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盖章记】

(2013-04-27 09:39:05) 下一个

少人都认为,现在美国的经济很糟,其实并非如此。美国许多corporation这两年的盈利,都是创历史纪录的。但是和过去不同的是,这些盈利并没有都拿来进行再投资。至少并没有投在美国本土,当然也就没有创造更多新的就业机会。

其实美国现在最大的问题之一,不是经济不好,而是政府的债务过高,入不敷出。按照文学城某位女网友的说法,就是胖啊,穷啊!前几年美国经济不好的时候,政府为了减少失业,虽然欠着一屁股债,却仍然拼命招人,搞得政府是即臃肿,又贫穷。

为 什么美国政府成了现在这个结果,这次回国在国内听到一个段子,比较靠谱:在美国一位耶鲁毕业的法学博士当家的时候,为国家存了不少钱,后来交给了一个耶鲁 历史专业毕业的学士。这位学士运气不好,刚上台不久,就碰上个打劫的。为了安抚百姓,只好一方面减税,一方面出去找人打架,而且是两场架同时打。结果不但 把前校友的积蓄全花光了,还到处借钱不还。无奈之下,只好找了一个哈佛的黑哥哥,出来收拾残局,四处讨债。。。

这不,虽然本公司的税表早在去年底之前就报给了IRS(美国税务局),但是新年过了没多久,还是收到IRS的信函,专门要求对本公司在海外的经营和收入情况(特别是中国),提供补充材料。

美 国的税法,是世界上最复杂的法律文件之一,也是律师们绞尽脑汁钻空子、从中获得好处的地方。另一方面,中国的法律是世界上执行最不严格的地方之一,但同时 却跟美国达成过避免双重征税的协议。这里面的猫腻,就很多了。举个大家都熟悉的例子,就是美国公民外派海外的收入,有着超过9万美金的免税额(去年$89K,今年$97K)。而在中国,免税额却只有4.5K人民币/(北京)。差距巨大。因此如何合法避税,是一门功夫极深的学问。

长话短说,为了公司的长远利益,为了尽量少看IRS那穷得发绿的眼光,俺们这次是全力以赴,除了美国这边的补充材料,还要在中国获得两个批文,一个需要9个衙门的公章,一个需要11个。要求一定要赶在415号美国个人所得税的报税截止日之前,把所有材料递交IRS。以免上了黑名单。美国这边的事情,因为动手比较早,没有什么障碍。而一直担心的国内方面,却真的出了麻烦。都知道国内办事许多时候不靠谱,到了3月下旬,还有三个重要的公章没有办下来。俺开始急了,匆忙回去,希望能出现奇迹。

和每次一样,最先遇见的,总是长驻老马。见面后二话不说,先带俺去看新落成的生产装配基地。不得不承认,中国的确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仅仅半年多的时间,一切都已经变得如此井然有序,老马真的是功不可没!当然,公司也不没亏待他,5位数以上的高额奖金,足够让老马支付他今年上大学的女儿的学费,老马心里也是心知肚明的。但是他比较难得的,是有一颗感恩的心。和公司之间的互动,也一直充满了正能量。 

为了尽快在截止日之前,拿到批文,俺只好托了一位重量级的哥们儿,希望他能够联系到关键人物见面一叙,争取有所突破。几天之后,哥们儿回话了,说一位神通广大的陈眼镜答应见面帮忙,不过陈是律师,很忙,第一见面,也需要收费,费用10万人民币。今后办成事情的费用,见面再谈。俺当时真没气晕过去,狠狠地把这个哥们儿给骂了一顿。

后来转念一想,觉得也未必没道理。
陈眼镜俺以前也听说过,知道是一个人物,但是从没打过交道。现如今,国内的事就是这样,要价高的,要么有真本事,要么就是个大忽悠。对这个陈眼镜,俺一时还吃不准,需要好好想想。于是把老马和四姨找来一起商量。自从去年回国答应帮“X还有四姨的忙以后,和四姨相处,就好像是一个圈子的人了,没有任何生分。特别是“X在公司起步阶段给予的鼎力相助,让俺和大家,都很感激。中国的人情世故就是这样,当大家都在同一条船上了,就都会讲交情,重承诺。利益,是一切人际关系成功的基础!

