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别样的假日 1

(2014-01-14 18:24:52) 下一个
来美十余年,多数的圣诞和新年都伴着美食好友,party聚会, 一起度过,尤其在教会里,既filled Stomach,还Satisfied Sprit, 分享不断,乐此不疲。
记忆难忘的当属其中之三。
儿子小学四年级开始下棋。从未见他对任何事情这么上瘾。一付粗燥简易的棋子,被他摸搓的发光发亮,没了棱角。塑料棋盘早已看不出纹路,纳闷他尚能轻车熟路,举子如飞。从寒假第一天起,除了游泳拉琴,他就泡在那32个在我眼里没有生命的棋子儿里,找小区的孩子们切磋磨合,酷读棋谱中的纵横交错。
圣诞前夜,没人和他玩了,小子回家纠缠爸妈。有一句话听说过吗?“棋逢敌手,将遇良才”!他可真是找对人了!10岁的儿子焉能知晓,在他出生前,老爸老妈常以厮杀棋盘,驰骋疆场为乐趣之一,难解难分之时,却知己知彼更甚,潜移默化渐多。水平也从初始的“象”居然过了河界,到规规矩矩,摆开架势,进退自如,有模有样。记得在LG(那时应该还是BF)宿舍,战火愈演愈烈,LG舍友,一中文系大学讲师观战倍酣,渐入佳境,在LG偷食我一个“士”之后,他失声叫道, “小心!裤子被脱了一条!” 想不出自己那时是否双眼血红,报仇心切的斗士模样,只记得恶从心头起,怒向胆边生,咬牙并切齿道,“等着瞧我脱他的!”说完了愣怔呆立,面烧如炙,才记得要找地缝钻进去。这是一个热恋中淑女所说的吗?况且那位讲师当属我前几届的师兄。自此好一阵不敢去LG那里。
下棋不耽误结婚。后来小子降临,我们便无暇顾及日臻成熟的棋艺,从此潜心专研儿子这枚大棋子的吃喝拉撒, 直到这枚棋子今天也能站立到了棋盘上。
现在瞧那国际象棋,琢磨感叹还是祖国文化博大精深,方寸天地多少奥妙在其中,无限风光更是在险峰. 老妈踌躇满志,精神抖擞,冲锋陷阵总在前。思忖立足中国象棋,凭藉鏖战根底,陪小子玩玩象棋还不是游刃有余?孰料老妈大意轻敌,三下五除二被缴械称降。前赴后继老爸上。我在一旁边观战边安慰自己,总得 Warm up 一下不是?毕竟10余年没操练了。被刺激的爸妈轮番上阵和犬子较量,儿子甚是激动,斗志昂扬到饭都不要吃了。不知多少回合,只记得“樯橹灰飞烟灭”,我头昏脑胀,眼目发直。人说,为人母后,智力下降,我深有体会,遂甘拜下风,主动退居厨房,小子不吃爹娘也要糊口啊!
熬到半夜3点,老公也开始阖眼失手,语不成调。难为这位连作息时间都规规矩矩的典型理工男,舍命陪儿子,下棋过圣诞。看到我们双双告退,儿子急得眼泪都出来了。数个negotiate后,莽儿终于同意我们小睡片刻,只等天亮,再续战火。
战事持续到新年后,小子在找到几个小印棋友之后,放过了我们.
自此每年暑假的Camps 一定要有一周的象棋Camp。那几年,来往的礼物都是各种各样的象棋,玻璃的,木制的,磁铁的,包装更是五花八门。搞得我家角落里至今还有若干,谁家孩子要吭一声啊。最要命的是几箱子Trophy,高高低低,鸡肋一般,留也不是,弃也不是,反倒是不断提醒我那个难忘的Holiday夜战情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