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说话

简单生活,快乐摄影。
个人资料
人来茶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烟花•感悟

(2011-07-16 06:19:01) 下一个




美国国庆,到处都放礼花、烟火,人们扶老携幼,欢天喜地聚在一起,让清静的美国一下人气大旺,热闹非凡。

忽然觉得我已多年没去赶这热闹了,十年前住在Boston市内,能走上一个多小时,挤到Charles River岸边的人群里去看。现在却对此失去了兴趣,年龄使然?性情使然?

喜欢大自然的我天生对人为的东西有点距离,不是什么都能欣赏。比如我喜欢去国家公园或纯野外去拍照,很少选择美国现代城市作为旅游点。在中国的名山大川闲游,碰到几处刚修的亭台,笨拙地堵着你的视野,我会一下倒了味口。我并不反对人类的创造与艺术,相反对那些古刹名寺,百年石碑我却尤其喜欢,觉得它们已融入了山中,自然地成为山的一部分。烟花虽美,人为所制,带来一刻梦幻般的美丽,虽不拒绝,但也不趋之若鹜。唉,什么时候落下这毛病?

烟花轰然上天,在人们的惊呼声中摆放着pose,或花朵,或星星,或爱心,或圆圈,精美绝伦,色彩斑斓。然后再急速降落,随一缕青烟而去。过程不过几秒钟,烟火经历了爆发、升空、开放、炫耀,然后在美丽中逝去、消失。正当人们欢呼期盼下一轮烟花时,我却顿生许多感慨。感叹它生命的短暂,感叹它消失前的爆发与绽放,感叹它美得无怨无悔,淋漓尽致,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该是不惑的年龄,既而又会想到自己,想到人生••••••

最近一次观礼花是在Disney Magic Kingdom,圣诞夜陪女儿一起坐在幸福的人群里。烟花与Disney的城堡相互辉映,一轮又一轮地变幻着造型和色彩,美丽极了。再看看女儿那张兴奋、充满童真的脸,突然觉得我为何要如此娇情,为何不能回到童年,象她那样去简单地活在当下呢?为什么童年的回忆都那么美好,是因为我们那时都有一颗纯真美好的心。何必去感叹人生的短暂,生命与自然中又有多少事物可以永恒,永恒是暂时的,短暂才是永远的。如果我们不能延长美的生命,何必去感叹他们身后的东西,何不象烟花那样把生前的每一个瞬间,每一秒都活得精彩。复杂的情感可能是天生的,多数又是随年龄、经历、阅历而生,但想得越多越累,何不象我女儿此时,眼里只有享受烟花的快乐,管他是人造的、带点虚幻的美,还是所谓自然的、实在的美。

抛开了这些奇想怪论,我顿时轻松自然起来。既然不能延续那些所谓的短暂,那就尽情地享受这一刻瞬间的美丽,再让自己的记忆和摄影镜头去承载、追踪、记录,将瞬间变成永恒...这一份简单的快乐和心境不正是我所追求的吗?


另及:生日前的顿悟。人生四十后而不惑看来是在解结去惑上的不惑。清其杂念,活在当下,这也许有一点佛教上"空"的意思。但这种空绝非无意识的空空当当,而是把满满的思想捋顺了再清空,才有智慧的当下。絮絮叨叨,着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