老马对和陈眼镜见 面持反对态度,觉得这小子忒张狂,凭什么要这么高的价,简直就是敲诈!四姨也持消极态度,担心这小子明知办不成事,故意忽悠咱们。但是俩人都顾忌俺的感 受,话都没有说绝。俺当时其实倾向于见面,主要原因是,第一,俺很信任俺托的这个哥们儿,他绝对不是那种靠嘴皮子吃饭的,他既然推荐了陈眼镜,其中肯定有他的道理。再一个原因是,大家都已经尽力了,事情如果能办成,早就办了。如果陈眼镜真的能够把这件事情办了,从长计议,多花些钱也是值的。只是这边的事情刚起步,花钱的地方太多。什么地方该花,什么地方该省,需要拿捏准确。

四姨见我比较犹豫,只好说:这样吧,你给我两天时间,我去打听一下这个人。谁知第二天,四姨就来电话了,建议我见陈眼镜。俺于是交代老马联系见面地点和时间。 

见面的地方,是一个旧城改造以后留下来的四合院,非常僻静,是某会所的一个聚会场所,只对会员开放,车子可以直接开进院子,还有保安专人把守,外人根本看不到里面。俺在国内的时候,正好两会开完不久,习李新政,要求勤俭节约,反对大吃大喝,让公款消费变得很低调。但是中国官员的智慧,是世界上最高的。在中国,最优秀的人才,都去当公务员了。所以中国的官员,从人的素质和智商来看,都是出类拔萃的。这个聚会的地方,就是中国官场智慧的一个体现。

俺到的比较早,等了几分钟,老马才到,一见到这么个幽静的去处,马上告诉我,这个地方是四姨联系的,而且四姨说了,今晚她请客。听老马这么一说,俺猜道四姨的底线了:她相信
陈眼镜能够把这件事办好。四姨是最后到的,公司除了老马,还有销售方面的一个副总,也是一个和俺很有交情的人。陈眼镜是由俺那个哥们儿亲自开车一起来的,单从这一点,也能够看出这个陈眼镜的份量。他们对这个地方也非常满意,特别是俺那哥们儿,后来在饭桌上专门给俺敬酒,感谢俺这么给他面子。

说实话,俺对这个陈眼镜的第一印象,非常不好。年纪不大,身材瘦小,满脸肾亏的样子。满脸肾亏,是这次俺回国学的一个新词儿,指的是张艺谋,冯晓刚,陈凯歌这种看着很不健康却事业很成功的男人,言外之意就是女人搞多了,有些入不敷出,身体有些透支。四姨大概也知道俺的这个毛病,所以在路上还专门给俺打了一个电话:要俺千万不要以貌取人,怠慢陈眼镜

其实,俺在应酬上是礼数极其周到的。为了让陈眼镜能够放的开,俺尽量保持低调,一切都顺着他说。酒过数巡,气氛就慢慢热络了起来。陈眼镜大概也为俺的诚意打动,开始侃侃而谈了:这位大哥,你既然这么爽快,我也就实话实说了。我当时开出天价的见面费,就是要试探一下你们的诚意。说实话,当时C(俺的那个哥们儿)托 我这件事的时候,我觉得就是不要钱,也会给这个面子的。我私下也对你们的公司做了调查。知道你们不是玩虚的。如今许多海外回来的骗子,以为国内到处是黄 金,想捞一把就走,但你们不是这样的。而且今晚你们这么有诚意,我也就不客气了。你要办的事情,算是找对人了,这事对我们来说,是手拿把掐的(就是手到擒来的意思)” 

俺现在和国内的各种人打交道,也算是有些经验了,这个陈眼镜这么说,要么是真牛B,要么就是真正的忽悠水平极高的骗子。俺当时还吃不准。就告诉他:一些细节,咱们可以饭后私下商量,一切都好说,但是现在你能不能说说你怎么能够办成这件事?陈眼镜打量了一下在座的每个人,沉默了一会儿,然后说,既然这里都没有外人,我就直说了吧。但是如果明天有谁问我今天说了什么,就对不起了,酒桌上说的话,我一概不认!看到陈眼镜难得的天真,大家也都附和着笑了。

这 么说吧,我们的业务,就是你们需要盖章的某单位的白手套。凡是他们想收取好处的业务,就委托给我们办理。像你们需要的批文,我明天就可以交给你们,所有的 章都很齐全,而且经过正式公证。但是它们不是百分百真的。主要原因是,你们的批文里面有律师函,所以政府部门在受理时,也要请他们的代理律师过目,这就造 成了你们的批文,需要更多的时候。我可以明确告诉你,你们的批文在415号 之前肯定批不下来,但是迟早会批的,因为你们从事的产业,是政府积极促成和鼓励的,而我们提供的批文,和你们今后将要得到的,没有任何两样,就是比较快, 明天就能拿到,不会误事。这就是咱们的中国特色:任何事情都可以变通,合情合理合规,但是未必百分之百合法。这其实也是某部门默许的做法,花钱办事,大家 都开心,何乐而不为呢?” 

