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还原历史,他们是中华民族和平年代的真正英雄

(2011-07-20 11:44:05) 下一个

还原历史 他们是中华民族和平年代的真正英雄

-----中华民族真诚善良勇敢正义的中国人

------" 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 之二

作者: 张爱华 休斯 顿 中国和平 统一促进会 秘书长

休斯 顿中华 黄埔四海同 心 会秘书长

世界名人网 首席记者

2009 年 7 月 14 日 休斯 顿 特稿

还原历史 他们是中华民族和平年代的真正英雄

人生匆忙 , 岁月悠悠 。 生命在不知不觉中从我们身边悄悄流走,似水的时光静静地冲淡着生活中繁复的一切, 记忆 中的 许多人生事在繁忙中渐渐久远 、 渐渐淡忘 。 然而 时光 却冲不淡 、 带不走记忆中一年前的一天 。 那一 天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休斯顿总领馆送我回国 参加福建省厦门市国务院侨办主办的中华情海峡两岸闹元宵晚会 , 晚会之后 , 福建省侨办 、 龙岩市 、 长汀县侨办的国家工作人员 安 排 我回了一趟母亲的老家福建省长汀 。 他们带着我参观了母亲的旧居 , 他们盛待我品尝了家乡的美味 ; 他们让我有时间带母亲回老家 , 他们给母亲送上了家乡的土特产 , 他们 让母亲感动得泪如雨下; 他们真诚的希望母亲回一倘家乡 , 了却半个多世纪的一个心愿 ...... 那一天,他们 给了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刻 ; 那一天 , 他们真切地还与了我家族的历史 ;那 一天 ,我才惊奇地得知,我是国民党高级将领之后; 那一天 , 他们还与我的不光是我家族的历史 , 更是我母亲这一生中的几十个春秋 ; 那一天 , 他们用心灵转化了这个民族苦难的本质 , 让每一轮沧桑都成为了民族的洌酒 ......

人生单薄,生命脆弱 。 那 陌生的人们 , 那异乡的人们 , 那素不相识的人们 , 常常是爱所及不到的深渊 ,没有 一份真正深刻的心灵 ,就没有这 份真正深刻的爱意 。 我记不得世间有多少伟人 , 但我永远忘记不了他们 。 那一天 , 他们让我感动的不光是事情的本身 , 更是我与他们的陌生 , 我与他们的素不相识 , 我与他们的毫无相干……他们用无私而又真实的爱 , 震撼了我的心灵 , 照亮了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旅程 , 留给我一生无穷无尽的回忆和感动 ......

世途维艰 , 人心可畏 。 翻开历史的一页, 揭开世间深处无法让人知晓的秘密 ,我才 深悟到 , 我和母亲的快乐却是执爱和心血染红的快乐 ...... 不久前, 因为我长汀之行后发表的一篇文章 " 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 , 远在福建 、 广东一带的亲戚朋友辗转找到了母亲 , 从他们那里我才知道 , 原来其中还有那么多曲折和故事 ......

在福建省公安厅的历史档案中 , 我读到了这样的故事 : 在国民党胡琏兵团仍负隅顽抗的时候 , 外公的哥哥卢新铭 1949 年 9 月接受解放军四野 144 师 431 团 、瑞金 31 支队解放军首长师政委钟文法的承诺,投诚起义 。 同年 10 月 20 日,移交武器收编,钟政委留下两支手枪,两名卫士, 交给卢新铭 , 并派一个班的战士保护卢家生命财产安全 。 钟政委对卢新铭说 : 你顾全大局 , 自动起义 , 不响一枪一炮 , 对长汀和平解放是有功的 。 钟政委和副师长周定国请卢新铭到解放军师部,在南寨坝广场解放军 31 支队与 32 支队会师大会上讲话 。 同年 10 月 23 日 , 31 支队又收编从宁化转到长汀与卢新铭部隔河相持的 国民党 易启基部,易启基当场被扣押,押往万寿宫,在途经横岗岭时逃跑被抓回 。 卢新铭部下卢西洋悄悄带枪逃跑 , 卢新铭不知 ,易启基派人揭发 卢新铭 , 诬告卢新铭枪支未缴完 , 逼卢新铭缴枪 。 无奈之下 , 无枪可交的卢新铭给 钟政委留下一封信,并留下钟政委交给他防身的两支手枪 。 同年 11 月中旬卢新铭在当地领导忠三叨等人陪同下 , 经永安到福州省公安厅报到 , 参加起义人员学习班 。 学习期间 , 长汀三次到福州省公安厅拿人 , 省公安厅三次未批 。 1951 年 6 月长汀以协助工作为由骗卢新铭回 长汀, 1951 年 7 月 30 日在南寨坝广场被杀,时年 54 岁,罪名是谋害解放军独立七团副政委罗欣同志 。 据调查罗欣同志是解放前 1949 年 8 月 牺牲的 。 外公 卢俊铭 ,无罪受到牵连,时年 27 岁,同一时间受到牵连的还有 随从卢新铭一同出走的副官卢槐奇 。 1985 年卢槐奇平反 , 一次性补助三百元人民币 。

