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说话

简单生活,快乐摄影。
个人资料
人来茶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言自语

(2014-07-18 19:52:44) 下一个

1


 

 
自言自语

 
我一路自言自语,说自己想说的话,不管别人听不听,也不管别人能否理解,因为多数是说给自己的。

 
我把语音调到最低,像是呢喃,生怕自己的胡言乱语打扰了别人,并非故弄玄虚,也并非人为地低调。

 
有许多自语不值得推敲,可我还是原谅了自己。“感觉”是个很奇妙的东西,偶尔汩汩滔滔,非说非写不可,有时又很麻木,几乎没有。很多的感觉就是一时一念,瞬间产生,脱口而出的真实,不求完整,难道所有感觉都要推敲来推敲去后才说出来吗?如此顾忌,再好的感觉也怕会走向精致的虚伪。

 
原谅我的自赏独享,我专注我的脚步,和脚下的路,不太在意是否有人同行,不是我不想去读你,只是觉得一切自然,如果有一天我目不转睛地看你,定是发自内心的。

 
喝茶是每天的节目,茶是导演,杯是道具,水是音话,脑是剧场。剧本不成章节,没有开头和结尾,即兴,演员始终只我一个,没有观众,但我常幻想在剧中,沉浸于不同的角色,很享受。

 
我游离在寂寞和热闹之间。热闹时候很疯,飘着,狂着,似乎找到了朋友,却常丢了自己。很多时候喜欢独处,寂静处拍照、写文,品茶、听乐、空想,喜欢独自走路、爬山、跑步,琢磨心中几句不成行的诗,好象这才是自己。在没有合适的人分享前,宁愿静静侯着,寂寞也许是为了最美的相遇。

 
生活、阅读、自言写文(写作也是一种自言,不是吗?),三者联系、平衡、制约。生活的锁碎和经历永远排第一位,占百分之六十,是真实是本;阅读则开启智慧,让目光更远,心胸更广,可占百分之三十,太多,你活在书中,活在别人的世界,太少你没了梦想和调味;说和写只能适可,百分之十,写多说多终将枯竭、重复、甚至犯错,不说不写,生活和知识成了死水。这是三者理想的比重,至少这是我的凡人生活。

 
喝多了点,哈哈,又是一年的生日,女儿拨弄着我的头发担心地说,爸爸你有白头发了。妻淡然一笑,知足吧,现在才有。噢?哬!语塞,一时不知如何回,不知是喜是忧。角度不同,观点自然不一,别人视我如此,我又该如何认识自我?

 
酒是多了,话也多了?胡言大概也多,可我脑子怎么这么清醒,居然还能品出好酒的醇香。唉,一杯美酒,人们在乎她进口的一刹那,她的醇,她的色,她的香,至于咽进肚里成什么样,有谁去想•••


2




3




4



四张夏日散步的手机照。祝大家夏日安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加入文学城只有几个月,刚刚发现你的作品,阅读欣赏之后生出许多灵感,甚喜。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花开128' 的评论 :
这篇比较内心,随性、真实,一年前这时候写的,你都读到了,谢谢!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我常常目不转睛的欣赏世间万物,那必是发自内心的。生活、阅读、写文、赏景、自语,多么相似!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杜姐复出啦,恢复得怎样?谢谢你过来窜们,上酒还是上茶?有你讲话,听着就是开心啊!问安!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一杯水开始的
那个故事非常真实感人 现代极为难得 一位重情才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惊艳了 这满塘的莲叶莲花在你镜头下繁荣而不繁冗的样子,蓝天白云倒映水中是加分的,很像一幅图案画!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库门' 的评论 :
不年轻啦。中年危机,才有这么多的废话。
石姐的图文一直是阳光灿烂的,学习!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手机照也很好看,#1有吴贯中的风格:))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茶香还很年轻哦,只有年轻人才会自言自语,游走在现实和虚幻之间:)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哈哈,应该是酒后胡言吧,谢谢来听,周末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些画(照片)都是故事,心语和感受。
印象派, 中国国画。。。
谢谢你分享这些自言自语,很真挚的感觉,这个世道不容易。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在工作中,我们不得不带面具,那么这里,自己的博客,应该写"酒后真语" 吧。(我自己不敢写了,某些时候,选择了沉默)
生日快乐,享受盛夏,和你钟爱的人,永远祝福你们!

请查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