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世沧桑爱无悔

(2011-07-25 13:46:59) 下一个
人世沧桑爱无悔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之二
“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之四

作者:张爱华
休斯顿中华黄埔四海同心会秘书长
休斯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
世界名人网执行总裁兼首席记者
2010年12月5日休斯顿特稿

                                                    真情超越恐惧,爱超越仇恨

人生有恨,无处不有,无处不在,我们的痛苦无处可藏,无可逃避。爱也伤人,恨也伤人,我们的人生,我们的生命,无处不是、无时不是,爱恨划过的伤迹。

爱,生命之路,恨,生命之路。人生是痛苦的,人生也是幸福的。人生处处有恨,人生也处处有爱。人生在我们不懂得什么是爱的时候,爱依然存在,爱依然守候。爱不会因为我们的不懂而从此消失,爱不会因为我们的不知而从此离去,爱依然在我们的不知不觉中真诚地守望着......

十月,在厦门统战部的邀请下,我又回到了这片让我灵魂震撼的故土,参加国务院台办2010年对台交流交往史上,唯一一件获国务院台办批复立项的重要活动,重点规划交流项目----厦门湖里第三届福德文化节。

在厦门,我又一次见证了中华民族的真诚和爱,还有那真情和爱所超越的仇恨和恐惧。

随着两岸交流的发展,随着两岸关系的日益美好,两岸的和平与和谐,已经不是政党与政党、当政者与当政者之间的课题,它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必须面临的大课题,它已经是当代中华民族一个具有深刻意义的大题材。尘封的往事一经破口,深埋记忆深处的爱恨情仇,就像潮水一般,一波接着一波地潮涌过来,这个课题已经毫不犹豫地走进了中华民族寻常百姓千家万户,亲情敲打着我们柔弱的灵魂,撕开了它那无边无际的寒幕。......仇恨,是一种情感的伤害,它刺过的不是人的身体而是人的灵魂。仇恨,可以尘封在记忆深处,却难以忘记,难以放弃,一如战争、恐惧和虐待所带来的伤害,挥之不去。

两岸对峙,与大陆有关的都是政治。我认识的不少台湾朋友们悄悄告诉我:相逢一笑泯恩仇,是一个无人敢碰的话题,几乎,在台湾的每一个大陆同胞都有大陆的亲人,而他们在大陆的每一个亲人都有同你一样的遭遇,他们说:只谈发展,不谈恩仇,我们无能为力,还是把痛尘封在记忆的深处比较好。他们悄悄地问我:你的朋友们,他们真的有帮助你吗?他们不怕被运动吗?特别是休斯顿总领馆的外交官们,他们真的敢帮助你吗?......

是的,他们在帮助我,实实在在、真真切切地在帮助我,从选派我回国参加国务院侨办的活动到特批我回国参加中国新闻社的活动。休斯顿领馆的外交官们,从平易近人的华锦洲总领事,敢于担当、充满魄力的周鼎副总领事,实实在在的储开旻领事到慈爱善良的乔红总领事,踏实严谨的郁伯仁副总领事......他们是那样的兢兢业业,他们是那样的尽心尽力,他们各有自己的特点和个性,尽守职责。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离开休斯顿了,但他们留下的美好,依然是那么贴心,那么温馨,久久不愿散去。......

从带我回故乡的福建省侨办、龙岩市、长汀县侨办的国家工作人员到请我做“相逢一笑泯恩仇”形象代言人的厦门统战部、厦门工商联总商会的国家工作人员,再到请我参加两岸黄埔论坛,帮我找写作素材的南京侨办和南京海协的国家工作人员;从从北京寄来书籍的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兼总编章新新到请我回国参加中国新闻社新闻记者培训班的中新社安徽、广东分社社长顾立军.......他们将爱交给了那些最需要爱的人们。

