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林舒语

枫泽润目绘春秋, 林韵拂耳诉欢愁。 舒眉展颜瞻星月, 语尽回眸返部洲。
正文

文学城网亲谜语谜底

(2012-02-08 07:47:19) 下一个

多谢亲们捧场,有些“闹元宵”的味道。公布一下最初的思路。多数谜面好设计;个别谜面费了些心思,改了几次。

七律  猜九网亲

凤鸾叹惜新株浅,----桐儿。凤凰落梧桐,是一新植株,不忍下脚啊。

翅展双绢舞蹁跹。----飘一一。停不下来就飞吧。有些写意,两条丝娟被展扬飞舞。原来想的是:“二字飞扬舞蹁跹”,在第四句。要是这样就好猜多了,但自己又觉得不够美好。

风卷枝头初吐蕊,----花自飘飘零和花雨101。现在想“风卷枝头初绽蕊”更好些。刚绽开的花朵被风卷扬,随风飘落,就花自飘飘零和花雨101了。飘飘和燕子姐姐猜这是“飘一一”也有道理,谜面的理解各有不同,有道理就好。

再经七月忆上元。----中秋月(朗)。上元节(元宵节)再过七月就是八月十五。

文姬梦遇华莱士,----汉代蜜瓜。蔡文姬处东汉;华莱士瓜就是白兰瓜或兰州蜜瓜,是上个世纪中期从美国引进,所以在汉代没有蜜瓜。国内考古发现:最早的哈密瓜都是在唐朝出现的。如此,“汉代蜜瓜”的谜面也“穿越” 了些~~

祝融峰肩化翠杉。----南山松。祝融峰是南岳衡山的主峰。在那里,我第一次感受到“人在云中行”。

踏遍五洲和四海,----游世界。原来想用主席的“坐地日行八万里”,又怕亲们不甘心在地球上转,非要去外太空。

芬芳遍地尽鲜颜。----花儿朵朵。从谜面上能看出不是一朵花哈~~

 

五绝   猜四网亲

紫萝翡翠,----藤玉。用“盘”还是用“攀”想了一下。亲们喜欢哪个?

美绮雀头。----丽雅。这个谜面难s我了:两个形容词,弄不好还艳俗了,只得绕道。“美绮”为“丽”,是从字面上来得。“啮”用“牙”,“雀头”为“少”,“雀头” 被“啮”了就是“隹”,“啮雀头”就是“雅”。其实是个还算说得过去的字谜。我容易么我?

水土成丘垄,----小泥山。很直接了当。

繁灯照九州。----焕华。“九州”是华夏别称。 “焕”有点燃、照耀的意思。州官才放火,我们就点灯好了。
 

再来个对联,猜二网亲

找一撇  文城批暴力----ME “找一撇”是我这次的得意之笔哦~~自我感觉有灯谜的味道。“找”是“寻”;“找一撇 "字谜是“我”;“我”是ME;由此得到:;“找一撇 ”是“寻ME”。“文城批暴力”是为了成对联加上去的,也是担心很多网亲不熟悉寻姐,又缩小了一下范围~~ 这一定不是“飘一一”,谜语不能“露春”,谜面上有“一”谜底上一定没有“一”。难为网亲了:知道一定会有飘姐,这里还声称“批暴力”,林枫有蛊惑群众之嫌~~

盼春来  水木话圆明 ----京燕花园。水木清华(熙春园)和圆明园都是燕京的皇家花园,春天来了,燕子就来了。谜面很好出,只要罗列几个旧燕京的皇家花园就好。曾想放在五绝里:清漪勺畅春。清漪园:颐和园旧称。勺园:部分北京大学。畅春园:是个皇太后的园子。再加个园子可以放七律。而且,那么多的园子可选,为了韵脚平仄可以随时调整。燕子姐姐是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

