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想北京。

(2011-08-07 21:58:10) 下一个

http://space.wenxuecity.com/myblog/39200/201301/23533.html

我乃杭州藉人士,

褚Xx,曾用名,褚家骏,後来父亲为了五个儿子名字与八卦中的字相联系改用此名。根据家谱

我生于 1933,4,12. 阴历:民国二十二年葵酉三月十八日酉时生,即17-19 生。于北平。

前面有二兄, 家震 早殇,家鼎生于民国十七年三月初五(1928)申时,即 15-17 生(也于北平,他已于2009,9,11.离世)后面有三个弟弟,家予(35年于北平),家恒(36年于河南),家泰(45年于四川)

又在北京读中学,大学。

大学畢业后就畄校工作一直在北京工作直到退休……因此可以说是北京人了,北京可以看做我的故鄕。

我怀念北京我父母的墓园在北京西郊万安公墓。我时常想念他们。

北京是我的故乡。我在那里出生长大,曾经在那里度过多少春秋冬夏,那里有我的欢笑、悲伤,迷惘、寻求,有我成长的足迹,我熟悉这个城市的节奏,感受过她的心跳,我一直以为我会在这里终老。没有想到有一天,她会成为我的故乡,只有远离家乡的人才能体会的思乡之情萦绕在我的心头。如果没有离开她,我从来不知道对她有这么深的情感,那里有我的亲人和朋友,有我牵挂和牵挂我的人。当我再次走在北京的街上,我能清晰的感觉到我的存在,在这里有太多让我眷恋的东西。乡倩是一种很奇怪的感情,当我们置身其中,这种感觉就淡了,习惯成自然,但是,当我们远离她,就会发现她原是我们的生活源泉之一。

北京城里还保留着北京味的地方是越来越小了。到处是千篇一律的高楼大厦,一点都不象老祖宗留下的那个美丽的皇都了。每次重温旧梦的地方那几座皇家园林外还常常想起小时候住过不远处的钟鼓楼和周围的街区那是童年时常光顾的地方,但依然保留了北京往昔的岁月基本风貌,是一个怀念旧日北京的好地方。

 

鼓楼



陡峭的楼梯,一跑直上楼上。



从鼓楼上俯瞰鼓楼大街,远处是景山。



远眺什刹海,背景是北海白塔。

鼓楼,初名齐政楼,建于元至元九年(1272),明永乐十八年(1420)重建,现存建筑为明嘉靖年十八年(1539)所建.楼高46.7米,是一座砖木结构的大型单体建筑,为我国现存鼓楼建筑之最。鼓楼分两层,一层为无梁拱券式砖石结构,南北各辟三个券洞;东西各辟一个券洞;东北隅设蹬楼小券门和蹬楼通道。



楼上的鼓和打鼓表演。




仅存的大鼓。

二层原有更鼓25面。1面大鼓、24面小鼓,代表一年、二十四个节气。后来世事沧桑小鼓流失,仅存大鼓一面。大鼓鼓面直径约1.5米,使用一整张牛皮蒙制的,但是现在鼓面上伤痕累累,是光绪二十六年(1900)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时,日本军队的“杰作”。




鼓楼楼上。



鼓楼西大街



鼓楼和钟楼间的广场,远处是钟楼。

钟楼始建于元至元九年(1272)年,明永乐十八年(1420)重建。现存建筑在清乾隆十二年(1747)完工.楼高47.9米,是我国现存唯一的无梁拱券式全砖石结构的大型单体建筑。钟楼东北角开一蹬楼小券门,登75级台阶至二层。

钟楼有上下二层, 二层悬挂着明永乐年间特铸重63吨的报时铜钟。铜钟悬挂于八角形木框架上,通高7.02米,钟身高5.米,下口直径有3.4米,钟壁厚12到24.5厘米,被誉为“古钟之王”。据文献记载,铜钟采用传统的泥范法,利用地坑造形群炉铸。钟体全部由响铜铸成,撞击时声音浑厚绵长,正所谓“都城内外,十有余里,莫不耸听”。



