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说话

简单生活,快乐摄影。
个人资料
人来茶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飞离的风筝

(2013-09-02 17:09:20) 下一个

1

当我把风筝的绳梭交给一只细白的小手时,心里还是犹豫了一下,但转念,当初跟女儿放飞这只风筝时,她才四岁,叮嘱一定不能放手,飞了爸妈可没钱再买新的。眼前朋友家的男孩已经六岁,他接过我手里的绳梭,才不到二十秒,绳梭脱手,风筝俯冲了几下,头也不回地向前飞去。

愣了一下神,赶紧撒腿去追,绳梭在草地上跳跃,几次眼看就要抓到,可线终于全部放开,走得更快、更高,最终扯在了一棵高不可及的树梢上。高空中的风筝,图案已模糊,藐视一切地飞舞着。

我怔怔地看着远处的风筝,无奈而伤感,后来梦里几次出现风筝脱手,使劲追赶却失之毫厘的场景。回头再看女儿,眼眶湿润,我知道她最伤心。走过去拍拍,安慰她,说些自己都觉得很勉强的话,迟早的事,给她自由,她属于蓝天云云。女儿趴在我肩上,伤心地说:"爸爸,这是我的童年,我的记忆,要走也应该由我亲手送她离开"。听得我心里一沉。

第一次就在这里,十一年前,罗德岛的一个几乎三面环海的公园绿地,一个放飞风筝的胜地,我们买了这只风筝,黄色米老鼠的图案,非常可爱,女儿开心得又蹦又跳。可我只有过失败的经验,小时候也曾和外公一起做过风筝,但从来没能飞上过天,与其是为女儿放风筝,其实也是想圆自己儿时的一个梦。这里风大,没想到风筝出奇地容易飞。当我把高飞的风筝交给四岁的女儿时,从她眼里我仿佛看到了自己,兴奋、渴望••••••

十一年了,这只风筝一直躺在我的车后,每年我们都会来此地放飞几次,春夏飞,甚至是在秋冬季,郁闷的时候,开心的时候,或是想看海了,开车一个小时来此,散散心,放放风筝,这已成了女儿的游戏,也是我精神的向往。十一年了,伴随着家庭和女儿的成长,不知有多少次的放飞,多少充满记忆的幸福时光,我们把对蓝天的渴望,飞翔的自由,迎风的豪爽,都寄托于这只风筝上,这种情感甚至写进了我的诗里。(三月的风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5706/201207/17051.html

当着一帮朋友,看着女儿不能释放的伤心,我轻声许愿,再买一只更大的风筝,女儿点点头,后又摇摇头,对我说:"不用了,童年已经过去了,给我买件衣服吧!?"听着,我愣住了,若有所失,也若有所思。是的,女儿大了,童年不再,总有一天她会飞上蓝天,希望她飞得更高、更远,我还能牵着她吗?

快离开时,大家都有些无奈和不舍,特别是知道了这段历史。妻说,拍张照片纪念吧!我摇摇头,不想留住这失落的影像。风筝之所以飞得美丽,迎风招展,是因为有那根牵引她的线,有线和风的合力,她才有飞翔的能量,才如此洒脱。迎风高飞的风筝既是自由的,可又怎能没有那根线的牵挂?脱了,只会被风撕扯,晕向,坠入海洋。

我不忍多想,回头走向停车场,左臂挽着太太,右手搂着女儿,踏着绵绵的青草,迎着清凉的海风,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安慰。转念,如果我是一只奋飞的风筝,身边的她和她不正是牵着我的线吗?


2
3
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好爸爸!飞得再远,线还在你手上.只是你,不忍再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故事,祝福!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乡门地' 的评论 :
说的好,一切归于自然,该飞该收,但愿有那一线的牵挂。谢谢鼓励!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懂得怜惜珍惜的孩子,将来也会懂得父母的心。 离散聚合,如同放飞风筝,有收有放,最终也只好顺其自然~~~

茶香是个细心又洒脱的父亲。 真情故事,回味无穷。。。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霖' 的评论 :
接收夸奖,很自豪,女儿是挺漂亮的。功劳归LD哈。

放风筝大人小孩都有乐,是一种心情的寄托,要是祖孙能在一起放,那更是开心。我们养好身体,盼着这一天!

身体有没好些?多保重!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听你说风筝的故事,我想起我父亲。
70多岁的老人,也酷爱放风筝。他一直兴奋地告诉我他的风筝有多好,飞得多高,
还说,等外孙回来,要带他们去放风筝??????
可是,等我儿子回去看外公时,他已经跑不动了。

那男孩这么躺着放风筝,难怪风筝要挣脱开他私奔了。:))

你女儿好漂亮!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心姐见笑,一篇心情日记,希望将来有个念头。多谢鼓励!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库门' 的评论 :
我也快成九斤老太了,难怪,就一个,女儿再有三年就要飞了,好在她是贴心的那种。受你文章的影响,也有了感触,才絮絮叨叨的写了这些琐碎。见笑.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文章,漂亮的图片。茶大侠骨柔情爱女之心爱家之心在云天里飘荡。赞一个,温情的父爱,美丽的女孩。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迟早的事,给她自由,她属于蓝天"
我曾把儿子比作飞机,当他义无反顾地飞向蓝天时,我们父母是那根线。
儿子对我说,妈妈,我飞得再高再远,也会回到地面,因为你在那里。很感动哦。

女儿更贴心懂事,她在风筝中寄托了她的童年。茶香,你准备好吧,她就是那只风筝,飞向蓝天。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米和小麦' 的评论 :
费了半天劲才把链接给按上,这新版一点不好用。多谢提醒!

一个真实的事,终于有机会坐下来写。也告诉了女儿,本来她说要写一篇英文的她自己的独白,拖到今天也没动笔,懒的,也不指望了。今天准备读我的文章给她听,看看还能不能激发她的写作热情。

是啊,很多记忆,很多由风筝引出的想法,关于生活,关于每一天,觉得写下来留作纪念。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链接不work,你可以试试贴文章的功能中有一个链接的标志,就是像锁链一样,点击那个,把文章的链接放进url,在文章标题上打上你旧文的标题,就可以直接牵引到那篇文章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估计是那个小男孩还没有习惯也没有预先考虑到风力那么大。想像你女儿小小的手紧紧地抓着风筝的线,生怕就此飞走,好可爱啊!

长大后的女儿感性又懂事,让人觉得心疼且欣慰。她的笑容好美,记在心里。

对每一个人来说,家都是那根线吧,有时觉得是束缚,但是真要给了彻底的“自由”,就没了着落。有了线,便有了归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