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儿

大事儿,小事儿,事事关心
正文

再回一下老看客的贴和讨论的误区

(2014-12-13 20:13:46) 下一个
感觉和老看客的看法有分歧,但是讨论成了两条反向的平行线,没有交点。因为,好像我们在谈论不同的事情么。

先说老看客的第一个贴和我的回帖。

老看客的第一个帖子我的理解是,小林不适合普林斯顿体系,但是需要认清这一点,改变自己适应球队。需要加强C&S的命中率。

而我的观点是,林现在不适应不是因为普林斯顿体系,而是因为球队中的单打,而并没有打普林斯顿体系,或者说,普林斯顿体系打不出来,因为随时随处停球。这其实就是学一套,上场却打的是另一套,林不适应就并不难理解。

但是,林并不是不适应普林斯顿体系,不是不会做调整,如果湖人球队打完完全全的普林斯顿,林肯定能从其中找到方式去适应。总有人说林只适合丹东尼的跑轰,其实,冰箱的体系虽然像,但并不是丹东尼的系统,冰箱的齿轮战术轮转控卫,球不是一直在控卫手中,跟丹东尼的系统完全不一样,林开始的时候也很不适应,但是,其实第一个赛季的季前赛的最后几场,林已经掌握大概的系统,能够打得很得心应手了,而且从哈登刚来的前两场看,林对那个系统是可以很适应的。但是,自从哈登来了以后,系统就变了,因为原本大家轮流进攻的,到了哈登那里就停了,而教练也放弃了原本的计划,处处去迁就哈登。这下小林就乱了。不是挡了哈登的路,就是自己太保守,很难找到平衡。尤其是在火箭就算哈登在输球也不能去挡他的路的时候,就很难了。 

同样,林到湖人,也在适应调整去学习普林斯顿体系,虽然没有火箭那种大开大合的更舒适,但还不是不可以适应的。这是我说的,林在打小船那场里各种战术也跑得很好,也有很好的发挥。同样,后来就变了,还是因为球到了科比那里就停了,球队在系统和科比有矛盾的时候迁就科比,林就又迷糊了。

所以我的观点是林不是不适应其他的体系,而是不适应其他体系中的黑洞,这是有区别的

下面老看客说,有不适应的时候应该改变自己去适应球队。

我的观点不同于老看客,但是不是说不应该改变自己,也不是说要等球队去改变或者教练去改变来适应自己。我的观点是,要坚持自己的长项,在体系允许的范围内,应该尽量少的改变自己来适应球队。以最小的改变争取最大的适应。而不是放弃自己的长项,去提高自己的短项,而期待能以自己提高的短项来帮助球队。首先,一个球队要你,看重的不是你的短项,是长项。任何球员都不可能在放弃自己的长项以后还能保持自己的竞争力,就算再刻苦,再努力都不现实。唯一能做的,就是找自己的生存空间,但要在自己长项里找。一个球队的系统不是一成不变的,坚持得当,就会有改变。比方湖人不投3分,但是杨就可以,这个难道不是系统为了容纳杨的改变么?

同样,湖人不能打快,但是,不代表林不能打快。就像昨天,林的几次快攻,有机会就自己跑出来,如果林能有一定的成功率,教练会不让他打么?但是,林还是需要改变,比方说,不要试图带着大家一起开跑,另外,自己什么时候打快,什么时候要压住,这个是调整,是改变,但是,绝不是放弃自己的强项去死练底角3分,等着科比传球。

所以我反对的不是要改变这件事,而是改变什么,如何改变的问题。这也是有区别的。

这些也是我认为讨论时的误区,论点没有交集,或者不同的帖子的论点有改变,都会让讨论渐行渐远,所以需要澄清一下。

当然老看客的帖子里还有一些我不是很认同的地方,比方球队不会改变普林斯顿来打挡拆啦之类的,其实很多东西不是直接就对立的,不是非此即彼的,普林斯顿里面是有很多挡拆战术的。(当然也可能老看客把挡拆战术理解成控卫发起的高位挡拆,因而双方定义有错位。) 这些就不追了,要不扯太远。

至于事实是灰色的一说么,倒是无所谓,事实就是事实,啥色儿都没关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