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林舒语

枫泽润目绘春秋, 林韵拂耳诉欢愁。 舒眉展颜瞻星月, 语尽回眸返部洲。
正文

等不及的时令家常菜--醃笃鲜

(2011-10-09 21:00:34) 下一个

春天的时候江浙一带的人家都会做这道透着乡土气息的汤菜,如果用冬笋,则是年夜餐桌上原料相互渗透浸润的组合出的美味。指的是咸猪肉,指的是鲜猪肉和笋,是吴语方言,指小火慢炖。在有些寒意的雨天里吃上这样一碗醃笃鲜,整个身体都暖了起来。俺可等不了春天,冻春笋伺候吧。




材料:

咸肉半磅,  鲜肉(最好选用猪蹄膀)  五花肉、土鸡、小排骨皆可  春笋一包 百页结1 包,菜心若干,酒,葱

做法:

1. 将咸肉、蹄膀全部洗淨, 冬笋切块备用用滚水川烫 

2. 取用砂锅或煲汤锅,放入足量清水,放入咸肉、蹄膀、冬笋一起煮。尽量在开锅前打去浮沫。煮滚后改用 小火煮-(锅中汤水仍有小小的翻滚)。加酒和葱

3. 百页结用温水洗淨备用。

4. 小火煮一个半小时再加入百页结再煮半小时, 再依个人口味加入盐。

5.菜心用滚水川烫,加入锅内略煮,关火起锅。

备注:

1咸肉及鲜肉有两种做法:

A不切,待汤煲好后再捞出咸肉及鲜肉切块。切块后仍可放 回汤中。

     B 切后滚水川烫。我切了块,而且只留了瘦肉。

 2. 煮白汤容易,往往是下品。煮清汤特别要注意火候,而且事先水要加足。俺做时有一会没看住火,汤其实还能更清。



更多“对家暴说不”链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reezebrook的评论:
儿时有个小伙伴的小名叫“小三子”,当然她姐姐叫“小二子”,忘记老大是怎么叫的了。。。这个叫法挺“先知”的哈~~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我们现在还年级轻轻的,还是做小三好(哈哈,这好像是做小三的最根本的前提条件哈),等哪天老掉牙了,就自动升级成老三了。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reezebrook的评论:
“世上只有妈妈好”真理!妈妈可以包容孩子的一切,也可以发掘孩子的潜质,比如“好吃”。能吃出好不好,才是能做出好菜的前提条件。要讲与时具进,“老三”如何?呵呵

常来坐坐。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过奖了。我也就是以嘴馋为动力~~".

我妈也这么说。她说我不爱做饭,是因为不馋。她还说: 你看你哥哥多馋,做的饭才好吃。

我这个我妈眼里的小三(她这么叫了我一辈子,我得让她改改口,与时俱进嘛),连好吃懒做好像都是优点喔,要不怎说世上只有妈妈好捏,对吧?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过奖了。我也就是以嘴馋为动力~~
tern2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吃,小时候我爸爸做过醃笃鲜。看着没你的漂亮:))
tern2 回复 悄悄话 馋死俺了,尤其小笼汤包和林枫自己做的林枫醃笃鲜:)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检讨,检讨,再检讨~飘姐姐一夸我,我就把持不住连锅端了~~请汉字专家化悲痛为力量,饿肚子也要将汉字发扬光大!

我过几天上清蒸鸭~`嘘~~小点声~~我给你留两块好的~`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糟了,糟了~~一冲动倾锅相赠了。你后面的汉字专家没吃上,人家咋弘扬中华文化涅?

