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们的爱不会凋零

(2016-01-11 21:05:04) 下一个

《 我们的爱不会凋零 》-- 写给父亲的同学H及其妻‏

                                                  ( 维夏维夜, 2015/10/8原贴于新浪博客 )

我们的爱不会凋零 <wbr>?
注:此图不是自已拍摄,于2015年10月6日为配诗搜寻于网络,感谢原摄影作者。不太喜欢给诗配图片,因为觉得诗是由多个画面组成的,有不少想象成分,有时配上图,就会将诗具象化了,影响了读者自已的想象发挥。但草垛于我是故乡的一种符号,是我故乡的常见之物,有我孩童时在姨妈家村庄与一些小孩在草垛间玩耍的美好光阴,我时常忆起,所以贴上草垛图来配诗,但诗中的草垛场景可能是不同的,诗材取材于父亲的同学H及其妻故事,诗里爱情故事是真实的,但诗里场景是想象的,为叙述方便及意境所需,已对原故事材料作了一定加工修改。诗中的“南山”是一个虚拟地名,代表南方的某山,也象征着陶渊明诗里的“南山”,与我曾写给家人的两首诗里的“南山”是同样慨念,代表一种生活理想。( 维夏维夜,2015-10-8 )

 

《 我们的爱不会凋零 》-- 写给父亲的同学H及其妻‏

 

60年代: 我们的爱不会凋零 ‏-H篇页

感觉这列火车似蜗牛缓慢爬行,终抵蓉国故里时夕火已式微影暗
怕爱之花蕾在秋夜无声凋落,我忐忑不安的心渴望与你即刻重逢
匆于归家的人群在月台走散了,火车遗留的煤烟往南飘飞
我将粲阳残存的辉光秘藏心间,带着爱情的信念往南奔走
夜色苍茫,我心澄亮,追随墨色的河流从城市涌向村庄
想到你明月般皎洁眼神,我奔向你的坚韧脚步不会倦怠
鸟雀静眠,滩涂边潮声喧哗指引我朝向黎明前行
一直往南,走过这夜里寒凉的枯草与砂粒
我确信晨星陨落之时,会见到你的小船静泊在岷江边
我将带着朝阳般微笑走向你,为你拭去辫梢上的露珠
四目相视,偎着草垛将爱的誓言在晨光中再次承许
落红遍野,我们的爱之花不会被风霜摧凋
并肩将我们心里的暗光交给大地与天空
脱下我在嚣世被尘灰染污的中山装外套
穿上你亲手为我编织的厚实草鞋
陪你一起捡拾金黄的谷穗与丰果
陪你一起晾干潮湿的草把与人生
待日光西移,与你静坐微语
南山坡下为你吹响悠悠竹笛

                        维夏维夜,2015/10/6 初稿

我们的爱不会凋零 <wbr>?

《60年代: 我们的爱不会凋零 ‏》之原始初稿截图,可说明此诗写于2015-10-6 。因诗里某些字词与几位博主文章或评语有些许相似,所以贴出原稿说明本诗是写在他们的文词之前,内容并无影射针对网络上任何人事之意,相似只是巧合。


我们的爱不会凋零 <wbr>?
晾草把-注:此图不是自已拍摄,于2015年10月6日为配诗搜寻于网络,感谢原摄影作者。

 

80年代:我们的爱不会凋零-H妻篇页

你闭目长眠泥洹之后,你的面容逐渐在尘世模糊
每一次,我在黑暗中触摸你的脸庞都是空空无形
圆月当空,我恍惚看见月宫丽人在孤寂幻舞
但我知道,你没有弃离我驾鹤高飞阆苑瑶台
我能感觉,我的身影后有你长守随行的身影
将你魂珍藏我心深处,你的身影总无处不在
花开花落,我还能尚存世间多少年
浪奔浪流,你也就尚存世间多少年
感受着爱的不灭火花,万物不灭
感受着爱的无穷力量,生死无界
有一天我的身躯也将在尘世悄隐
但确信,我们的爱不会似花凋零

风起叶落,听到了你的飒飒脚音
叶入泥洹,不灭不终,永存绵绵
                              

                      维夏维夜, 2015/10/7 初稿

 我们的爱不会凋零 <wbr>?
80年代:我们的爱不会凋零 ‏》之原始初稿截图可说明此诗写于2015-10-7


附注:


泥洹, 即涅槃。 晋 无名氏 《正诬论》:“善入泥洹,不始不终,永存绵绵。”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河水一》:“ 天竺诸国,自是以南,皆为中国……泥洹以来,圣众所行,威仪法则相承不絶。( 以上文字引用自网络,2015/10/8 。)

