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说话

简单生活,快乐摄影。
个人资料
人来茶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意大利时光(十)比萨 & 庞贝

(2014-01-15 17:04:32) 下一个


(I)比萨

“去意大利是一定要去推一推斜塔的”,女儿如是说,奉命随团前往,却看到了斜塔以外的光景。游比萨主要是去奇迹广场,像一座小城,有三大主建筑,洗礼堂、大教堂、钟楼斜塔,再加上一侧的墓园,全部由大理石砌成,气势恢弘,让人兴叹(图1)。感叹整个一圈就像是一个人生的缩影,或者是轮回,你虔心把生命交给了上帝,从出生开始,在圆形的洗礼堂接受洗礼(图2),然后一生在大教堂内祈祷、婚礼、完成成长中的各种宗教、庆典、纪念,听一旁斜塔钟楼的钟声敲打,仿佛是在计算着生命的步点,当你累的一天,承载光荣和遗憾,在鲜花的簇拥下,走进墓园,飞往天堂。

看多了意大利的教堂、古建筑,多少有些视觉疲劳,要不是跟团一起,大概看看斜塔,十分钟就可以打道回府了。可进了圆形的洗礼堂,耳目一新,别有收获。当重重的门被管理人员吱呀关上,游客没了进出,正在纳闷,“嘘...” 一位工作人员让大家安静,然后走到一处特定的位置(图4),开始用雄浑的声音,吟唱简单的乐普,停顿片刻,宁静的上空遂即传来清晰嘹亮的回音,如天籁之声,延绵起伏,再唱,再停,然后再唱不同的音符,几次下去,最后彻底停止歌唱,可空中的回音还在延续,五六种不同声部的回音构成了一个美妙的回音合唱,持续,渐弱渐止,惊叹之中,余音还在脑中回荡,神秘,抚慰心灵......

顺着大理石的五彩之路,再走进大教堂,照例金碧辉煌,宏伟壮观,集宗教、雕塑、壁画、建筑等艺术之大全,完美之极,如图,余不一一(图5,6,7,8)。再看看一旁竖立的比萨斜塔,仅区区一简单钟楼,别无他用,只因斜着,却名声远震。对于倾斜,常有争论,或建筑施工的偏差,或大理石沉重外加地基的塌陷,可妙在它斜而不倒,数百年依然斜着,终成就其名。万物相似,精确、工整、完美,也许不见得被历史和人们记住,一点瑕疵,缺憾中有了特色,往往能造就了盛名。可这斜和缺的度,又如何来把握?不多不少正是他的可爱之处。男人不坏,女人不爱,同样的理儿?!人太正统了,缺了一点邪劲儿,也大概缺少了味道。扯远了,做自己吧,名不名,爱不爱,留作他人评说。


1



2



3



4



5



6



7



8



9


跨进,走出这扇大门,凝望许久,内外两重天吧,我始终是那站在门口观望之人。


10


仰拍。

11


谁是谁的风景?



12




13


大夏天的,裹着厚衣,抹着漆,一动不动等待别人的施舍,这活儿怪累人的。



(II)庞贝


留下来的让人赞叹,毁掉的、曾被埋葬的又令人唏嘘,曾经的繁荣奢华,可人类在自然灾难面前,那点文明是如此的脆弱,无能为力,人是胜不了天的。


14




15




16




17


瞬息中被火山岩凝固成石人。


18




19




20




21


走在庞贝的街上,阳光火烈,无一处遮拦,又遇到了强高温天气,不到两小时,快烤成肉干了,留一张“倩影”作为纪念。


谢谢!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learskies' 的评论 :
回来啦,这么多点评,看来这个系列不仅是我的回忆,也在帮你回味,更谢谢你帮我回望!
意大利之行真是我的所爱,诗一般的浪漫、美丽还在水中流淌.......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did not have time to go into church????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专业和业余都是相对的,给自己找乐是绝对的。周末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介绍的斜塔还有镜头下的庞贝。这些图真的很专业了。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库门' 的评论 :
给石姐上酒!我还等你的意大利之行照片呢,慢慢来!
这些天太冷,大家发片凑热闹,取取暖,快过年了,开心。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我好像老是落后,又来晚了:(

这次也去了庞贝,心里不住地叹息,人在自然面前真是渺小啊,瞬间可以毁灭一切。所以活着的时候好好生活,体会各种细节,哪怕一道阳光,一缕轻烟,对吧。

看了你的照片让我惭愧,我的希腊欧洲行刚刚从相机里倒出来,还没去看一眼:(。不过看你的片片还是很享受滴,什么时候把人影换成人像就更享受了:))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乡门地' 的评论 :
诈糊也是糊,可明明是很清晰的,一点不含糊。
不容易啊,盛夏烈日之下,手持双枪,负荷二十多磅,值得纪念,影子说。
真人不能露,大叔说,还是洗洗睡了。问好!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茶香,玩麻将有诈糊一说,你介最后一张可谓诈奔~~~
不作兴这么糊弄银哈^_^ 下回要真奔?!
哪怕像13里的大叔那样,也成!

17,18作坊图,别说还真有点景德镇古窑的味道,
我实在太忙了,没功夫整理 :(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霖' 的评论 :
谢谢一霖!旅行照片,救一个记录。
上次给小泥山写回复,一大段菜方子写好,一按键,没了,气得我再写一遍,下面我学乖,凡是大段,按键之前先考贝一份再说。谢谢你的耐心!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下午打了一大段,就一个服务器错误,都没了。气死!

就长话短说了,喜欢11和12,12要是没有蓝衣骑手画面更干净。

茶香武能拍文能写,赞二个!:))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谢谢!排骨是烤的,鸭子是煮的,明白了!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泥山' 的评论 :
小泥山是敲门寻菜来了,欢迎!

排骨的简单做法就在图下,按配料放好,最好先腌制一会儿再烤。

红烧鸭的做法如下,整只鸭过开水后,净身放入锅中,加料,主要有:葱姜、八角、桂皮、花椒、丁香、三小把冰糖、酱油、料酒,加水至鸭子半身,不加盐,大火煮开后改很小火,必须有小滚动,一个多小时翻鸭身再煮,大概再煮一个多小时,直到用筷子戳进肉内没有什么阻力。冷却后手撕鸭子装盘,剩下的汤汁可以加茨菰或老豆付炖烧,也可加粗粉条、干辣椒、蒜烧煮,又是道好菜。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从一霖家摸到你这里,本来是来找美食的,没想到看到这么多好照片!

我也是帅锅爱好者,一霖推荐的你家的排骨方子我没找到,麻烦你指点一下?另外看到你的红烧鸭,很诱人,能否分享一下详细做法?多谢了!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很受鼓舞,谢谢!我就是用我的镜头去感知和表达我所见所想。其实也沒有多少特别,大概只是我有闲心把它记录下来。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出画册了,一定要顶一个!
非常喜欢你拍的照片,很传神。也喜欢你在比萨篇开场对于轮回和缺陷的描述和感受,很有道理。比萨篇拍得非常有情趣,烈日下宗教情怀中世俗的色彩。
庞贝篇真实,很同意你的话,人一定胜不了天,这也是我们这些人活到这个岁数的体会吧。

问好茶兄,谢谢你旅途的分享和感受!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ss_root' 的评论 :
胡思乱想,扯七扯八,谢谢阅读!不过有点缺憾,“坏”出特色,正是吸引人之处。摄影也该斜一斜,这组太工整了。
grass_root 回复 悄悄话 SF! 好片好文!真是很巧,这几天正和朋友谈起男人不坏女人不爱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