从钟楼上对看鼓楼。



大钟。



架钟的木架和撞钟的钟木。





上下钟楼的石阶。



钟和架。


在古时并没有钟表的情况下,就是靠着钟鼓楼的晨钟暮鼓来催促文武百宫勤于政务,提醒百姓辛于劳作。

古人将一夜划分为五更(重点说一下这个更字在这里读做Jīng,与京同音),每更一时辰,一夜正好是现代的十小时。黄昏
戌时(19点-21点)为定更,人定亥时(21点-23点)为二更,夜半子时(23点-1点)为三更,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三更交替,指的是头一天与第二天的交替时间,鸡鸣丑时(1点-3点)为四更,平旦寅时(3点-5点)为五更,也称亮更,即天明之意。据老人们讲清代规定钟鼓楼昼夜报时,到乾隆朝就改为钟鼓楼只报夜里的更时,那个时候晨钟暮鼓是由銮仪卫负责的,每晚戌时定更,司鼓司钟校尉以"对灯"为号分别登钟鼓楼,定更先击鼓,后敲钟,听到这个声音,则城门关,交通断,古称"净街",提醒人们洗洗睡了。二更天到四更天钟鼓楼则只敲钟不击鼓,以免鼓声影响到大家的睡眠。到了亮更则先击鼓后撞钟,表示该起床进行一天的劳作了。击鼓的方法是先快击18响,再慢击18响,共击6次,共108响。撞钟与击鼓相同。

由于钟鼓楼每天只在亮更和定更鸣钟,而二至四更天是击鼓,因此就被称作“晨钟暮鼓”。





人力车。




广场上玩踢毽儿的老北京们。




混和味的北京。

我的三叔一家就住在钟楼附近的独立小院,他开业作医生,和谐相处鄰里,那里有我四个堂弟。




鼓楼东大街。

往东方向走就可以到北锣鼓巷里面的琉璃寺胡同(19号)就那里有我父亲在抗曰战后買的一个不大不小的四合院民居,我和我们兄弟五人在那里渡过我们的青少年时代,迎接来了解放军入城。因此我对这一帶有着自己特殊的感情和熟悉。我高中的时候就入读河北高中,它在地安门旁边,那时我已经住校……騎自行车回家了。


北京东城区政府制定了一个钟鼓楼整治恢复项目的整体规划方案。由于历史变迁,钟鼓楼周边环境及历史风貌破坏较大,空间被严重侵占。整治将参考清代及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地形图,但并不是简单照搬地恢复到清朝或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模样,目前已经通过公开招标确定设计单位,将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保护好古都历史风貌。根据东城区政府制定的征收办法,征偿价款每平方米4万元,在北四环的芍药居还可以提供一个经济适用房指标,每平方米7000元。

而建筑学者的质疑,恰恰集中指向“保护”、“恢复”、“整治”等关键词。在《北京旧城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中,钟鼓楼广场周边的四合院多被定级为“改善类建筑”(也有少数“保护类建筑”),即“具有清晰和典型传统建筑空间布局和传统建筑形式的历史建筑,其建筑质量评估分类为‘一般’,可以进行修缮和翻建,适应现代的生活方式”。现在人们担忧的是,钟鼓楼地区会不会成为第二个前门。“所谓‘前门模式’,就是拆了一批旧的,建了一批假的。”




(大部分文字和图片摘自网上有关资料)


【音乐欣赏】风萧萧兮男子汉 Bob Dylan - Blowing In The Wind kelly Sweet - We Are One 波隆贝斯库叙事曲 Ronstadt & Neville - Don't Know Much Michael Bolton - When a man loves a woman
【音乐】北京胡同  【音乐】破晓时分 【音乐】大海 莫扎特的安魂曲 贝多芬悲怆奏鸣曲 崔健:最后一枪 岁月如歌:《三百六十五里路》 听黑鸭子唱《同桌的你》 古筝:高山流水 阿炳:二泉映月 姜育恒:往事只能回味 舒曼:梦幻曲 姜育恒:跟往事干杯 Westlife:Desperado Mariah Carey:Hero

人生七十古来稀  現令巳经不稀奇

东西文化互渗透  到老还得靠自己

褚家名字排行 :锡運维成德  保家以积仁  守身孝之本 作善福其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iajin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它是我出生,成长与发展工作的地方。我巳经回不去那个地方了,片断的回忆畄个纪念吧!
jiajin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北京是有很多地方值得想念,有更多更好的事情和人物都是難以忘怀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