听了陈眼镜一席话,大家都觉得说的很在理,连久经官场的四姨,大概也觉得这次找对了人,专门起身给陈眼镜敬了一杯酒。俺还有些疑问,就让陈眼镜再说说这白手套到底是怎么回事?于是陈眼镜有开始滔滔不绝的侃了起来:

知 道这里各位都知道薄熙来,我就明人不说暗话了。我们和某部门的关系,就像薄熙来和大连实德老总徐明的关系是一样的。我相信,他们之间,绝对不会有任何经济 上往来的证据,只要当事人不说,你中纪委就是查上几年,也找不到任何确凿证据。但是只要薄家需要用钱了,一个眼神,一声招呼,徐明就知道该怎么办了。比如 说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在英国哈罗公学上中学,毕业以后又在牛津拿全奖上大学。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怎么回事。” 

但 是,徐明会通过完全合法的手段,以一个非常可信的理由,设立一个专项基金,要求专门资助在牛津大学学习的中国留学生。而且还可以专门成立一个以牛津大学教 授组成的评审委员会,投票决定最终奖学金的获得者。最后的结果,薄瓜瓜肯定不是唯一一个获奖者,但是只要他是其中之一,目的就达到了。只要能保证评审委员 会的主席是自己人,评委的投票都是无记名的。最后谁得奖,还是由出资人来决定。所以薄熙来可以在大庭广众面前,理直气壮地说他儿子的奖学金是靠自己努力得 到的。” 

你 们一定都知道,国内个大部委,都有自己下属的公司,以前是为了解决本单位内部人员再就业成立的劳动服务公司,后来其中的许多,都慢慢演变成了本单位的印钞 机和小金库的来源。现在虽然命令禁止了,但是其中复杂的利益关系,是谁也理不清的。这其实就是一种官商勾结。现在在国内想升官,没有财路是不行的。而另一 方面,现在纪委也看得很紧,你让这些想升官的人,到哪儿捞钱?

俗话一直说,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俺近几年好像很少有这种感觉了。但是今天俺不得不说,陈眼镜确实是一位有见地的人。今后在国内的发展,还真需要这种人的帮助。酒足饭饱之后,俺的哥们儿就走了。四姨和另一位副总一起去观赏会所的收藏珍品,俺和老马,还有陈眼镜就在会所里面提供的休息室,一边洗脚,一边讨论价钱。陈眼镜很聪明,开门见山就说:今晚非常感谢你们的的盛情款待,我知道这个地方不便宜。你们还答应了10万的见面费,这充分说明了你们的诚意和对本人的尊重。这样吧。我不但不会收取你们的任何费用,而且还要付给你们一笔钱,但是需要你能帮我办一件事。国内人托办事,不是有关孩子,就是有关亲戚,俺对此早有准备。请他只管开口。

 “是这样的,我一有笔资金,打算合法地转到海外去。我希望从你们公司的帐户上合法的走一遍。也就是说,你们公司要因为这一笔合法收入,缴纳税款和其他费用。大概是XXX万,我愿意为此支付XX万美元的开销,至于剩余的,就当成我的酬金吧?你们的的批文,明天我就会派专人送到,你看如何?

俺大概估算了一下,为处理这笔钱,公司大概要花比陈眼镜愿意支付的费用高出一倍的金钱。虽然不便宜,但是肯定不过分。我看看老马,他立即露出一片茫然的表情,这是老马成熟也有些滑头的地方,言外之意就是:这事只能你做主。俺想了一下,觉得还要再考虑一下,明天下午给他答复。俺其实是想再听听四姨的意见。

第二天上午约四姨出来喝茶,把陈眼镜的底线告诉了她。四姨大概觉得我不是很情愿,就直截了当地说:我知道你的感受,你觉得挺受挫折的,感觉这事他干的有点不地道,就为了两个批文,要付出这样的代价。

但是你也可以从另一个方面想想,你们从海外回来,辛辛苦苦的,到底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赚钱吗?可是现在国内的现状,一个个精的都跟猴似的,你如果不是跟能赚钱的人在一条船上,谁会拿钱让你赚?陈眼镜这么聪明的人,能让你帮忙办这件事,其实说明他很信任你。我昨天又仔细打听了一下,这个陈眼镜其实没有任何显赫的身世和背景,完全是自己混出来的,这种人现在很少,没有真能耐,肯定活不到今天。不管你今后做的怎么样,能交到这样的能人,对你今后的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你还有不少像我这样的朋友在真心帮你,你应该感到充满希望才对!听 完四姨的话,俺确实有些触动,也许俺过去太注重结果了,其实创业,真正享受的,应该是其中的过程。就像自己的孩子,和他们一起长大的过程,才是最美好的。 因为孩子一旦长大,总是要远走高飞的。人生许多美好、有价值的东西,往往都在于过程而不在于结果。俺知道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前途是光明的。 

像 四姨这样萍水相逢的女中豪杰,为了俺的事情两肋插刀,全力以赴,人家图的到底是什么?还不是因为大家都在一条船上吗?俺觉得今后要跟四姨绑的更紧,于是诚 恳地邀请她做公司的顾问,并享有股权。俺觉得这其实有点低就了四姨,按照她的能力和人脉,经营这个公司也是毫不逊色的。但是公司人事的底线就是平衡,所以 我这样请求也不为过。让俺没想到的是,四姨竟然爽快的答应了。

事情的结尾:陈眼镜顺利办来了批文,422号,真正的批文也来了,虽然晚了几天,但是俺至少放在手里,让人觉得踏实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