的词:豆蔻年华。妈妈觉得可以把你看成大人了,所以也给你写一点东西,作为给你的另一个生日纪念。

其实妈妈几个月前开始写博客的一个初衷,是想记下你和弟弟成长的故事。你最爱听妈妈讲你小时候的silly 故事,我想你以后再长大,没准也会喜欢听你现在的故事。

妈妈把你的故事做了一个文件夹,叫“女儿红”。先给你讲这个“女儿红”的故事吧。

从前有一对裁缝夫妻,结婚后就想生个儿子。妻子怀孕的时候,丈夫就酿了几坛酒,准备等儿子出生后招待亲朋好友。不料,他妻子生了个女儿。当时社会上的人都重男轻女,裁缝师傅也不例外,他很失望,(*妈妈跟这个裁缝可不一样,妈妈知道是个女儿可开心了!)就将几坛酒埋在后院桂花树底下了。

后来女儿长大成人,生得聪明伶俐,把父母的裁缝手艺学得非常精通,还会绣花,裁缝店的生意也因此越来越旺。裁缝一看,生个女儿还不真不错嘛!于是决定把她嫁给了自己最得意的徒弟,高高兴兴地给女儿办婚事。成亲之日摆酒请客,裁缝师傅喝酒喝得很高兴,忽然想起了十几年前埋在桂花树底下的几坛酒,便挖出来请客,结果,一打开酒坛,香气扑鼻,色浓味醇,极为好喝。于是,大家就把这种酒叫 “女儿红”。

后来,隔壁邻居,远远近近的人家生了女儿时,就酿酒埋藏,等女儿长大成人,离开父母,有自己的小家的时候,就挖出酒坛子请客人喝酒,形成了当地的一种风俗。

听了这个故事,也许你能明白妈妈为什么把你的故事的文件夹叫女儿红。妈妈当然是希望你以后能看懂妈妈给你记下的一些文字,虽然不能当酒喝,但你可以去品味光阴的故事。(所以,一定要坚持学中文哦!)

这几天你总说你不想长大,其实妈妈也不想你长大。想到你三四年后就要上大学离开家,妈妈心头也会一沉。在我眼里,你好像一直是长不大的孩子,真担心你以后能否一个人照顾好自己。但人总是在不断长大,不管你想还是不想,过一年就长一岁,每个人都如此,所以,真的不要担心,每天做好每天的事,就会自然而然的长大。

亲爱的女儿,你真的有很多优点。你很善良,会替别人着想,你的朋友们都很喜欢你;你很聪明,你的钢琴老师和小提琴老师都说你学东西很快;你很谦虚,不张扬。。。虽然妈妈平时批评你的时候多,不过妈妈真的觉得你是个好孩子!妈妈相信你知道自己什么地方做得不够好,妈妈也应该相信你会做个最好的自己。

前几天爸爸就告诉妈妈一定要给你买个你喜欢的蛋糕。弟弟上周就让我带他去Mall里,他要送姐姐一个礼物(你看,弟弟多好啊!),并让我保密,他要给你一个惊喜。你看到妈妈这封信的时候,已经知道惊喜是什么了。

亲爱的女儿,今天是你的生日,也是妈妈当了14 年妈妈的纪念日。妈妈也要不断学习怎样做个好妈妈,就像你学习做个最好的自己一样。

祝女儿生日快乐!Happy Birthday!

爱你的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谢谢燕儿!是的,我们的女儿同岁,她也是夏天上大学。
雪儿小时候像中国的格格,长大了就变成西方的公主了:)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和我女儿年龄相仿,祝福她和弟弟快乐成长,心想事成^_^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姐这样说,我的心越发“虚”了起来。我是在她生日的时候捡好的说(原来这样的效果果真是“双赢”,显得我们母女都好),我们母女之间的不愉快和缺点只字未提~~ 千万别把我想得太好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妹妹家有坛那么醇的“女儿红”~~~真的好感动~替你感动有这么好的闺女~替闺女感动有这么好的妈妈~~~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很高兴橘子姐姐来访并且留言!周末愉快!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很感动。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中山的评论:

谢谢云中山姐妹来访!

啥也不说了,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滴!
云中山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妈妈对孩子的那个爱呀是如此缠缠绵绵。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好妈妈”真是不敢当!就是想给女儿说的话。女儿看了信(确切地说,一半是我读给她听的)也有触动。 发现有时候话写出来会比说出来的效果好。其实平时看女儿拖拉,磨蹭,会忍不住和女儿发脾气,也许以后可以考虑用这种书面的方式沟通。

谢谢丽雅姐姐!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谢谢枫妹鼓励!

我的愿望确实是良好的,虽然原材料很多,但是“酿酒”产量太低。妹妹这样夸我,我想我即便现在没时间写,至少也得写个记事珠,等以后有时间的时候慢慢补上。不然这个“女儿红”太单薄了。

妹妹是学心理学的,一定了解陈鹤琴,真是佩服他能把孩子出生后每一天的事都记录下来,我想除了他的专业之外,更有对孩子的爱心。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点缀君过奖!

这确实是我在理智理性的时候说的话。其实平时不理智的时候也很多。总要求孩子要好好学习, 其实做父母的也一样。回顾以前,还是对孩子有不少遗憾。即便当下也是一样,勉励自己不断学习吧,以后能少一些遗憾。

刚发现点缀君今天“批改”不少我以前的作业,非常感谢!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谢谢焕华!也代女儿谢谢焕华叔叔!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哦,多么好的一位妈妈,多么智慧、感人的信!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女儿红"只有在开坛时才能揭开十八年的悬念,而月朗姐姐用真挚母爱制作的文件夹却是延绵持续的,可回顾,可预测,岂不更胜一筹?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位好妈妈!未雨绸缪,理智理性。就冲着妈妈的这封信和这片心意,这位正值豆蔻年华的女儿也要好好学习中文。。。

这是我看到的这类书信中最有亲情,最为感人,又是最有内容的一篇。。。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好。
也祝你女儿 生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