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说话

简单生活,快乐摄影。
个人资料
人来茶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久违了 记忆里的铁观音

(2013-09-10 18:51:58) 下一个


很久没喝铁观音,茶柜里积了一堆,今年的新品,都是好茶的朋友送的。每次打开一包,喝一口,便叹惜。是这味,又不是这味,可又无法说出自己所期盼的味,总觉得不对。于是便像九斤老太似的念叨,回不去从前了••••••

第一次喝铁观音该是二十多年前了,上初中,喜欢粘着姐姐的一帮大孩子玩,医院大院的,都大我好多岁,上了很好的大学,八十年代能上大学的个个都牛。寒暑假回来,他们几乎每天都凑一块聊天、唱歌、听音乐、跳交谊舞、打各种球。聊书,「人啊人」「高山下的花环」能说一个晚上,我立刻紧跟,陷入书中。隔壁的小鸥是我最仰慕的大哥,能文能武,各种球都玩的好,喜欢诗,「莎士比亚十四行诗」朗诵得津津有味,我借来一读却怎么也读不进去。小欧爱茶爱诗,从上大学的南方带回了铁观音,我们从来没听过见过,送了点给我喜欢喝茶的父母,爸爸笑称它为"羊屎豆",还真形象。小鸥经常泡铁观音,就着茶看书或写作,美美喝上几口,诗己成行成段,我坐在一旁,羡慕不已,认定是这茶的化学催生。好奇,喝上一口,浓香四溢,感觉这是天底下最好喝的茶,人生第一次往往印象最深刻。那时侯铁观音没有太大名气,在江南也很少见,但那兰花般的暗香却刻在了我心里,对铁观音也倍生好感。

五年前回北京开会,让我再一次感受了铁观音香味。一个大雪纷飞的清晨,六点多,没吃早饭,提着相机去胡同拍照。外面零下,小半尺的雪,显然我准备不足,只有一件薄毛衣和外套,加条牛仔裤,走了不到一小时便冷的发抖,手上的铁疙瘩,也显得冰凉而多余。最不争气的是肚子,开始研磨叫唤,可还早,店辅没一个开张的。正在饥寒交迫之时,一家茶店的门吱哑开了半扇,一位老者探头看天,然后再看看门前单薄的我,我也很狼狈地望着他,问好。他进了门又走出来问:"朋友,来店里坐坐?暖暖身?"。真是雪中送炭,进门,原来里面别有洞天,装修古色古香,一排排锡铁的茶桶整齐而立,最让我欣喜的是那些形状大小不一的紫砂壶,在昏暗的光下,散发着诱人的光泽。店的后进,厚绵布门帘后烧着炭炉,上面的壶水沸腾着,欢快地冒着白气。坐下来,泡上新茶,铁观音的香气便在茶店飘逸,弥漫至我冰冷的全身,喝一口便知是上上品。老者儒雅,风度气质不凡,不像商人,倒是个地道的文化人。话不多,但聊到茶叶、茶壶,眼光深邃,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和着淡雅清香的铁观音,入口、入腑、入心。不觉一个多小时,如浴春风,学到了鉴赏紫砂壸的一些知识,也自然聊到壶中喝的铁观音,产地、制作、品尝等等。一个风雪的早晨,一对陌生之人,一席温暖的闲聊,一壶铁观音的清香••••••离开,后又折回,买了我人生第一把值得收藏的金蟾壶。

多少年了,一直喝着铁观音,却由热衷变得失望,再也没喝到记忆中的好味,只觉得当今的铁观音香气轻浮,虚飘,说的不好听,有点媚俗,有时能喝到茶叶以外的杂味。据说现在农药洒多了,或是污染严重,不得而知。铁观音怎么啦?还是我口味变了?

直至几天前一位爱茶的朋友,说起八马商标的铁观音,谓之上品,遂从他乡寄来喝剩的几包,加上其它好茶,说就剩下这几包了,不要嫌弃。哪能,朋友处到这份上,友情如茶,唯有感激。一包泡出,清香四溢,含蓄,美在进口时那?间的冲击,及喝完后的回味,似有淡淡兰草般的甘香。喜出望外,快乐也需分享,又邀来老家福建的从小爱喝铁观音的茶友,先前未做故事和渲染,静观其变。哈,意料之中,喝一口大呼好茶,就是小时候喝的味道,然后慢下来,说得细细品,不忍一口喝完。这样喝着聊着,那些与茶有关的人和往事便历历在目,如此兰香的品茶之夜。