生命是这样的昂贵而又脆弱 , 人生承载太多 , 太多的不幸 , 冷冷清秋 , 温暖不再有 。 年轻的外公带着无奈的心情 , 迎候了迷惘的子弹, 难以想象 留给沉默的外婆一生一世怎样难以愈合的伤痛 , 又留给无言的母亲心灵深处怎样无法抹去的记忆 , 我的心好沉重 , 一瞬间 , 我尝到了痛苦的滋味 , 不是来自伤口 , 而是来自心灵 ......

然而老公却说 : 爱华 , 你不了解毛泽东 、 共产党 , 你不了解党的历史 , 毛泽东 、 共产党是绝对不会杀已经投诚起义的你外公的哥哥的 。 福建省是台海两岸的最前方 , 杀投诚起义人员是会破坏统战策略的 , 是会破坏两岸关系的 , 是不得民心的 。 按外公哥哥的官衔 , 即使要杀也要有上级批示 , 长汀县长无权批示 , 福建省公安厅可能都无权批示 。

老公还说 : 从古至今 , 任何一个新政权的成立都有其进步意义和得人心之处 。 解放北京的时候 , 毛泽东围困北京城三个月 , 逼迫傅作义投诚 。 北京和平解放后 , 傅作义对毛泽东说 : 我是人民的罪人 。 毛泽东说 : 你是人民的功臣 。 在国共长期的对抗中 , 傅作义这样的国民党高级将领 ,肯定 是杀害了很多共产党人的 。 所以毛泽东 、 共产党是绝对不会杀你的外公的哥哥的 。 杀外公更是不可能 , 没有任何理由 , 外公只是一个黄埔军校毕业不久的通讯连连长 , 没有任何血债 。 外公如果那时不受牵连 , 即使这多年的运动也不会牵扯到他 。 共产党的运动是与派系斗争和其他内外因素有关的 , 与投诚起义人员无关 。 外公如果那时活下来 , 现在应该是国家的政协委员 。

事实教会了我思考 , 而不是盲从 。 在后来的材料里 , 我读到这样的故事 , 周恩来总理亲自下文亲笔批示不准杀卢新铭 。 外公和他的哥哥是在没有遵照周恩来总理亲笔批示 , 没有经过任何上级有关部门审批 , 没有判决书的情况下被杀的 。 老公说 : 在他的记忆中 , 毛泽东 、 共产党从未杀过投诚起义人员 。 许多时候 , 政策没有问题 , 怕的是那些执行政策的人 , 他们执法犯法 , 国家受损 , 百姓遭殃 ......

这段历史 , 沉重得让我窒息 。 在一些人猛烈抨击的中国现代史中 , 似乎所有的不公都是毛泽东 、 共产党一手造成的 。 至到今天 , 外公所有的亲人 、 朋友 、 部下 、 战友 、 同事都仍然执信 , 外公是毛泽东 、 共产党杀害的 , 都说外公不该杀 。 这些年 , 担任 休斯 顿中华 黄埔四海同 心 会的秘书长 , 我认识了不少台湾同胞 , 他们中仍然有人担心共产党的政策不稳定 , 坚信共产党的政策有欺骗性 。 他们不敢参加国务院侨办的活动 , 要么害怕不去 , 要么去之前不停的打电话咨询我 。 不奇怪 , 这样的历史 , 这样的故事 , 自然是这样的负面影响的真实证人 , 更是让这样的负面影响有了可靠的凭据和真实性 。 许多时候 , 许多事情 , 加上了人类的行为 , 才带上了恐怖的色彩 。 凄惨和阴影 , 恐惧和仇恨像一个黑色的紧箍咒 , 伴随着海峡两岸半个多世纪 ……