原来有个横批:猜谁是谁(也猜一网亲)。怕太乌龙。还是飘姐批得有气势:重磅上线。还非让我“给整个道道”。俺只想出了个成语:九鼎一丝。

既然是非网亲,谜语“炒勺腌咸菜 ”出得有些“不厚道”,但是验证了主席的话:“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无尽的”。答案多多:郭德刚(锅的缸),冯小刚(逢小缸),张邵刚(掌勺缸)。。。专送张邵刚一个:炒锅腌咸菜。----这叫一个严丝合缝啊:在中餐馆里掌勺大师傅的Title就是“炒锅”~~不厚道,太不厚道了。



更多"对家暴说不群组”博客链接
走出家暴的10个误区 对家暴说不 ZT
放下你的鞭子
家庭暴力对女性认知心理的伤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真是太客气了!不敢不勤:)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有才了!不能不服:)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姐姐呀,这穿越可让我把蜜瓜好学了一气~~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瞧姐姐说的~~亲们聚在一起就图个高兴不是?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
游姐姐夸大发了:俺是劳碌命,哪里饱读诗书。众多姐妹们地“有才”二字受不起,倒是“用心”能承受,因为在生活中我是这样自己评价的。这从俺反家暴用心、对网亲用心、做博客用心能看出来吧。只是生活中我不“摆活”,网络是纯“摆活”的地界。

韩寒的作品我没有读过,所以不知道是不是他写的。目前我只看过的 3个访谈录,我对他的评价是“有才也有心”:赛车不是低智商的运动;从节目中的表现能看出是个有心人;他体育也不及格。

姐姐提到读书,跟姐姐暴个料:我曾是不丢分的学生;几年后变成了受学校重视的“烂分生”,重视来自我对专业的用心。所以我觉得考试不是学习的途径,是目的。我对方韩之争没兴趣,要是他们家暴了,自然会读有关他们的东东。

强大的心理疆界和开朗性格使得姐姐能获得最终的幸福,堪称典范~~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飘飘送俺一摞高帽,俺的小细脖可承受不起呀~~飘飘太谦虚了,你是诗人气质,词句中充满才情~~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光荣穿越,呵呵
tenyu 回复 悄悄话 林枫啊·俺在再飘飘姐的表扬的基础上再加一步表扬!谢谢你把姐妹们紧紧的团结起来!让大家感到处处留温暖!~~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有才的林妹。
这是饱读书的缘故啊。肚子里那么多典故。
韩寒,他的作品是用心和有才的,是不是他写的呢?
林妹,你读书吗?你高一的语文及格吗?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呵~~~你终于公布谜底了~~~吓得我好几天不敢进你的客厅~~~
猜不出来啊。。枫枫下次弄点简单的~~~
原来那个是我啊,我从头到尾看啊看,也没看出来。
不过,俺说句真心话:枫枫真是聪明机敏有急智的人!欣赏:)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我要是你老大,肯定不敢耍宝:那么多的亲,不得写诗集啊~~

“张邵刚的炒锅腌咸菜”是“炒勺腌咸菜”的改进版。谜底有”邵”谜面就要是有“勺”,就“露春”了。再加上,“炒锅”在美加对人的称呼就是“掌勺”,“炒锅”对物的作用在这里就是“缸”。所以,“炒锅腌咸菜”就更近于“掌勺缸“。

再如,蜜瓜就是白兰瓜,也称华莱士瓜,但是我不能写“文姬梦品白兰瓜”,必须绕开说。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同意。请藤玉姐姐酌办~~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还有
是不是我反应慢或者迟钝啊?虽然妹子有了“严丝合缝”的注解,但是我还不懂“张邵刚的炒锅腌咸菜”。。。

用大白话再解说给我听听呗~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我倒~那是妹子你“误导有功”~~哼哼

那啥,别说,玩博客好久住进城里还很多年,还是第一回见过这样给力的趣味灯谜(给灯谜加个帽子~)妹子也真是亲们说的内秀开始慢慢的在释放了~整的我们一惊一咋的~真是我们城里人家的一宝贝啊!