叹!一壶好茶,几缕思绪。久违了,我心中的铁观音!人生有多少个第一次值得去回味?有多少精华和本质值得去发掘和传承?又有多少清淡如茶的友情和故事飘香在记忆中?这些年,茶已被说的太玄,炒得太热,却独独少了一份原先的清雅与精致。难道真的回不去了?茶如此,人文亦是,我真心期待所有的精华与本色,还原、回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我 -- 也 要 喝 八 马 铁 观 音 ! !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learskies' 的评论 :
多谢分享好茶!继续啊!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唉,还以为我送的那罐铁观音你会喜欢...早知道的话藏起来自己喝, 送你包立顿红茶:))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盈袖2006' 的评论 :
哈,昨晚正是这感觉,酒茶之后,飘忽地码字,借一圆月色竟早早赴梦而去。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一人独品也好 清幽 宜于思索 心神漫游 只是不能有不合适的伴儿 也就是我说的全无乐趣:)红酒清茶之后夫复何求___美梦也
墨彩 回复 悄悄话 “ 有时在想,得一壶好茶难,得一好茶壶也难,得一知己的茶友更难。 ” 哈哈, 我就是这个感受,如果有朋友说也爱茶和茶具,我就兴奋的想把自己最好的茶泡上一壶,一起品品~~

茶兄的文字好赞,散文似是说茶, 却是说情说人~~

壶的造型流畅, 壶质细腻, 是把值得收藏的好壶~~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盈袖2006' 的评论 :
对我来说,有前两者足已,茶好、环境好就能成其境。茶友不少,聊到一处固然好,独享自酌也很开心。而好茶,往往是孤独者的清醒剂,品茗也在品一份幸福的孤独。

谢谢你介绍的两篇,刚喝完红酒又在喝茶,容我"酒醒"之后静心去读。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打错了 应该是 宋种凤凰单枞。我也有两篇写茶的:)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8403/200608/7880.html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8403/200703/13357.html
回头有时间我把闺蜜送我的茶具也拍一下 其中情谊深重 只怕拍摄水平太差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对我来说喝茶三大要素: 茶好,环境适合,同伴好。三者相比同伴最要紧,否则其他都没了味道。茶香你知不知道有种茶叫做香枞?我挺喜欢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忍不住都想来上一杯茶了:)
谢谢人来茶香分享,问好!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乡门地' 的评论 :
恭喜寻得好壶,中意,有缘就好,常用更添灵性。周末愉快!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别藏着掖着了", 哪里啊,在瓷器店买餐具,碰到两把小茶壶,说是手拉紫砂壶。
手心捧握了半分钟,挺自在舒坦,一见钟情,就要了呗~~
只有造型设计,所以价廉物美么。在苏州看见过类似的,价格翻五六倍呐。

你的这把金蟾壶,证实一道理,好壶须有缘,遇见,中意,装故事,就值!
另,壶的手把看着比壶身油润,用得不少对吧:)) 清洗时,手感一定油润圆滑。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乡门地' 的评论 :
还正想问你呢,回国答应我拍的紫砂壶呢?也买了一把?别藏着掖着了。秀秀吧。
品茶能品出正能量,给你续上一杯?多谢!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读完香茶这篇友情,回过头去重温了前面那篇亲情,写得真好啊。

品茶即品味人生,好茶引发美好记忆,美好时光,美好分享,全是正能量哦~~~

说来很巧,这次我在景德镇拿下的两把小紫砂壶,颜色跟你这金蟾壶几乎一样,哪天也跟风拍拍看。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库门' 的评论 :
摄影,那是,喜欢的东西还有很多,都不精通,玩而已。

理解!你下面几个月是挺热闹的,玩的开心!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喝茶看书听音乐”还要加上摄影!
知道了,有龙井,我就拽着~~

你们的红叶行计划很不错哦,看看以后是否有机会。我10月8号从罗马回来,25号回国。时间太紧了。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UMARTINI' 的评论 :
杜姐回来啦?走了这么一大圈,没你party,这儿清淡许多。
长周末是十月十四号那几天。不知还有没有空房了,感兴趣我们再QQH.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米和小麦' 的评论 :
米麦帮我描绘了一幅品茶聚会图,我们有一群茶友经常这样,有时会有些茶点,再加点音乐,聊天喝茶很温暖。有人重在茶,有人重在聊,各有所得。功夫茶,绿茶都适合。红茶浓、久,绿茶淡、清新,各有特色。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哥伦布长假是哪天?还来得及预订吗?

