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兒子五十岁了

(2015-09-19 07:39:51) 下一个

五十年的回忆……庆祝以桐五十岁


1)我和孝珠住在北京虎坊桥距中苏友谊医院500米处居民楼四楼一间狭小的房间里。我当时任教于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孝珠仼小兒科医生。1965,8,26曰深夜孝珠叫肚子病,我们意识到一个小生命即将来到这个世界,我步行送她去医院妇产科,大约是一奌多由彭登智大夫(我中学同学吴国荃大夫的夫人)接诊,她让我回家等,我睡到天亮再去医院说已经降生男婴母子平安健康。爺爺褚毅先给起名叫以桐即二奌含义,一奌是和他生日既相同又差一奌,二奌是希望梧桐会引来风凰。
2)时值文化大革命动盪的年代,我因为"頂峯论"语录在清理阰级队伍中连帶以前的反右,反右倾等等,被批斗半年(三个班的学生)被定义为"現行反革命"而下放四川绵阳分校建校劳动改造。1970前后孝珠快要生产第二个孩子以权,就托鄧姓阿咦带到四川,在分校山上我和以桐分到一间干打壘。山上早晨起来一层薄薄云风景秀丽风光好,现在看来风景胜似旅游胜地。我给后勤保障开拖拉机和在食堂喂豬劳动(和我一起的有后来无线电糸院士吴佑寿)以桐在半山腰上小学。林彪事件后我被调回学校等待平反。以桐已经先期托人带回家,我调回来后没房住在糸办公室等了一天才入住五公宇从此我们家就以清华园为家了,孩子们就掛上匙什在学校里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中学等,是为清华子弟。
3)1976年是中國历史上大变动的一年,先是周恩来总理去世,四人邦横行霸道,人们打着祀念周总理而反对四人邦的四五天安门运动,以桐小小的年纪騎車隨我去天安门覌看,后来附小还追查那些家长带孩子去天安门过,他很机智不吭不响。接着朱德去世,唐山大地震,最后九月毛泽東去世。十月华,叶,汪抓了四人邦大快人心,文化大革命这个沉重一頁就暂时翻过去了。但这一切都会影响到他的幼小心灵。
4)他们像传统的清华子弟,在清华园內读淸华附小(可以在附小100周年纪念1978届和1982届名单中找到),附中渡过他的少年时光,他有一邦相似背景的同学在学校读書上课,下课后在校园里闲逛玩乐成群结队。至今他们有时还有联络。他在学习上虽不突出但他总能在平均线以上,最后憑他自己的努力不懈在全国统考入清华,就在分专业上他够化工也够电机,把他录取在电机系了。我和孝珠送他去二号楼学生宿舍开始了他四年独立大学生活。
我们也开始忙于工作事业的第二春:追赶世界水平!

5)他积極参加了中国学生民主政治运动,他親厉了八九六四,目睹了军队对学生运動的镇压因此在他心目对中国政治有切身的感受,又因为我曾有机会来湾区Stanford university作访问学者一年多。因此他也在大学畢业后辛运的获得美国签证耒美国畄学,来后不久就遇上湾区地震,当时我母親在清华大学内被自行车撞伤住304医院,我们确实内外交困。我们邦不了他的忙。
他为了自凑学费就自己找了家计算机小公司,独立从归金山开車去丹佛工作年一年多,后又回到湾区入读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 获得芯片设计的碩士学位后又逐步找到工程师的职位。在湾区大科技公司中游走。

6)天公作美让他与北京科学院计算中心聶X和电子所于女士的女兒聶女士喜结夫妻,他们互相理解互相邦助走上自已事业和家庭的道路,他们有二个宝宝,Jason(积加)Brandon(积成)这是他们的爱情结晶,最宝贵的财富。他们又把我们和于女士移民到美国湾区,成为一个中等家庭在湾区存在下来和他们一起经历美国湾区经济的起伏振盪。

7)他们日以继夜的辛勤劳动,又極有眼光的投资于湾区的房地产业以为他们今后生活积累打下基礎。隨著年岁的增长他们已走过中年时代正经历了上有老,下有小。我们雖已经入住老人公寓,但还有许多事情要依靠他们。二个儿子的上学成长的重担压在他们肩上,真是任重而道远啊!还有很长艱難的路啊!(新移民)

8)对联一付:
半个卋纪的年青一代来自北京          忠厚传家久 

 

生长在美国新一代人着壮成长          诗书继世长

横批:继续前进

9)八十二岁老翁与八十岁老妇
          怀旧思念与思鄕情怀

10)我们北京故里在西郊万安公墓安息看父母的墓囩……視为我们的故乡
          墓碑上刻着…… 来自杭州的家庭

褚毅先生于1900役于1987
蔡月清生于1906役于1993……之墓


大哥已经陪伴在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庸猫0007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电机系高四(58-64)的,和你是金刚碑和清华的双重校友,希望能联系上。
jiajin 回复 悄悄话 現在又一次就要来到父母当年的岁月和流年记忆中的人和事,我们都在怀念过去的一切……
jiajin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明确,叙述了一段历史很棒
jiajin 回复 悄悄话 值得纪念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