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林舒语

枫泽润目绘春秋, 林韵拂耳诉欢愁。 舒眉展颜瞻星月, 语尽回眸返部洲。
正文

东坡佛印牛粪说之美国版

(2012-02-14 08:13:25) 下一个

苏东坡与佛印关于牛粪的故事流传千年:佛印禅师与苏东坡在禅堂打坐时,向苏东坡说: “ 你看我像什么? ” 苏东坡回答说: “ 您像一团牛粪 ” 。然后反问佛印说: “ 那您又看我像什么? ” 佛印回应说: “ 我看您像一尊佛 ” 。 苏东坡以为这一次是大占上风了,当他回家与苏小妹述说这次与佛印谈禅论道胜利的欢喜。苏小妹笑着对哥哥说: “ 您这次谈禅不但没有赢到佛印,相反的您输得很惨啊! ” 苏东坡追问说此话怎讲。苏小妹解释说:“佛印说您像一尊佛,这说明佛印心净如佛,见到您也是佛。可是您看他像牛粪,这是说明您的心染浊不清,看到他才会认为他是一团大便,因为您的心垢不净,才会看到佛印像一堆牛粪”。这就是“心,离不开物;物,离不开心”,外在认知是心灵体现的版本。

这个故事还有一个关于修养的版本:苏轼由于政见不合被贬。闻得金山寺内有一法号为佛印的和尚名气极大,决定到山上拜访一下老和尚。在庙里,苏轼从治理国家讲到为人之道。和尚静静听着,苏轼见佛印一直一言不发就从心里有点瞧不起他。心里想:大家都说他有本事,原来草包一个,来这里是骗几个香火钱的吧!话题慢慢的就扯到了佛事上,这时候佛印问道:“在先生眼里老纳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苏轼正满肚子鄙视,随口答道:“你在一般人眼里看来是有本事,但那是因为他们浅薄,实际上你每天故弄玄虚,没有真才实学,是个骗子而已!”佛印微微一笑,默不应声。苏轼看到他这个样子不仅更瞧不起和尚,而且自己洋洋得意起来,便问道:“在你眼里我又是一个什么人呢?”“你是一个很有学问,有修养的人,老纳自亏不如!”佛印答道。回到家后,苏轼洋洋得意地把早上如何如何制和尚的事给小妹讲了一遍,苏小妹听后不以为然:“你贬低和尚他不仅没生气反而把你赞扬了一番,你说谁有修养?没有学问哪来的修养?你还自以为自己比别人强?羞死你你都不知道!”。苏轼听后恍然大悟,从此与佛印大师成了莫逆之交。

感觉很多美国人似乎不放长线:例如这次 A 出于什么原因没和 B 打招呼, B 一定会在下一次遇见 A 时给予同等待遇:短平快。要是说美国人没修养也太武断,太不负责任。那么美国版本应当是这样的:

有一次,东坡与佛印一起坐禅。坐了一个时辰,东坡问佛印:“禅师,你看我坐禅的样子如何?”佛印看了一下东坡,点头赞道: “ 像一尊佛。 ” 东坡非常高兴,佛印随口也问东坡: “ 你看我的坐姿如何? ” 苏东坡揶揄地说: “ 像一堆粪。 ” 。佛印听了,并不动气,只是置之一笑。过了一会,东坡又问佛印:“禅师,你看我坐禅的样子如何?”佛印看了一下东坡道: “ 像一堆粪。 ” 东坡恍然大悟。佛印随口也问东坡: “ 你看我的坐姿如何? ” 苏东坡说: “ 像一尊佛 ” 。东坡回家告诉苏小妹。苏小妹颇不以为然的说:“这有什么稀奇,就是个心理疆界问题。”。

我也只能从心理疆界上解释这些现象。很多人认为情绪对方须负责任。只要对方改变了,自己的痛苦就能消除。可惜一般常情,想要改变对方总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我们无法轻易左右一个成年人的情感意志或人格习惯。若从“疆界”的概念来看彼此的责任:改不改是对方的责任,也是对方的权利;而我的责任是“我怀有生气这个情绪”。“生气的情绪”是在自己的疆界里,是属于自己管理的,所以处理照顾它是自己的责任,因此,纵然是对方的态度与做法令我生气,但是当我怀有这个情绪,就应该为我的情绪负责。

一个人唯有知道解决情绪问题是自己的责任,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事实上,没有人可以使我们生气,我们生气与否,是我们自己选择;我们是否表达自己的怒气、怎样表达,也是我们的选择。同样的,他人的情绪是他们自己的财产,应该由他们负责,我们不应该由于害怕对方的某种负面情绪而感到内疚或者委曲求全。这和我们的传统观念有很大不同。


这样的爱是爱吗?(小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姐姐玩笑了~~俺就小范围聒噪一下好了
tenyu 回复 悄悄话 林枫俺看你可以写书出版了!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
呵呵~~每种哲学都有高明之处,就如同每种文化都有自己的优点~~我们要尽量采纳精华,丰富自己。而不是去抵触~~
zqy68 回复 悄悄话 佛学确实是一种高明的人生哲学~~
没有人可以使我们生气,我们生气与否,是我们自己的选择~~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这些东东远不如来个“出轨”呀什么的吸眼球~~出轨是必须写的,而这些东东才是自己想写的~~管他有没有人看~~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枫枫最后一段的总结。
一个人的情绪和眼睛里的世界,的确是从“心”出发的,心里面装着什么,眼睛里看出去就是什么。
欣赏枫枫的文笔和锐利的思维:)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握手~~握手~~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很多人认为苏小妹实无其人,因为在苏轼的家信中重未出现过这个奇女子;也有人认为她是苏轼的小姐姐或堂兄妹。不管怎样,“苏小妹其实就是苏轼单纯内心的另一个化身存在,而外人看来苏小妹就是苏轼的一个美丽的影子”。

佛印确有其人,而且儒释道颇为精深~~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心有灵犀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下有灵犀啊。握手!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实话实说,在如今世俗、繁杂情绪遍地开花的生活中,能控制好情绪或者明白要对自己的情绪负责任的人很少了。而愿意被别人改变。。。的人少之又少。

再看这国内外版本的苏东坡和佛印对话使我遭雷击一般恍然大悟“原来这故事想告诉他人的不是苏和佛的修养和道行,而是借用他们隆重推出新宠苏家小妹啊~~~~”

谢谢才女妹妹好文好字好疆界与我等分享~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祝你快乐情人节~~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就是反家暴看了些心理学的东东,反家暴还挺有意义的哈~

祝姐姐得到更多的关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趣,有理。

谢谢分享,节日快乐!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才女是心理学专业的吗?很佩服。
拿出最后一段,自己多读读:
一个人唯有知道解决情绪问题是自己的责任,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事实上,没有人可以使我们生气,我们生气与否,是我们自己选择;我们是否表达自己的怒气、怎样表达,也是我们的选择。同样的,他人的情绪是他们自己的财产,应该由他们负责,我们不应该由于害怕对方的某种负面情绪而感到内疚或者委曲求全。这和我们的传统观念有很大不同。

林妹妹情人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