我们也见光啦,

谢谢香气韵润的茶!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霖' 的评论 :

我对比过,功夫茶比较香,哪怕是换一个稍大点的杯子,都少了那种香味。我家里大小杯子好几种,我还是用最小的杯子喝。

只是冲一泡装在大杯子里,适合盘腿靠沙发上,盖个小毯子,壁炉前,说说话,手里握着茶杯,既是喝茶,也是说话时候手不闲着的道具,好像适合女生。功夫茶,朋友围一桌,最多不超过4/5个人,边泡边聊,这样的情景,缺不了男生。我这回带了一套新茶具回来,还有一些小道具,有空了拍给你们看。:)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米和小麦' 的评论 :

我岂止是走出来了,你不提,我都快忘了。:))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茶香、米麦:

我爱喝茶,但不喝功夫茶,没这个耐心。:))
家里的闻杯从来没用过。

这次从苏州带来几罐碧螺春,很好的新茶,这几天天天喝。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库门' 的评论 :
你的茶还有药用?能辨识好茶不简单,有潜质,喜不喜欢喝就看个人。喝茶看书听音乐对我来说是人生快事。象龙井等好茶还是多留几罐,我们可以去你那儿聚聚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茶壶!朴实温润。虚幻暗色的背影恰到好处地存托了光润柔和的茶壶。

我不懂茶,自己也很少泡茶。偶尔在亲戚朋友家喝一杯却也能品出茶叶之优次和其甘醇和兰芝。亲友很好奇,说我,平时不喝茶,却也能品茶:))

我家常常会有铁观音,和龙井,据说都是好东西,都送人了,自己只留一罐。我只有生病了才思念茶,自己会去泡茶。身体好了,茶也束之高阁了。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米和小麦' 的评论 :
看到你回信,证明没有见光"四",心情很好。我也正喝着呢。那什么几爷几爷的,其他没多少兴趣,但评茶得去学学。咱们再分享喝茶心得。

试了不同背景去拍壶,最后选了这钢琴黑背景的一张,颇能显示壶的色泽。多谢!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星' 的评论 :
这茶就是这样,各有各的喜欢,我也是比较通喝,逢高兴,不同的茶挑着喝。从早到晚的喝还真达不到,即使周末,但每晚必喝。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霖' 的评论 :

你还记不记得步步惊心里面的几位王爷,喝茶的时候那种闻香的动作?我每次喝茶闻香的时候,就会想到那些画面。:)不过,我已经从当时的那种“情感”中出来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也泡了一小袋铁观音。:)最喜欢喝之前的闻香,而且我喜欢喝烫的,喝完了杯底也有些香味,也闻闻~

是,现在国内茶叶几乎成了最普及的礼品之一,加上以文化的名义的渲染,价格越标越高。当然,也感激如此,我也有机会喝到好茶。:)茶是香的,友情是真实的!:)

喝茶,听故事。那把茶壶有了来历有了记忆,更值得珍惜。也喜欢这样简洁俏皮的装饰。背景用得挺好的,很少看到你用暗调拍你的片子。底部隐约的倒影很漂亮。
五星 回复 悄悄话 我什么茶都可以,从早到晚地喝。但还最喜欢铁观音,近年时兴不便宜的红茶,什么“金俊楣”“小山正品”还有大红袍等,都不喜欢。去年发现黑茶很不错。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霖' 的评论 :
感同身受,这年头很难找到让我欣喜的好茶了,尽管我这里茶友送的很多。不过家里总会藏有几种高品质的,红绿青黑白都有。很开心你也爱茶。

茶壶也有几把好的,有时间专门写一集。谢谢!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铁观音也是我很喜欢喝的茶!
现在市面上难买到真正的好茶。价钱贵的不见得就是上等好茶。
我有个朋友的前夫是福建人,那时她家常有人来奉送上好的铁观音,我也跟着享茶福。
现在也是久违了。:)

茶壶漂亮!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KCC' 的评论 :
是啊,当时一眼就瞄上了,现在专司普洱茶,非常喜欢。多谢!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一壶好茶引出来的记忆。有时在想,得一壶好茶难,得一好茶壶也难,得一知己的茶友更难。
都是一些私人的忆和感,别人不一定感兴趣,和你练字一样,多为自己而写。谢谢你的喜爱!
LUKCC 回复 悄悄话 茶壺真漂亮!喜歡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文如其人,人如其茶,香而淡,淡而逸,逸而飘,飘而雅,而趣^_^坐在这里是享受读你的文章,看你的图。你让我想起"老残游记"呵呵。大侠好文。难得在今日世界里保持着这一份品和味。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