正如他们自己所说:两岸的现状,我们这个民族历史上也曾出现过,超越时空去看,都是这种过程,这证明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每个惨痛的经历,都增强了她的内涵。但毕竟,每个身历其中的人们,个中滋味只能留待自己慢慢咀嚼消化。我们相信,许多人所做的,许多人正在做的,以及许多人将要做的,最终能够汇聚成巨大的力量,去化解、去消弭曾经的苦难。是的,向前看,只有向前看,无论民族或是个体才有希望,我们相信,这才是命运赋予的意义之所在。

人间的真爱,是在平常的日子里,用平凡的事来体现的。没有他们,我永远找不到回故乡的路,也回不到我的故乡;没有他们,我没有今天,也永远不可能走到今天。他们让我对这个民族有一种独特的感悟,从他们开始,我真正地接触到一批,真真正正为民族付出的人们。

他们有一颗平常之心,坦荡、真诚、博爱。他们,像山一样的高大,像海一样的宽阔,却像草一样的朴实,像大地一样的淳朴。他们慈爱地站在我的身后,听着我的苦,听着我的忧,听着我的愁。他们真诚地用他们的真情,他们虔诚地用他们的真爱,去升华两岸同胞同根同源的中华情结,去化解两岸同胞灵魂深处的仇视与恐惧,去解开两岸同胞心灵深处的千千心结。他们真诚的行为,他们真诚的心,他们真诚的一切,蕴涵在平常之中,传递着一种无声的爱,一种宽容、一种接纳,一种豁达,一种超然,一种无形的魅力,走入海峡两岸的天地,缩短海峡两岸的距离。

他们虽然都很普通,是普普通通的共产党人,但普通的他们仍然在散发着向善向美的力量,他们用心去付出的,不只是两岸同胞人情、友情、亲情的感情交流,他们用他们的胆识、他们的气魄、他们的胸怀、他们的无畏,真真正正、实实在在地赢得台湾同胞心灵和灵魂的回归,让中华民族从此脱离心灵的苦海,让伤迹累累的灵魂走出苦难的阴影,让生命终于回归幸福而又凡俗的轨道。

他们的真情、他们的真爱,他们的真诚、他们的虔诚,超越了仇恨、超越了恐惧。中华民族世纪的苦难像夏天的冰雪一样,在他们的真诚和厚爱里正慢慢融化。在他们的身边,每一次感动、每一刻体验、每一段深刻,都潜藏着他们灵魂深处对中华民族的热爱,对中国民族每一个生命的尊重,他们的人生真的是有着别样的意义。我感受着他们的厚爱,深深懂得他们的威严,因为只有真正的共产党人才有这样的胆识,才有这样的气魄,才有这样的胸怀,才有这样的无畏。他们的做官是为了承担对这个中华民族的责任和义务,中华民族真的是太需要太需要他们这样的共产党人。.......

情感的伤害是很仇恨的,仇恨的心是让人孤独的、痛苦的、寂寞的,而放下仇恨的心是健康的、安全的、愉快的。

台湾朋友们告诉我:对他们来讲,这多少年来,国民党也好,共产党也好,在他们眼里,其实就是一群中国人不停追杀另一群中国人,谁是执政党不重要,谁是当政者也不重要,都是中国人,重要的是管理好国家。

他们说:蒋中正去世的那一天,台湾的那些老兵们是那样的凄凉、无助和孤独,他们痛苦地哭喊着:老总统死了,谁带我们回家乡啊。乡愁情思,是啊,轻轻的一松手,就是一生一世,就是永生永世。故乡是他们生命的归属,故乡是他们心灵的慰藉,故乡是他们一生的守望,故乡是他们爱着的民族,故乡有他们所有的忧伤,故乡有他们全部的思念,故乡有他们更多的期待。

他们很惊讶,也很感动,他们深情地说:爱华,真是难得,真是了不起,代我们向所有帮助过你的朋友们,特别是休斯顿总领馆的外交官们致以最崇高的敬礼。感谢所有帮助过你的朋友们,感谢他们还给他们在大陆的亲人们应有的尊严和爱。他们说:爱华,一定要写下去,我们很爱看你的文章。......

