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林舒语

枫泽润目绘春秋, 林韵拂耳诉欢愁。 舒眉展颜瞻星月, 语尽回眸返部洲。
正文

春饼,又是春饼

(2012-02-22 18:26:37) 下一个

 杜甫《立春》诗云:“春日春盘细生菜,忽忆两京梅发时”。最早的春饼是与合菜物在一个盘里的,称为“春盘”。西晋周处《风土志》:“正无日俗人拜寿,上五辛盘。五辛者,所以发五脏气也。”这里的五辛盘即春盘。唐《四时宝镜》说“立春日食萝菔、春饼、生菜,号春盘。”唐宋时,春盘已放在立春日出现。
 


还有一种春盘是是用绫罗假花或金鸡玉燕插在盘中做成陈设品,用以传达对春天的热望。  《武林旧事》则记,南宋宫廷在立春这一天,“后苑造办春盘,供进,及分赐贵邸宰臣巨珰,翠缕红丝,金鸡玉燕,备极精巧,每盘直万钱。”“翠缕红丝”应当是指各种新蔬,“金鸡玉燕”则显然是精美贵重的工艺品,因此一个春盘就要“直(值)万钱”。如此奢侈的春盘,虽然也还盛有青菜,但金玉制作的鸡、燕喧宾夺主,其作用大概也是作为陈设,渲染节日气氛了。

春饼有蒸制和烙制两种。要是非要分出吃烤鸭的和一般春饼的区别,那就是吃烤鸭的饼小很多。要是象卷菜那样卷烤鸭,一般人一两个饼就解决了。春饼配菜根据个人喜好随意,如葱丝、炒肉丝、炒豆芽、菠菜粉丝,但是一般要有炒鸡蛋。尽量要把菜汤篦出来。配的酱不论用甜面酱还是海鲜酱,最好用小火炸一下。

高筋面粉 4 杯,开水 1 又 3/4 杯,冷水 1/4 杯,要是韩国面粉,水要少一些。这可是好大的量。要是人少, 2 杯面足够。

制作过程:

饼胚

   1 .将面粉加入开水搅拌成散面团状,分次加入冷水,用手揉成软硬适中的光滑面团,盖上保鲜膜放在室温下静置 30 分钟。

   2 .将醒好的面团取出切下一块,撒干面粉稍微揉一下,搓成长条,切成小面块。将小面块压成小面饼,在面饼上沾一层油备用。沾由的一面最好不要沾面粉。照相没办法,就把面胚泡油里了。

          3 .取两个小面块,将刷油的面对合叠在一起(其中一个多沾些油也行)。用擀面棍将面团擀成一张直径约为 15 厘米的薄饼。要是烤鸭饼,饼胚要小,擀出来 12 厘米最多,否则太豪放了。



烙饼

   1 .加热平底锅,然后放入擀好的生饼胚,中高火烙制。

   2 .饼胚中 间有气泡鼓起时,说明一面已经快熟了,翻面烙另外一面,两面都稍微有些淡淡黄色就算烙好了。中间不要老开盖观察,会很干很老。

   3 .取出烙好的饼,轻轻一分就可以分成两张薄饼。将烙好的饼叠放在一起,上面加盖一个潮湿的干净纱布,这样既可以保温,又可以增加饼的湿度,使饼的口感更加柔韧可口。放在有盖的容器里也行。




一顿没有吃光的饼可以切成细丝,像炒面一样做成炒饼吃,味道也很好。



幸福家庭也出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刚看见飘飘奋力码砖~~这做饭也要上心才能好吃~~吓得我多卷两张饼吃了~~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完了,一看就是太激动了~~~一连喊了三声,没吓着枫枫吧~~~快删掉两条吧~~~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呵呵。。吃了~~~
我觉得你的春饼烙的很有餐馆水准。。那天我去吃了一下春饼,裹着京酱肉丝,突入想回国好好吃一下。。。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呵呵。。吃了~~~
我觉得你的春饼烙的很有餐馆水准。。那天我去吃了一下春饼,裹着京酱肉丝,突入想回国好好吃一下。。。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呵呵。。吃了~~~
我觉得你的春饼烙的很有餐馆水准。。那天我去吃了一下春饼,裹着京酱肉丝,突入想回国好好吃一下。。。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慰问姐姐一下~~面和多了就做葱油饼呀,那个来得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也做了春饼,面和多了,做了半天,都是你的这篇文章惹的祸~

