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说话

简单生活,快乐摄影。
个人资料
人来茶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雨丝无边(上)

(2015-10-01 18:18:02) 下一个

 



雨丝无边(上)

 


又下起了细雨,到达车站准备乘火车下班回家,看了看表,还有足够的时间,把头发理了吧。理发店在中国城边上,离车站走过去不到五分钟,雨天理发的人应该少,快步走着,初夏的雨丝,竟也如此缠绵阴柔,挥之不去,又有一点清凉。

推门,邓丽君甜甜的歌声扑面,老旧的理发店,多少年了,永远放些老歌。披上理发外套,还没来得及与师傅聊,电话铃响了,在甜甜的歌声中有些刺耳。接听,是医生熟悉的声音,上周五刚做的MRI, 今天才周一就打电话给我,不是什么好事。医生是位在美国长大的华裔,从他那平静的语气,我能猜度他现在的表情,应该是完全没有表情,尽管他是个很敬业的医生,不知道他在宣布每一个病人命运时刻时,是否都那样语气平稳,平静得像在自语,一种音频,一个语速。“上次超声波不确定的囊状物,几个月以后,MRI上显示增大了许多,我们怀疑....但不还确信,需要手术取样,做病理分析,你看能不能....”

“甜蜜蜜,你笑的多甜蜜,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开在春风里...”理发师傅一边专情地小声跟唱,一边等我说完电话。对,就是这歌声,1980年,姐姐上了大学,我小学五年级,家里为她买了稀罕的单卡录音机,放假回来,一遍又一遍地放着邓丽君,声音是那么柔美。也是那年,妈妈得到癌症确诊的消息,那晚,大人们在屋内商讨治疗方案,我一个人走出房门,走进漆黑的院子,泪流如雨...

如何对女儿说?现在还是以后?命,我不知道,是否这一天真的到了,是否会与母亲殊途同归,可怜的妈妈,至少我比她多赚了几年好日子,至少女儿快要上大学了,至少现在还不确诊...有趣的是,多少年后我在美国公司参加研发并批准上市的第一个新药,竟然是针对母亲那小病种癌症的,疗效很好,可惜她没有等到这天。而我的这一生,算算不长,但好像己“死”过几回了,说不定这次能挺过去,为自己,为这个家,为女儿...

“怎么样?”师傅摆弄着他的作品。我点点头,却挤不出半点笑容来表达我的谢意,嗯,这些都不再重要了,我还能再为家做些什么?噢,医生说了让我等到下月中,我的欧洲旅行回来再做取样。我真的庆幸我安排了这次旅行,全家的,和妻子女儿的,也许这是最后一次,我要好好尽兴,仔细相陪,多多交流。然后还有好多事要做,好多好多,必须去做,不能就这样成了相框里的人....

跨出理发店,看看手表,到点该上火车了,人生万事都有个时间点,唯有疾病死亡例外。

疾行,水从脸颊上滴下来,不是泪,是雨,无边的雨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learskies' 的评论 :
谢谢!以后周周party. 有机会一定拍!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医学可不比你妈妈那会儿。。。没事的茶兄!你还没请我去你家的PARTY呢,还有我家小的相片,明年要拍的!等你全好了,再烦你拍完,这次我要换一套适合的靓裙,说不定还减减肥 :))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UMARTINI' 的评论 :
一定是,珍惜现在的。该来的躲不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乐观开朗的心境,避开不必要的,相信我们都会健康长寿!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即使我以过来人的身份和心情看你的心声,依旧泪流满满,鼻子酸酸。。很细腻深入地写疾病对于我们的家我们人生的巨大影响,当时确实如此,想到很多,前路未卜,(希望不是一直,)那种灰色调会挥之不去

最要紧还是对自己说,该来的,躲避不了,那就坚强面对吧。相信,每个人,一生中总会遇到些事。有的比自己得病还要更严重,我在走过来之后,还是会这样说,我们必须选择坚强面对。


兄弟,我们共勉。


是不是感觉在经历这一切后,特别珍惜现在生活中的一切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