                                   低伏低谷的人生,看到生命原本的美好

生命的尘埃纷纷扬扬,历史的长河坎坎坷坷,而人性深层的美好却无往不胜,一遇阳光就分外灿烂,她能沁透苦难岁月里惘然的胸怀,她能温暖许多孤独命运里苦难的情怀,她能让许多流浪的灵魂安宁下来。......

人生,每一个生命都是一个偶然的奇遇。在母亲的生命里,我看到了人生的另一种奇迹,她让我经历了生命的另一种境界,她给了我生命的另一种感悟。

母亲告诉我:外公走后,母亲是吃长汀父老乡亲的饭成长的,一出家门许多人家都带她去吃东西,怕她饿着。外婆离开长汀的时候,户口是长汀县政府按国家政策合法正常迁移的,没有任何的阻拦和刁难。在湖南,生活很艰难,还背负着沉重的政治心理恐惧,但外婆一直是国家的公务员,查三代的时候也没有受到任何的牵连,长汀县的父母百姓官是认真保了卢家的后人的,让外婆和母亲免去了更多的人间灾难。离开长汀的时候,长汀父老乡亲们还来送她们,心痛她们孤儿寡母不容易。......

母亲说:国家政策靠的是执行国家政策的人,母亲有一个小姨在山西,是外婆的亲妹妹,因为躲日本鬼子,远嫁山西。土改划分成分的时候,虽然所有房产、地产上都有她的名字,但因为从来没有回来过,也没有用过一分钱,土改工作队没有把她划为地主,山西的小姨一生平稳,没有受到运动的牵连。......

母亲说:卢家的后人现在生活得好好的,丰衣足食,有车、有房、有工作,该工作的、该顶替的国家都有安排。人生除了这些,你还会要什么,你还想要什么,你又还能要什么。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自己的磨难,上一代人的恩怨是不可以交付给下一代人承负的。

母亲说:哪个朝代没有冤假错案,哪个朝代没有忠臣奸臣。长汀县人民政府、长汀县的父老乡亲们,是善待了卢家的后人的,对卢家的后人是有恩的,母亲还有一个亲妹妹一直留在长汀。母亲虽然不记得他们的名字了,也六十年不敢回家乡,但从来没有忘记过他们,没有忘记过他们的恩重如山。.......

无声无息,母亲对长汀的爱是那样的厚重,长汀对母亲的爱也是那样的厚重。仁慈、正义、良知、善良真的是太神圣、太神奇了,它是中华民族生命的精髓。

真的,在不知不觉中,给我温暖、给我阳光、给我美好生活的不仅仅是外婆、母亲的豁达、善良,还有长汀人民政府、长汀父老乡亲的仁慈、正义。真的,在不知不觉中,人生除了冰冷、憎恶外,还有温暖,还有爱。真的,只要你用心去感受,世界上每一个角落,都有温暖的神奇,爱的神奇。

真的,中华民族是一个比任何其他民族更有良知、更有正义,更加仁慈的民族。许多年来,任何一个诽谤、诬陷、栽赃、陷害他人的冤假错案的制造者,是不会受到任何的惩罚、承担任何的法律责任的,没有良知的约束,诽谤、诬陷、栽赃、陷害成了一件很过隐、很随意、很轻易、很合意的事。而任何一个不负责任、逃避责任、推卸责任、害怕责任的人也不会追究责任、承担责任。最后,总是由毛泽东、共产党背黑锅、背骂名。

中国人做官也好、做人也好,凭得可真是良知、正义,中国的官,真的是累的累死,贪的贪死。知法犯法、违背政策、心安理得让毛泽东、共产党背黑锅,背骂名,似乎是一件顺理成章、自然而然、习以为常的事情;滥用职权、牟取私利、公报私仇似乎是一种理所当然、见惯不怪的个人行为。

然而,对毛泽东,对共产党而言,这样的黑锅、这样的骂名,真的是背的太长、太久、太冤、太离谱,在海峡两岸、在世界各地,真的是具有太大、太深、太远,太沉重的影响力、破坏力。