以后我遇见表扬一定要淡定,淡定,再淡定~~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我来晚了,还有么?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回复piao11的评论:
小的们,给飘姐姐端锅上来~~
======================

我倒~老少不分

应该是小滴们给飘姨端锅上上来~~~~~


不对啊,林妹不会讲我当做zhu了吧~吼吼

不过实话实说我倒是经常端着锅子吃饭的~~~

别说清汤是这样来的我倒第一次听说(快开时转微火~~~)以后注意了~我一般炖走地鸡汤,都是清汤。。很好喝很鲜美~除了走地鸡,不加其他杂件。这是我们家传的~~~~嘿嘿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链接改好了。 在修改博文时,如果用了粘贴,会影响照片和/或链接~~在游记中,那重贴照片的工程量。。。。。。。

谢谢飘姐姐提醒~~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小的们,给飘姐姐端锅上来~~

奶汤不比清汤更有营养。在只要有三个成分就可以形成“奶汤”,那就是脂肪微滴、乳化剂(蛋白质)和水。大火让水沸滚15-20分钟,让脂肪和蛋白质充分激荡,就是奶汤,然后要煲,再改小火。反之,清汤一定要一次加足水,看住火,快开时,马上转小火(只有一点点小小小小翻滚),就是清汤。

我做鱼汤,一般先煎一下,再加水。如果不煎,要放一些油,这样才能保证奶汤的三种成分。

飘姐姐原来是老外火腿的专业人士~~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ghaigirl98的评论:
别说,做出来是不是那个味道还真是一个问题。比如说打卤面(黄花木耳版),看似简单,我做到现在都只是看着像,吃着不像。。。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林妹反家暴群官博链接没有做好~~~~~

修改一下?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喜欢,就是很少见到竹笋~~~

火腿不一定用金华的,老外的火腿往往哪个更鲜美。。。因为我在老外的火腿制造基地苦力嘛~总要说一句好话~吼吼

那谁,小二,也给我来一碗~~~~大碗的。

对了那啥,清汤白乳汤是火候原因?我以为是原料的原因。例如鱼汤,做成清汤,在我家这就是“失败”~
学无止境啊~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醃笃鲜,醃笃鲜! 我那teenage ABC 宝贝女儿 每年 到上海是必点无疑的一道菜汤,否则她说不吃醃笃鲜,等于没到上海!还叫我在美国帮她做这道汤,这不难为我么?看看容易,但能煲出象国内的那种味儿,对我来讲还是有点难度,(女儿的嘴很挑的..)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胡一刀的评论:
你们有金华火腿!?严重羡慕~~

谢谢来访.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前段时间我夫人做过,用的是金华火腿,没有好的竹笋,用扁尖笋代替,味道也很好。关键是火腿要质量好,鲜肉要新鲜。
笃应该是嘟的谐音,是汤慢慢炖着时的声音。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又要过年的评论:
我觉得咸肉放晚了,达不到咸肉、鲜肉和笋的相互渗透浸润。

而且,如果只把咸肉滚一下,咸肉里的盐分没有完全释放。 一是食材不会在短时间里把盐分吃进; 二是咸肉咸得下不去嘴。

在后放咸肉的情况下,再不放盐,就要放很多咸肉,结果是上桌后越来越咸。

是否放盐看个人口味,水、咸肉和其他食材的多少都有关系, 我这次没放。

欢迎你的来访和评论。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禾口的评论:
引诱上钩成功~~小二,给和姐姐上菜~~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z1111的评论:
赶紧给你来一碗
又要过年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咸肉不要先放下去炖,否则最后咸肉渣渣的不好吃。咸肉是应该最后放,滚熟就好,基本可以不放盐。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直奔醃笃鲜而来,没想到是御树林枫炖的。:)
zz1111 回复 悄悄话 流口水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娃2009的评论:
欢迎福娃2009,谢谢来访。
福娃200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终于知道这个菜名字的意思了。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小泥姐姐可以用西人店里的salted pork,或是腌火腿。如果用腌火腿要再放盐。而且腌火腿的脂肪少,百叶炖出来口感柴,那鲜肉部分的脂肪就最好留下。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好诱人啊!

特别喜欢这个菜名,前些时候做过一次,用自己做的“简化咸肉”(没有用太阳晒,烤箱里烤干的),不够香。

以后有机会,还要再做的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