还有那个寻me,谜面出的那叫一个绝啊~你不说我还在晕晕乎乎想找我不就是将“寻me翻译一下么~”哪里知道那个“找”才是绝活!赞一个!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姐姐老是“使劲表扬”,整得俺都不好意思了~~耍个小聪明哄大家开心罢了~~姐姐的人缘老好了:亲们争相给姐姐找座位,那场景是相当的壮观~~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
月朗姐姐是个谦和的聪慧人。姐姐对于“花心思”的论断妹妹很认同。。学什么专业不重要,什么学历不重要,重要的是要“上心”。我们又在这里歪论“心”~~

没读过韩寒的作品,只是最近看过几个专访视频。不敢评说《三重门》是不是韩寒写的,但是感觉他有才也有心。这也是从最近读有关的方面的育儿书而感。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谢谢花儿喜欢~~以后咱们还可以整些别的好玩的~~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丽雅姐姐真真地错过了热闹~~俺也多年没折腾这些风花雪月的东东,所以被丽雅姐姐的谜面绊住~~姐姐的博客很“丽雅”。带给亲们视觉和听觉上的冲击和享受~~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紫萝盘翡翠,----藤玉。用“盘”还是用“攀”想了一下。亲们喜欢哪个?

===================

盘好过攀
盘更有“绝”意

另外使劲的表扬一下御妹。
真实是奇才
还是怪才啊。。。

仰视妹妹中~

电脑不好打字,再加上看了这律这绝,不自脚的就想少说几句。。。嘿嘿
tenyu 回复 悄悄话 把谜语和谜底都搬回家了!请批准!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御 树林枫,一个女生,70后(or 80 后?),还是学理工科的,咋就那么有才涅?她怎么能有那么好的文字修养,写出绝句,律诗和对联呢?而且还把谜语巧妙地藏在里头,Too good to be true! 按照时兴的方舟子式的考证法,这简直不可能嘛!一定背后有老学究或者团队“代笔”。。。

八过,俺是绝对相信林枫妹妹每个字都是自己花心思写的!就像俺相信《三重门》是韩寒写的一样(怎么脚得俺是 绑架了林枫给韩寒当人质呢? 林枫网亲里如果有方粉请千万别跟俺一般见识~~~)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玩太好玩了!这个游戏有趣,再来。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几天没来,这里好热闹,原来林家铺子在举办灯谜!

小时候我也很喜欢玩这种文字游戏,长大以后疏于用脑就生锈了。
[把“美绮啮雀头”送还给丽雅]---haha,京燕儿,谢谢转让!

这么多有创意的谜语,太、太有才了!~~

谢谢林妹妹让我们大家能够继续在元宵后乐融融的。~~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有几个费神的,幸亏还有姐姐这样好“调济”的~~喜欢姐姐的诗,谢谢~~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焕华过奖了~~看见你很高兴~~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姐姐夸得我pdpd的~~姐姐的文字精彩,篇篇博文都是精品~~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给沙发上的桐儿姐姐上茶~~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在林枫妹妹家收获了知识又收获了友谊。刚开始看到“文姬梦遇华莱士”就想着一个“丽”一个“雅”,还迫不及待地把“雀”做燕子搬回了家,后来经妹妹点拨,把“美绮啮雀头”送还给丽雅,“文姬”交给蜜瓜,原来妹妹还为我这块砖找好了那么多园林呐。

看看我们的网名,花、树、山、光、月真多啊。送林妹妹两句不押韵不对仗的诗,
网亲遥聚上元日,
心心相印猜谜时。
谁家灯火通明夜,
霜叶红于二月花。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啊,俺终于中状员了=版上有名。
博主太有才!谢谢。 并问好这里的朋友。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林妹的文字功夫了得。佩服!
tern2 回复 悄悄话 看谜底,我比谁都快。
猜谜,我总是躲在最后:)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