然而,对中华民族而言,这种伤害是不可低估、不可忽视的,这种伤害终将会是一种毁灭性、破坏性的伤害。相持多少光阴,这种个人悲剧,已演变成为民族的悲剧------

不明真相,仇视毛泽东、仇视共产党,乃至仇视民族、背叛民族,再延续下去,终将会汇流成另一种巨大的洪流、地震、泥石流,危害民族。

然而,对个人而言,一个人的心理阴影是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的,需要他用一生的时间去消除隐忧的。一个在贫穷、歧视、仇恨、不公平、不正义、不健康的环境下成长的孩子,成人之后,表面上看很正常,但他们会有一种超强的自我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这是弱势者对残酷现实所采取的一种生存手段,在遇到突发事件时,他们会比一般人自私、贪婪、凶狠、恶毒,在歧视下,他们会有一种不健康的心理,不能用正常人的心态看问题、看世界。他们是中华民族的人性灾难中,一群看不见的牺牲者。......

情感真的是一种可以传递的情绪,它虽然不轻不重、不远不近,却充满诱惑,充满魔力。无论你以任何方式对待他人,是赞同、是支持、是同情、还是敌对、是退缩、是推卸、是太极,对方都会受到心理冲击,报以感动、震惊、恐惧、愤怒、羞辱、绝望、仇恨的情感,都会给社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力、震撼力、推动力。

长汀的厚爱,给我的心灵带来了一次极大的震撼,让我的灵魂得到了一次庄严而又神圣的洗礼,我的心里充满了感动和温暖,有一种不曾有过的幸福和快乐。

长汀的厚爱,跨越了时空,超越了痛苦。什么样的沧桑不能消弭,什么样的仇恨不能化解,什么样的心结不能打开,什么样的灵魂不能安息,人世沧桑爱无悔,此刻,泪流满面的不再是母亲,而是我,我的心里盛满了恩情,盛满了爱。

长汀的善良,给我一个崭新的人生和人生的奋斗目标,我将同他们一样,不管遭受什么样的人生挫折和不幸,我都会坚强地走下去,并尽力去帮助那些比自己更为不幸的人们。......

外公和外公的哥哥是千千万万个周恩来总理想保住而没有保住的投诚起义人员中的一两个,没有保住的原因是因为仇恨和愤怒的情绪超越了民族利益。仇恨是因为,人有太多的计较得失、感受痛苦的智慧。然而,仇恨的年代已经过去,我们不能再因为仇恨与愤怒而伤害民族的利益。

外公如果是苦难人生生命长河里的一滴水,我就是外公留在人间的一滴泪,我愿意,我愿意代表外公紧紧握住所有仇视的双手,让我们都放下心中的仇恨,让人间美好起来。

外公如果有灵,我就是外公离开人间那不舍的魂,我愿意,我愿意代表外公紧紧拥抱所有仇视的人们,让我们用美好的拥抱为那个隔绝与敌视、阴霾与对抗的时代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让我们用自己的真心为生命祈祷,重写一个人生生命的故事,再找一个人生完美的结局。

                                        不要以为未来很远,我们就是未来

记得胡耀邦总书记在平反61人叛徒集团冤假错案的时候,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因为案情重大,邓小平主席听完汇报后问道:“哦,这样的案子你也敢翻?”,胡耀邦同志坚定地点了点头:“实事求是,该翻就翻”。......

今天,在这个世界上,仍然充满着没有得到爱的人们的哀痛。在中华民族这片土地上,随意都有可能遇到一个人,他会告诉你,他有着同样的故事,有着同样的伤痛,有着同样的悲哀。他们背负着沉重得化不开的自卑与无助,无能为力的眼睛里已经看不到了泪水,却满满地充满着仇恨。他们告诉我:他们每年都会上访,他们一拿到中央的新政策就会去上访。他们已经不缺金钱、不缺地位,他们许多人中的第三代不少已是留美博士生,而第四代也已不乏高等院校的大学生,他们所坚守的仍然只是作为一个中国人,这个民族应该还给他们的应有的尊严与爱。他们不敢反抗但又不愿顺从,他们那在大难面前不肯放弃的生命是那么的坚强而又脆弱,他们真的是需要真情和爱的呵护。

