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老爸的古董照相机

(2012-12-14 06:31:19) 下一个

我老爸的床边有一个上了锁的奇幻宝箱,平时是很少打开给人看的,但每次当我回家的时候,他却总是要打开给我秀一秀。

他说这辈子没有什么成就,所有的成就就记录在这里了。那箱子里其实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也就是他写的日记,还有我们小时候拍的照片之类的东西。

我注意到很多网友在说到童年的时候,说得绘声绘色,可是却拿不出几张照片来,尤其是生活照。和他们相比,我们家是幸运的,我爸是个喜欢照相的人,每年至少会带我们去照相馆里拍一次照,而且我爸有一台照相机,时不时会给我们拍一些照片,虽然照片的品质和拍摄效果的确一般,但这却保留了我们童年最真切的容颜,让我到了中年特别引以为傲。

我浏览照片的时候,突然想到了照相机,我问我爸:"那个照相机还在吗?"

我爸回答说:"当然还在!"

接着他从床底抽出另一个大箱子,从里面拿出了一个硬牛皮套子的相机盒子,里面就放着那个古董照相机。

这个照相机有一个响当当的牌子叫"跃进牌",一听名字你就可能会猜出它是什么时代的产品,对了,它是上世纪五十年代末由北京宣武区的一个工厂里纯手工制造出来的简易照相机。

说它是简易照相机,原因是它没有很多调节手段,但它的确可以调焦,光圈调节只有两档:大和小,快门调节也是两档,快或者慢,所以它不能算是傻瓜相机,毕竟有可调的东西。

BY0_5084.JPG

如果你不懂相机的原理,这倒是一个很好的教材机,因为你可以轻松体会到快门,光圈对照片效果的影响,用的时候,晴天用小光圈,快快门;阴天用大光圈,慢快门,胶卷要用120,一般120胶卷可以拍12张,可这个相机内加了两个边框,所以你可以选择拍16张,挺聪明吧?那时候胶卷挺值钱的,省一张是一张啊。从现在的角度来看,这个照相机挺笨,挺难看的,但就这么一个简易相机,却记录了我和我家人的成长过程。

BY0_5087.JPG

在家里的时候,爸爸交给我一个任务,要我他所珍藏的照片用数码相机翻拍一遍,这样他可以在电视上看到大大的照片。同时,我也可以获益,拿出那些照片中我心仪的,放入我的博文。

这张照片里人物不是我,而是我姐,但我特别喜欢它,想想看,那时我还没有出生,我一出来就要见到这么可爱的姐姐,我在妈妈肚子里能不兴奋吗?

BY0_3137.JPG

我诞生了,妈妈抱着我,头可以直立了,应该是五六月的时候吧

BY0_3217.JPG

姐姐冲上来,给我一个big hug,抱我的是四姨,她笑得比我还开心

BY0_3214-001.JPG

我大多了,一岁半多了,和漂亮的小姨在一起,那是最快乐的时刻:“我要那照相机!”

BY0_3131.JPG

我的单人照,问题是露点了,没办法,我只能用名字遮住那关键部位,要知道在加国,这方面还是挺严格的,嘿嘿

BY0_3142-002.JPG

我和姐姐,挺和得来的吧,有姐姐的人是幸福的人!

BY0_3140-001.JPG

当然也有不和谐的时候,我发现我的表演能力还是挺强的嘛,看着镜头,做这样动作,有这样的表情,还挺真切的,嘿嘿

BY0_3141-002.JPG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童年照片,在苹果园里,在妈妈怀里,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对姐姐来说,我这个弟弟是被宠坏了的

BY0_3211-001.JPG

这张是在福建老家,和奶奶在一起,那时候多了一个弟弟,我五岁多了,那是我第一次随父母出远门,也是我真正第一次看到外面的世界

BY0_3177.JPG

后来的照片就没意思了,人长大了,照片里就多了情绪,少了天真烂漫,丑陋的一面就毕露出来了。

记得最后一次面对这个照相机是读大学的时候,那时候,彩色照片已经开始流行,新型的相机可以捧在手心里,当这么一个丑陋的东西对着你的时候,你觉得好没面子,好像其他人会嘲笑你,你蔫不汲汲地躲来躲去

此后,这个照相机就退役了,我再没有用过它,甚至再没有问起过它

这次在家里又见到这个照相机的时候,我倍感亲切,如果没有它,我不可能有这么多童年美好的记忆,也不可能记录下我儿时的那精彩瞬间,如今我感激不尽!

在写博整理资料的时候,我又有重大发现,这款照相机是少见的国产古董照相机,具有很好的收藏价值,目前网上市场价格在3000元左右,我爸曾说他是5元钱买的,这真是一个惊喜!

苏曼--老照片

更多博文见: 奔远的天空 http://blog.51.ca/u-1789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