这段历史 , 让我更深一层的感受到 , 任何社会都会有恶人 。 一个社会有无恶人跟政权毫不相关 , 而与个人的修养 、 道德 、 品质有关 。 任何体制下 , 一个正义 、 善良 、 仁慈的人 , 无论什么情况 、 无论什么条件都会为百姓着想 、 为民族着想 ; 一个自私 、 贪婪 、 邪恶的人 , 无论制度再好 、 政策再好 , 他们也会有对策 。 许多时候 , 监督我们行为的 , 只有我们自己的良心与仁慈 。 自私 、 贪婪 、 邪恶驱使下的人类是可怕的 , 自私 、 贪婪 、 邪恶是人类的痛苦之源 。 这个世界 , 正义的 、 非正义的 , 善良的 、 非善良的 ,从未 停止过争斗 ; 这个世界 , 黑暗与光明 、 绝望与希望 、 死亡与新生 、 丑陋与美丽 , 交织着人生 , 是最美好的和最残酷的铸成的历史 。 时代在变化着 , 变化的只是表面 , 而不变的是人们的心灵 。 善良的人们代代如此 !

这段悲剧 , 让我重新认识了这个民族 。 在理所当然和视而不见的凡俗生活中 , 我们常常感觉不到我们的身边有许多美好的东西 。 而许多时候 , 在不知不觉中 , 我们的生命却常常因别人的庇佑 、 仁慈与献身而变得美好起来 。 天地之间存大美,我明白了 , 送我回国的国家外交工作人员 , 带我回家的国家侨办工作人员 , 他们有爱 , 一个小小个人对这个民族的爱 ; 他们有痛 , 一个小小个人不能阻止的兄弟相残的痛 , 让这个民族许许多多痛着的人不会再痛的痛 。 此刻 , 我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理解他们 , 更加尊重他们 。 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代表着民族 , 他们每一个人的言行都是这个民族人格与风格的延伸 。 他们让我看到了 , 国家外交工作人员 、 国家侨办工作人员 , 群体人品的高大 。 有时候 , 一个个小小个人的力量 , 也是足以令人敬畏的 !

生命 , 是凡俗的 , 但这凡俗的生命如果有了正义 , 就赋予了永恒不灭的精神 。 还原历史 , 他们是中华民族的真正英雄 , 英雄不光是他打倒了敌人 、 战胜了敌人 、征服了敌人, 而且是他有勇气坚守良知 、 面对过去 、 正视现在 、驱散阴霾、点燃生命之光 。 记得老公常常背诵的毛主席语录中 , 毛泽东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 :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 ,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 。 他们是那群刻守着自己的职责 , 尽心尽力地维护着党的方针 、 政策 , 坚守着党的生命的人们 。 他们有着一个共同坚定的信念 , 这个信念传达了他们对民族的热爱 , 对人民的珍爱 , 对世界的包容 , 对美好的呵护 。 在任何条件下, 他们不会因为一己之私而打着党的旗号 ,破坏 党的方针 、 政策 , 心安理得地让党替他们背黑锅 。 心魔才是魔 , 心黑才是暗 。 世界上有一个恶人 , 就有一个英雄 ; 有一个坏人 , 就有一个好人 ; 有一种邪恶 , 就有一种善良 ; 有一种凶残 , 就有一种正义 。 当善良抬起头,邪恶就会低下头 ; 当勇气抬起头,恐惧就会低下头 ; 当正义抬起头,凶残就会低下头 ; 当坚强抬起头,冷漠就会低下头。逝去的生命能让活着的人更加珍惜生命,悲伤和苦难教会人们勇敢、善良、坚强、正义。勇敢 、 善良 、 坚强 、 正义 , 将使苦难和杀戮不再继续 。 正是这种正义的信念 , 最终维护了人类的和平 !

爱是人间最美的希望

消逝的岁月 , 留不住的人们 , 不能改变的是苦难的本身 , 能够体味到的是苦难后站起来的幸福 。 战争是残酷无情的 , 战争的目的只有一个 , 而战争的结果却有无数 , 战争造成的苦痛 , 战争造成的悲伤 , 战争造成的耗损 , 超过了人间所有的灾难 。 这样的悲痛无情的 , 不可避免的伤害 , 涉及其中的所有人,留给后人身后的将不是仇恨就是恐惧 。 然而 , 做人的良知却不能泯灭 , 我们不应因此而沦落 , 因此而病态 , 因此而歇斯底里 , 因此而失去信心 、 失去希望。仇恨和恐惧将使人偏执和狭隘,偏执和狭隘将使人把最友善的行为当成敌意 , 这关乎一个民族的团结 , 一个民族的兴衰。其实 , 换一个角度思考问题 , 可以使问题变得简单 、 明了 ; 换一个立场看待别人 , 可以宽容 、 包容地处事 、 待人 ; 换一种心态看待人生 , 可以看到人间更多的美好 、 阳光 。 换换角度 , 换换立场 , 换换心态不仅可以改变自己 , 改变人生 , 还会改变别人 , 改变世界。沉默 、 懦弱 、 冷漠 、 麻木不仁是一种罪恶 , 同情 、 伶悯 、 宽容 、 理解才是一种真正的美德 。 只有宽容才能化解矛盾 , 只有宽容才能解除隔阂 , 只有宽容才能获得理解 , 只有宽容才能赢得支持 , 只有宽容才能治愈历史的创伤 。 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 命运让许多人成为了恩怨和仇恨的后人,但兄弟相残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式,我们没有 必要背负历史的沉重 , 没有必要再传承上一代的恩仇 , 没有必要再用伤害的方式来解决信仰不同的问题 , 两种伤害并不能产生一个正确 。 我坚信, 所有的怨恨都会被真情融化 ,所有的仇恨都能化解,所有的恐怖都能消除,所有的恩怨都能转变成美好 .....