周末快乐!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9494,应当把菜也放上~~不过春饼的菜也真不值得篇幅,除非有肘花之类,那又是大篇幅~~

慢慢吃~~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擀一对饼很快。上下两下,横竖两下,在小来两下把边擀薄些,把饼擀圆些。

要遍烙边擀,这样才好揭~~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还是要归功于铁饼铛,要不然,要吃下去多少弗特龙?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这叫一个会吃呀~~俺后院杀猪去了哈~~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枫枫,不知有没有偷偷给我留两张?~~~
唉,你说说,要是再炒两个菜放那儿多好~~~ 我好喜欢吃春饼,我可以吃好几个呢。。。
枫枫你说的那个炒饼也很好吃,我吃过:)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春饼!我做过,擀面好费劲,后来就不做了,不知道是不是面太硬。林妹,你擀一对饼,要多长时间?

我这些年都是买现成的,质量没法和自己做的比。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很地道的春饼,让人喜欢。

还有古诗助兴,这春饼就越发可人了~

谢谢林枫分享,问好!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上盘韭菜心炒走地鸡蛋的!
再一盘卷心菜丝抄肉丝的,肉丝要细切。肉要原生猪的肉。
再有么,行,来盘芹菜墨鱼丝吧(不要弄成鱿鱼奥)。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来啦~~客官慢用~~等着“醋溜土豆丝”哈~~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其实随便有个什么东东,生的熟的,荤的素的,包着吃都很带劲哈~~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烙完很轻松能揭开~`还有人做多层的一起烙或蒸~`

我喜欢有原则用底气做人的朋友~~飘姐那里依然好玩的很~~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醋溜土豆丝”!?很给力呀~~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先吃,给你打包哈~~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
未见炊烟升起,春饼个大滴~~给月朗姐姐上菜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
俺最喜欢的是荠菜春卷~如今俺有了可心的饼铛,也要试试春卷皮~~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过去种植技术和运输条件有限,北方人到立春才能吃到一些时令菜,所以立春吃春饼,就是吃一些新鲜蔬菜~~如今,春饼似乎也不是“牙祭”了~~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老板,来两打春饼!没看见菜呀?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春饼我常做,包着菜吃,好吃。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给楼下姐妹们这边请安~了

我那边最近很敏感也很不好玩,所以也不好意思去姐妹们家中打搅了~~免得姐妹们为难~如果是朋友是姐妹时间久了彼此会懂的~祝好。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没看懂。。。二只叠一起擀出来是不是夹层的啊?

我们这边的土耳其店和超市有得卖。我想吃了就去买。一包12只皮老大的那种。。。我一次半只就能打倒~~~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滕玉虽说是沙发,却是只做不拿,比俺风格高~~)
O(∩_∩)O哈哈~俺不但不拿还要给林枫送点朵朵想要的“醋溜土豆丝”
明天送过来~~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配些“醋溜土豆丝”哈哈,先给俺来他10张再说!
zqy68 回复 悄悄话 一见春饼,二见白案,又见春饼,未见炊烟(大概被哪个爱食人间烟火的美眉给吸收了~~)
第一盘春饼归我了~~(滕玉虽说是沙发,却是只做不拿,比俺风格高~~)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吃春饼吃春饼。我们还在冬天你就吃春饼了,羡慕ying!不过,方子收藏了。原来是这样做的春饼皮。家乡没春饼,只有春卷。皮不是这样做的。是手上顶一团软软的面,然后手一哧溜,面团在一块圆形铁皮上划拉一圈,就做好了。很薄。
从来没学会过。只见过。买春卷皮的主顾就等在旁边,做好拿走,很是新鲜。下次一边看,一边跟师傅聊聊,学得几招。
家乡的春卷里如果能包上椿芽,那就是最高级的春卷了。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和藤玉姐姐挤沙发!我这两只天鹅可以在姐姐家游一游。林枫妹妹真是好手艺,我姥姥家以前也在立春吃春饼,卷进满桌的美味,mmm,一大家子吃得热热闹闹。

一年之计在于春,祝福(^O^☆♪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身手敏捷呀~~用茶~~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哇林枫的沙发啊!我也做春饼!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