生命,是不可忽视的,再小的事,再不起眼的小角色,都有他存在的意义。人,都会爱的,感受到爱的时候也会去爱。人心,是一笔无形的资产,人心,是一笔不可忽视的巨大财富,用真情建立起来的信心与爱心是民族之心,是民族的强盛之本,珍贵的东西是在真诚中慢慢形成的。

世纪的仇恨,我们付出的生命太多、我们付出的代价太大,对中华民族是负债累累,我们这一代人不要再把残忍、专横、冷漠、占有、固执、嫉妒、愤怒、焦虑、恐惧、压抑当着人生全部的意义。中国革命的本意是改造、认识,而不是伤害、虐待,更不是出卖人性、出卖亲情。而追求真理信仰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不断丢弃错误的过程,丢弃错误,才能看到真正的真理之路。

世纪的仇恨,我们一路杀来,我们真的是相残得太久,我们真的是伤害得太深,我们真的是走得太远,我们真的是应该停止这种罪恶,并阻止这种罪恶的重新上演。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吧,人间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罪恶和遗憾。.....

新来的副总领事谢云亮告诉我:他的母亲十四岁就去了延安参加革命,老一辈的人对这个民族是很有感情的,他们在那个年代的坚守,真的是单纯得只是想为民族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那个年代,实在是太苦了,太难了,没有为了民族的信仰,是很难坚持住的,也不可能坚守下去。

老一辈人真的是一支人民的队伍,那时,无论多苦、无论多难,他们都是一心一意为民族、为人民,深得百姓的热爱。他们怎么舍得祸害他们用自己的献血、青春、生命,甚至牺牲身边所有亲人所换来的江山。缅怀牺牲了的战友,他们感觉愧对战友,是战友的鲜血染红了所有的荣誉,他们不让自己和家人享受国家给予的待遇和荣誉,他们真诚地用自己一生的生命时光,守候这个民族,无论是昨天还是今天,他们都拥有一个让人肝肠寸断的人生。来生还做共产党人,在他们生命最后的岁月里,他们仍忠诚地守护着这个民族,吐尽他们生命所有的光华。......

在我与新来的总领事高燕平、副总领事谢云亮接触不多的日子里,他们对民族的坚贞、对民族利益的坚守,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只有真正热爱这个民族的人们,才能真正为这个民族默默奉献,他们让我看到了什么是感动,他们这一代人身上有着一种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佩的品质。

人生,有两种悲哀:一种是欲望不能得到满足,一种是欲望得到了满足。人生为外物所蔽,留下许多的遗憾,图财、图利、图官、图色,人性的贪欲,慢慢吞噬着人的灵性和光彩,让人失去正气、道德和平常心。融入社会,左右逢源,让人失去锐气和坦荡,在权力的追逐中逐步丧失天良,在千方百计争取社会名望中祸国殃民,用暴力、血腥、杀人,贪婪、残忍、恶毒的方式致富,狂赌、奢侈、显摆。.......没有捍卫过这个民族,没有经历过民族的沧桑、磨难,真的是不懂得珍惜这个民族。

人生,锁住我们的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毁掉中华民族的不是别人,而是中国人自己,中国人生长在这片土地上,更清楚地知道怎样去伤害他们的同胞,怎样能伤害得到他们的同胞。公平与正义、道德与良知,应该不是一个政权与政策所能约束的。一个国家,执政党有其作为执政党一定的维护国家、维护民族的责任和义务,但不是背黑锅、背骂名。

易卜生说:每个人对于他所属于的社会都负有责任,这个社会的弊病他也有一份。评判一个民族不光是看她拥有什么样的执政党,还要看她拥有什么样的人民,她的人民拥护什么、爱戴什么、在乎什么,品德是什么、品格是什么、素质是什么。她的民众需要具有做人应该具有的最起码的良知、道德与品质,仁慈、爱心与善良。

