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人招谁了?

(2014-11-03 13:15:00) 下一个

       从前交通不便,各国各族甚至一个国家内部不同区域之间,都是“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信息交流很不流畅,再加上“好事不出门,恶事传千里,”人们很容易以偏概全,以讹传讹,产生对其他地域人们的歧见。
       比如我小时候在北方长大,就听说过很多关于上海人的种种流言,尤其是他们的小气,斤斤计较,很让以豪爽著称的北方人讪笑。据说上海女人喜欢“作”,好吃懒做,只会打扮,而上海男人都是小心眼,整天蝇营狗苟,算计不已.......那时候没接触过上海人,三人成虎,对这些成见,也就信以为真了。
       后来上了大学,同学中有两个上海来的女孩子,个个吃苦耐劳,毕业之后,听说都是贤妻良母,能生会养的持家好手,完全没有传说中“作女”的风采。等工作后,又遇到了几个上海人,大多都忠厚善良,勤奋认真,懂道理,有分寸,再好相处不过的。更逗的是,我遇到最直爽的人,还恰恰是个上海人,直肠子,有啥说啥,完全不懂得算计。和上海人天长日久地处下来,觉得从前听到的关于上海人的种种流言,不过是闲人嘴上的口水沫子,当不得真。
        十多年前我有次回国,跟外地比,上海人显得特别守规矩,街上也是车水马龙,但秩序俨然,连出租车司机都特别敬业。穿着干净整齐的本地司机师傅有问必答,轻言细语地给我介绍去什么地方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好东西,在什么地方下车可以又省钱又省时间。这么多年后回想起那个上海司机的真诚细致,感觉都很温暖。
        求学工作过程中,我也遇到过很不喜欢的上海人,有的骄横跋扈,有的两面三刀,不过那些人是他们的性格为人让我不齿,和他们的地域无关。
        “一样米养百样人,”哪里都有好坏人,没必要把几个人的性格缺陷上升成一个地域乃至民族的劣根性。在信息交流如此通畅的今天,那种“一杆子打翻一船人”的地域歧视可以休矣。这个道理相信大多数人都懂。可就是有些人不断在网络上以偏概全地用煽动地域歧视的话语来抹黑上海人。真不明白上海人怎么招他们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风萧萧_Frank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看人看事儿,都不要太片面,不要一刀切。
不过,我曾经与几位上海人共过事儿,感觉他们确实有礼貌,只是心眼多一些,有点儿斤斤计较。在我看来不是事儿的事儿,在他们眼里也是个事儿,要费时纠结一番。
不过,相处还不错,只是,感觉他们思虑过重,想得太多,难以深交。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理性好文,点个大赞!

祝楼主周末愉快!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上海人。赞一个!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我对上海人印象特别好。上海人是最具现代素质,最守规矩,最不封建迂腐的。至于外界的褒贬,都是由于不合自己给价值观念。而以为自己站在永远正确的位置。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博主观点。其实哪里人都有好有坏。我也有一些朋友是上海人,能成为朋友自然觉得他们是好人。

在中国,上海是受西方文明影响最多的城市,人杰地灵。我多次到上海都留下很好的印象。
duduaoaomama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上海人,怕别人用有色眼光看我。谢谢博主对上海人的认同,以后我会如实回答我是上海人,事实上,我是一个好的上海人。嘿嘿~~
蔡辰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的公平,客观和理性。
民族解放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是全中国人当中对西方文明的接受态度最积极的,这不可避免地导致认同西方文明的上海人与以农耕文化为主流的中国其他地方的习俗产生冲突。
民族解放 回复 悄悄话 与上海人做生意,比与北方人做生意,让人放心得多。上海人斤斤计较,其目的无非是不愿意无端端被别人占便宜,可他们也不想无端端占别人的便宜。北方人在这一点上正相反,喜欢把生意与哥们义气搅合在一起,其结果呢,往往既没有生意也没有义气,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你的正直,非常认同你的观点。其实纵观上海就是一个移民都市,自然人的素质参差不齐,和别的地域人一样。
东沙沱滦 回复 悄悄话 擦那,就整体素质来说上海人比北京人强,上海人务实,北京人比较牛,真遇到事上海人多是想解决的方法。这也和地理人文环境有关。上海周围从明清到现在都是中国文化经济最发达的地方。北京周围都是出老妈子李莲英和胖翻译的地方。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我接触的上海人,也是有好有差, 但还是认为全国素质最好的城市和人群来自上海。 他们理性,守规矩, 文明, 干净, 大气(Yes, 大气). 是其它城市的楷模。

一些游民, 流氓文化地区的所谓“豪爽”是一种伪文化。 应该为之羞愧。
上海土人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同意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严重赞同!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呵呵,你来受教育啦?建议你写一篇修正自己旧作的新文

——中国人招谁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认同博主的观点。上海的君子和淑女特别多,上海城市本身也充满了理性与文明之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