 

涅槃,佛教用语,意义是指清凉寂静,恼烦不现,众苦永寂;具有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远离一异、生灭、常断、俱不俱等等的中道体性意义;也即成佛,指经过几年或则几十年的修养,调理自己的思想,断除大脑里面不好的思想、程序、情感,最终达到没有烦恼,超脱生死的境界,也就是无所得,无执着,随缘而不变的圆满境界( 以上文字引用自网络,2015/10/8 。)

 

涅槃是一个不能再分解的究竟法。它是完全出世间的,而只有一个自性,那就是完全超越有为世间的无为不死界。依分别的根据则成两种;该分别的根据是(体验它的)五蕴是否还存在( 以上文字引用自网络,2015/10/8 。)
 
涅槃是常,即“不生、不长的非缘生法”,不是因缘和合而生的,是无条件的存在。涅槃是乐,即由于此处无诸苦。涅槃无我,就是指涅槃不为我所有、不是我、不是我的自我、在我里面没有涅槃,在涅槃里也没有我。“入灭”、“般涅槃”、“取涅槃”不能理解为进入了某个被称为涅槃的地方或境界。涅槃并无来、去、进、出这些概念。( 以上文字引用自网络,2015/10/8 。)
 
关于《我们的爱不会凋零》的故事背景:
 
我宁愿回到/那些光着脚丫的岁月/我们坐在草垛上/迎风低吟浅唱/在月满心圆树寞时/用青草和藤蔓/编织光阴的故事    ( 节选自2012年6月19日首贴于天涯博客的诗歌《在光阴的驿道上》。此诗灵感来自于我的一位女朋友的谈话,写的是她的心情故事,但诗里某些情节来源于我父亲的一位同学及其妻的故事,也有我幼年时的一些记忆。2015.10.11. )
 
以下截图来自2012年6月贴在天涯博客上的诗《在光阴的驿道上》之答复博友评论,里面有我父亲的同学H及其妻故事的简写。(2015.10.11. )
 
我们的爱不会凋零 <wbr>?
 
后记:

这两月常盯着60-80年代的老照片,尝试写一些60-80年代的故事。喜欢《我的父亲母亲》这部电影,感动于60年代淳朴的爱情故事。H与其妻爱情故事与这部电影有相似之处,人物形象及其故事与《山楂树之恋》也有相似。H,高大英俊,出生于省城,官二代,H妻出生于乡村地主家庭,成分不好。但两人外形及内涵皆般配。H可谓是“情痴”,对爱情的纯粹与坚定令人感动。他为她放弃城里好工作去了乡镇,与她相爱相守于乡间多年。后两人工作出色被调去了城市,但他不幸早逝于癌症。为了这份爱情的圆满,她一直守着孤独没有改嫁,如今已是白发苍苍了。我上大学时,她的小女儿在报社做编辑,向我约了几篇稿,某天住在她家,听她讲了她与亡夫的爱情故事。也许“情痴”也是会遗传的,她大女儿的爱情也不同寻常。她大女儿是医学美女博士,在重庆有很好工作,但嫁给了念大学时暑假旅游,在火车上认识的一名中专生,小伙子很普通,在小镇火车站工作,两人遥遥相爱很久,一直忠守着爱情。真爱是没有“条件”的,不管在任何时代,都有类似故事。以后有机会再写我的一位女同学的故事吧。一位家庭很富裕的“物质女孩”,一位时髦的”小资女孩“,一位看上去”不安分的女孩“,却为爱离开繁都,嫁给小镇男子,守着平淡生活,乐做贤妻良母。人不可貌相,当年我们都没想到,这位女同学竟如此朴实贤惠。( 2015-10-13 )

 

补记:世上圆满的爱情很少很少,初恋能成婚幸福的爱情也很少。不管任何年代,世间情途多坎坷。自由恋爱时代,不少人爱过几次(年少时许多人暗恋过),有的人结过几次婚,不能以此衡量个人品德。爱情,不是一个人的事,不是个人能完全左右。历史不重要,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才可能织出美好光阴故事。许多人向往从一而终的爱情,但能遇到值得我们从一而终的人,以及能够从一而终的机会难得。纯粹爱情,在现世很难找,于众生多是种理想,但也有些幸运的人们,遇到了对的真心真爱。爱情也许只是一种感觉,所以有一见钟情,但深厚的爱,沉甸甸的感情,需要时光造就,需要在共同的生活中经历风雨。(2015-10-14)

 

 

音乐:南山南  (音乐不太适合诗境,只因喜欢这曲子标题里含有“南山”二字,代表一种生活理想,所以贴出来。2015.10.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