许多时候,因为条件和环境的因素,我们这一代人中的许多人也包括我自己,不太关心政治,也不太关心别人。然而,上天所赐予的苦难,唤醒了我们这一代人的知觉,让我们这一代人更加关注我们倾注于忙碌中所忽视的民族,这片土地上所发生的所有事情都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是中国人,无论走到哪里,无论在哪里生存,无论经历多少苦难、多少磨难,我们永远都不可能用外国人的心态看待中国,我们有理由、有责任,也更需要让这片我们生长的土地更加和谐、更加美好、更加繁荣、更加壮丽。

不要以为未来很远,我们就是未来,现在就是未来。我们应该让自己知道,谁是这个民族的主人,中华民族不是靠上面维护、下面危害而维系的,维系中华也有我们每一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中国有许多事情不够完善,中国正处于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中,我坚信,我们这一代人逐步所意识到的许多问题,正在改变着我们这一代人自己,也终将改变整个中华民族。

                            人世沧桑爱无悔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天灾人祸,人事沧桑,人世沧桑爱无悔,每一个追求信仰和理想的境界是不一样的。那些帮助我、支持我、呵护我的朋友们,他们执着而又无私,善良而又博爱,敬业而又忠诚,他们有如亲民爱民的好领袖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一样,在灾难过后,越过灾难,在中华民族破碎的故土上,在中华民族重建的家园里,与中华民族一起宣告着生命的无畏,见证着人间的真爱。让逝者安息,让生者安慰。他们的真情传递着一份无限的爱,深深走进人的心里,让灵魂彻底摆脱过去,让心灵完成一次彻底的解放,获得新生。

他们的可贵之处,是在于看到不足,能够坦然面对,而面对历史、面对过去、面对仇恨,是能够更好的、真正的化解仇恨;他们的与众不同,是在于他们的目光、他们的胸怀,从一开始就穿越了生命的界限。他们有一种属于英雄的品质,他们没有因为任何因素的改变而失去他们作为共产党人的党性。他们将民族的磨难与艰辛,从另一个角度,以另一种方式诠释,他们的付出有压力、有风险,但是,没有杂念、没有功利、没有索取、更没有回报的,在中华民族日月轮回的时光道里,是忠诚、是正气,是心血、是灵魂,是担当、是人格。

他们有强者的勇气,有生命的激情,有对万物的诚挚,有与生俱来的宽容、善良、信任、纯真和无私,他们是生机盎然的中华民族,一股超凡的力量,他们的灵魂所迸发出的巨大能量,必将引导我们走向伟大的人生,引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的繁荣昌盛,他们的努力、他们的付出,终将感染整个中华民族,乃至整个人类的世界。.....

这是中华民族生命光明的开启;这是中华民族对抗巨大阴影,善与恶的真实战争,战场就在人们心中;这是中华民族对黑暗势力的新一轮挑战。历经人间最深的黑暗,正义终将战胜邪恶。民族,在痛苦的历程中重生,从这一时刻开始,中华民族将告别黑暗,走向智慧的旅程,远离一个黑暗和无知的时代。

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不能容人者无亲,无亲者尽弃于人。比陆地宽广是海洋,比海洋宽广是天空,比天空宽广的是人的胸怀。温家宝总理说:公平与正义比太阳还要光辉。是的,只有真正的共产党人才真正的具有这样的胸怀、这样的胸襟、这样的胆识、这样的气魄、这样的气度、这样的勇气、这样的无畏。他们是中华民族的泰山,是我生命里的天使,他们让我心无旁骛,他们让中华民族的生命盈盈生辉。

与中华民族肝胆相照、同舟共济,厦门,真诚地开启了和平的大门,厦门是和平的象征,厦门是和平的城市,厦门的共产党人是和平的使者。仁者无敌,真正的共产党人从来都是光明磊落、大公无私、大义凛然,从不计较个人恩怨、个人得失;从来都是以国家为重、与民族为重的。有了他们,还有那些帮助我、关怀我、呵护我的国家外交部、统战部、国家侨办、海协工作人员们,中华民族怎么能不和谐,海峡两岸怎么能不和平!

我爱您们,真的,很爱很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