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说话

简单生活,快乐摄影。
个人资料
人来茶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书心荡漾(二)瘾与隐

(2016-04-21 18:26:53) 下一个

 


书心荡漾(二)瘾与隐

读书是有瘾的,重了,茶饭不思,白天不懂夜的黑;轻了,随手一本书,喜怒哀乐与其中。瘾有持续的,一生而不怠,如果专研于某一类学问,不定成名成家。或一阵风地上瘾,遇到好书合了口味,如饥似渴,而很多时间,书可有可无,随意两页消遣。

瘾在哪里?看一本好书就像饮一杯高品的葡萄酒,好东西在那儿,琢磨出多少味儿,完全是个人,凭感知,看修行。好书值得多看几遍,年轻时看,中年老年再看,感悟不尽相同,犹如陈年好洒,什么年份到达最佳?开瓶就喝,醒一二小时,过一两天,酝酿出来的味道都有不同。这是品和鉴,而另一种书瘾则是寻和猎。喜欢公认的好书名著不为奇,如果从无数不知名的作者和书中发现共鸣和闪光,那又是读书人的眼光和智慧。旅游到哪儿,书也寻到哪里,到北京得去三联,朋友游台湾能在诚品书店耗个大半天,邻居的女士看书藏书上瘾,每有同学朋友从国内来,必定带书,几本到几十本不等。又让我想起小时候,从小猪的存钱罐,用硬纸条慢慢从钱眼里钱出来买书的喜悦。而眼前的这座旧书店,人们在此撅着屁股寻寻觅觅,希望能发现一本市面上没有的好书、老书,就像是在地滩上寻宝淘宝,这种瘾更是一种乐趣。

一本书看到精彩处,有的喜欢向隅而泣,一个人暗自乐在其中,回味余日。或者书到微妙处,可意会而不可言传。我不行,得说得写得分享,记得大学的好几个暑假,一个人躲在宿舍读完了很多大部头,其他同学都放假回了家,急得一个人骑车在校园街上乱转,这种喜悦不说出来简直要疯。至今看到好书也还喜欢分享,介绍给书友,如同推荐一瓶好酒,分享后再聊聊各自的感受,喜悦也会成倍。而文艺中年后,也渐渐进入一杯茶一本书一个人的世界,躲进书本成一统,也有冬夏与春秋,这就是所谓的"隐吗?好书让人修身养性,会隐去锋芒,消除尘浮,藏匿自大,隐在书的世外桃源之中。

Brattle Book Shop, 9 West St. Boston,  还是外地的网友微信告诉我的,据说很有名,我在波士顿快二十年了,竟然不知,也罢,对英文书没瘾。书店位于繁华市中心的一处不起眼的小空场,有露天和室内三层小楼的旧书,还有一些古董善本稀有之作,包括一些有名的招贴画。不通美国文化历史的,很难真正感激他的存在,但摄影者加爱书之人如我,自有其乐,也会浮想联翩......

走出书店,走出小街,高楼林立,人流穿行于熟悉的街道,这里正是波士顿的商务中心。忽然觉得这座书店本身就是一位隐士,不是吗?不修边幅,怀藏金辉,想起中国一句古话,大隐隐于市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库门' 的评论 :
那天还真有不少年轻人,还拍到本镇朋友上高中的小孩,想想我们年轻时,对书的渴望很强烈,年龄大了,倒是松懈,在美国也难找到好的中文书,我那位喜欢藏书的朋友借了我不少。前几年读电子版的书很多,视力被搞坏不少。

喊一声,有好书大家分享。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认真淘书的大多是上了岁数的人,对年轻人来说,外面的世界更精彩吧。

好久没有一口气完整地读完一本书了,短片的游记、散文、小说、杂文还行。床头一本书,几个月了还没读完。汗...

和米麦同感,更喜欢上一篇的片片,更人文,更有书香~~

周末鱼块:))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多谢喜欢!周末好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书友加摄友,难得!

还年轻,还可以放纵驰骋!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乡门地' 的评论 :
有你在,隐不了,我也没那能耐。说的极是,人文类的片子沒有框更好,大师指点的好。
生日歌啥时候唱,我等着。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太棒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从图片来说,更喜欢上一集。色彩,光线,空间结构。里面的家具也很有特色。那让我想起在新墨西哥州的santa fe 邂逅的一个小书店楼上。

说的没错呀,我们都在自己内心的舞台上放纵,或者,矫情一点,驰骋吧。:)))

非常理解你说的,读到好书就想找人分享,我们都是同类人,惭愧的是,我最近读书太少,好几本翻翻就放下了。:((

期待,继续!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也赞米麦好建议,去掉框架的片子,给予了更完整的故事~~~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好书让人修身养性,会隐去锋芒,消除尘浮,藏匿自大,隐在书的世外桃源之中。" 别人隐匿咱们无所谓,茶香不能隐匿,要常来借此宝地的美图文休养身心,过瘾呐^_^

4-7这几束灯光,好眼力!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