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孩子的自信心

(2006-07-06 13:10:25) 下一个


 

大女儿是个懂事,做事认真,但在功课,尤其是数学,逻辑上天赋不是特别聪明的孩子,

(至少没有坛子上的孩子聪明)。她5岁来美上kindergarten,和大多数的家长一样,我也嫌美国学校教的太少,自己在家多教她一些功课(主要是算术),做题。在教导她进位数加减,应用题部分过程中,我发现她老犯糊涂,不是简单的马虎错误,而是不理解。当她第一次不明白的时候,我给再讲一遍,第二次,第三次也没问题,可要讲到56遍,心里就开始嘀咕,火气就要上来了,嘴上或许不会说“你笨”,可是心里在想,我怎么生了这么一个笨丫头,不由自主的嗓门就高起来。语气也越加严厉。女儿就这样战战兢兢,踉踉跄跄的跟我学着,过了好久我才发现自己的错误,我发现女儿对数学已经没有了自信,好多时候实际上她已经明白,作对题,但是她已经不相信自己了。这时我赶紧调整自己的方法,这花了我好长一段时间才使她又重新相信自己,现在尽管她在学校数学是在advanced class,而且做的很好,但是很多时候我依旧能感觉她小时候留下的“后遗症”。我后悔不喋,可是一切已经不能从新来过。所以现在我在教导老二的时候,时时提醒自己,她实在不懂,别急,step back一下,给她多一点时间。也许她现在还没有ready(尽管我觉得这个年龄应该会什么什么,不过她是她,不是我认为觉得的)。前段时间教老二认字母,认数字,A2她老也记不住,我没着急,停了一段时间,2个星期以后,令我惊讶的是她一下子记住了26个字母,10个数字。孩子自己有自己的“坎”,不是我们做父母的所能迫使的。

step back,多给孩子留些空间,承认孩子不是那么聪明,对我们而言也不是一件特容易的事,且不说老公和我从小到大都是一路领先,就是当年高考,过五关斩六将上了全国第一流的大学,老公还是全省状元,我们怎么也觉得我们的孩子应该也一路拔头筹,我们那么聪明(自认为),孩子理所应当也聪明,可就是忘了,我们是我们,孩子是孩子,不一样的人。
step back,就不要给孩子压力,我以为那也是不对的。女儿6岁上游泳课,7岁多一点所有level的游泳课都上完,她游的很好,泳姿相当准确,个子虽然小游泳的速度在同年龄的孩子里面却是很快的,当时教练极力推荐她去游泳队,可是女儿不喜欢compete,不要去,因为当时她还在学钢琴,游泳的事情就放下了(我现在依旧觉得颇遗憾),钢琴学到一定的程度,又要auditioncompete。女儿又要退缩,这回我没有依她,我要给她加压,我告诉她,有压力,有竞争才能有动力,才能学的更好,游泳,或钢琴她必须挑一个去compete,最终她挑了钢琴,有了每年一次的audution,不时的competetion,她弹琴更加精益求精,注重detail了。现在也更加能懂得如何欣赏音乐了。相反朋友的儿子56岁时显露出绘画的才能,虽然年龄小但是作画时线条极其流畅,真是个学画的好胚子,可是孩子不去学,家长也随他去,现在孩子对画画已经一点兴趣也没有了,不仅如此,而且由于家长没有适时加压,孩子现在对学什么都没兴趣,就是整天觉得无聊。

综上所述,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家长一定要注意“减压”,“加压”,至于怎么

balance这两者,每个孩子不同,自己的孩子自己最了解。

反过来又说是不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