站在阴冷的冬天,仰望到人间的幸福 。 我遗失了一个外公 , 今天却赢回了一片光明 。 感谢 周恩来总理亲自下文不准杀卢新铭 , 虽然外公没有保住 , 但从母亲的泪花里我悟到了母亲的欣慰与感激 , 母亲的心是温暖的 。 这个世界是一个无法事事如意的世界 , 没有什么比有一个好心情更为重要 , 美好的心情 、 美好的感受 , 才是使世界美好起来的关键 。 感谢送我回国的 乔红总领事 、 周鼎副总领事和储开 旻 领事 ,感谢带我回家的 福建省侨办 、 龙岩市 、 长汀县侨办的国家工作人员 。 他们用真诚的爱心 , 让 兄弟不会再相残 , 让 民族不会再内战 。 他们的这份爱心难得平常 , 他们站在祖国的最前沿 , 用他们最真诚的言行 , 化解世纪的怨恨 , 让两岸同胞重新对这个民族充满信心、充满希望 。他们带给民族的和平和奉献 , 远远超过他们的想象 , 忠诚和正义大概就是这样的吧 !

丢不下的土地 , 未了却的心愿。我不知道外公是怎样被埋葬的 , 又安息在何处 , 但他们真诚地替我找回了外公的灵魂 , 我终于可以替母亲带外公的灵魂回家了 。 那长眠于地的灵魂啊 , 终于可以了愿了 , 终于可以眠目了 。 我仿佛看到外婆的眼里汨汨流出的热泪 , 滚烫 、 滚烫 ; 我仿佛看到外公的眼里汨汨涌出的鲜血 , 殷红 、 殷红 ...... 原来生命中还有这么多值得我赞叹的人们 , 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 是这个时代的英雄 ; 他们是我生命中仰望的那种人 , 是黑夜里让我不再孤独的那种人 , 是那段高而厚的城墙 ,历经风雨, 青砖不青了 , 却仍御严寒 。

太渺小 , 太轻微 , 太平凡 , 太平常了 , 我无法代表人民 , 代表民族感谢他们 , 但这并不妨碍我对他们的尊重 , 我对他们的崇敬 。 民族的利益高于一切 , 因为民族维系着所有人的生命 , 我体味到了一个真诚灵魂里最深邃的爱意 。 他们豁达而高远的内心世界 , 让那些带著伤痛入睡的人们 , 醒来时一切都变得美好 、 阳光 ; 他们平凡而高尚的心灵世界 , 给民族带来和平的曙光 。 爱是人间最后的希望 , 爱也是人间最美的希望 !

生命 , 我们与它一同开始 、 一同奔流 、 一同历险 , 又一同化入苍茫的生命 , 在无声中继续行走 着, 以我们不知晓的步伐 , 走向我们不知晓的未来 。 人生本如此 , 咸淡两由之 。 生命终究会散场 , 生命就如同一场电影 , 充满欢笑 、 充满光鲜 、 充满亮丽 , 然后渐渐地又一个个退出 , 直到身边的人统统消失 。 行路匆忙 , 来去匆匆 , 水流不断 , 川流不息 , 时光变幻之间唯一不变的是真诚与善良 , 唯一永恒的也是真诚与善良 。 那些满是自我 、 满是自私 、 满是凶残的人 , 会一天天悲哀起来 , 一天天渺小起来 , 一天天不安起来 。 生命应该活得更清一点 、 更善一点 、 更正一点 、 更和一点 、 更美一点 !

愿这个民族永远充满 真诚 、 善良 、 勇敢 、 正义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