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酱油的星儿

我就是常在网上打酱油的,酱油打多了,就到这里存存。
正文

为什么不能有理讲理呢?

(2011-07-04 07:35:29) 下一个

在国外很多年,我一直在思考,我们在集权制体制下培养出来的人和在西方自由环境长大的人最根本的区别是什么?

今天通过楼上某些网友的发言我可以大致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我们真的是缺乏对不同言论的包容和尊重。似乎对一件事情的判断,只有一个唯一的正确答案。其实就像盲人摸象,我们有几个人能够真正看到全貌呢?

尽管我写这篇文章已经尽可能阅读了所有可能的相关资料,但不否认有可能我的观点有失偏颇,因为我毕竟不是当事人,不可能真正了解事实真相。但是我不赞同认为查小欣比我了解得多所以我无权评论她之说.我想有这个观点的网友应该没有细想我的观点。查小欣不是了解多少的问题,是她先选择了自己的立场去做报道,违背了新闻人公正诚实的守则。也许她本来就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新闻人,但是她偏偏又拿新闻人的报道事实真相的责任来争辩自己报道的合理性,这就有混淆视听之嫌。我所做的,不过 揭开她的假新闻人面具。这里,她知道真相与否不重要,重要的是,是她选择了报道什么。

我理解大家不同的观点,也是希望抛砖引玉,大家对这个引起高度关注的新闻事件有更深入的探讨。我以为这其实已经不是个八卦话题,因为谢霆锋和张柏芝的现在的结局,几乎引发了一场对爱情的信仰危机,这是真实上演的爱情故事,持续了13年的分分合合......如果你们一定认定这是八卦新闻,那么我想我是尽力从八卦中拔高,用学术研究的方法来分析这个事件。就我自己而言,倒没有觉得是浪费时间,因为我本身的研究就是在社会学领域。认为谈论这样的事情浪费时间的朋友,我可以理解你。一句话,大家同道同行,不然就分道扬镳,各得其乐。

任何人对某件事情的看法,都会有不同程度上的不一致,无论是在西方还是东方。关键是我们如何去对待不同的观点。大家都很熟悉 Evelyn Hall的这句话:"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可是在集权体制长大的我们,已经习惯了一种声音说话,有几个人能够真正做到尊重他人说话的权利呢?很多时候,在文学城,在天涯,观点争论,往往变成了一场战争,非敌即友,必定要有输赢才罢休。于是乎,口不择言也就不足为怪了。

还是那句话,请大家有理讲理,但是请注意自己的用词。尊重他人也等于尊重自己。

这个帖子,大家看过看过了,我不再回应,再次谢谢所有看贴的朋友。

下个帖子,我还在思考。

顺便说一下,楼主是做了个手术,行动不便所以只能坐在电脑前打发时间。其实大好时光,能够出去享受还是出去吧。祝大家夏日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