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在中国大陆做投资20年的家伙

一个在中国大陆做投资20年的家伙,自我认为是懂得一些大陆投资活动的精髓。
正文

硬人硬国与投资理财

(2011-06-14 03:39:26) 下一个

20多年前,有一位在美国情报部门做高官的朋友给我一条投资的心得:坚决不在”soft“的国家和人群里做投资,尤其是工业和房地产方面的投资。其意思是,软国或者软人一般不负责任,容易欠钱不还,也不重兵在艰难的高科技领域投资。他当时就看好韩国和中国,因为这两个国家是硬国硬人。

判断硬人或者软人的一个指标是,自杀比例。对于生活有很高期望,而得不到走向美好生活的途径的人,或者负债过多的人,选择自杀,而不苟且偷生。

朋友的这句话,是我二十多年来投资的一个最重要的标准。我对于朋友的高见做了一个附加标准,少在虽然符合硬人条件,但是已经到达当地的经济顶峰的国家投资。而只在开始起飞但尚未完成城市化的硬人国家投资。这么多年来,我的总体的投资回报,大大超过了一般的水准。有些尚未卖掉的投资,也出现了一流的技术前景,估计我是会终身持有的。

印度,是下一个硬人的潜在国家,值得关注。

眼下的美国,有从硬人转向软人的趋向。第一,国家整体有印钱不还的嫌疑,其结果是,断送国家一百多年来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美元的地位,一旦美元从第一储备货币走向非唯一的一般储备货币,游戏规则就会大变。第二,在房地产衰退中弃房赖账的美国人,苟且偷生,是微观层面的软人。相比之下,日本经济也不好,我没有看到日本有那么多的软人,倒是日本的自杀比例上升,以示对于自己投资失误的谢罪。

中国大陆的房地产业主的借款比例相对很少,普遍不到净资产的50%。加上大陆的自杀比例比较高,我个人是不认为有房地产的大问题。更重要的是,政府主导出击,打压房地产,这个硬国硬汉的手腕,全世界没有见到过,所以,大陆再有二十年的荣景。

哎,我的那位朋友啊,愿你已经舒舒服服地退休了多年了,我在此再次致敬与你。愿你在葡萄园和你的绿色的奔驰车之间永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