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诚勿读

这是我今年三月六日写给我的狐朋猫友们的随想邮件,前几天开了新浪博客,所以陆续把以前写的一些短文贴上,凑个热闹。)
正文

蓝村

(2011-05-16 14:37:52) 下一个

    (去年五月,家母得了重病,我匆匆忙忙回到了故乡,上海。八年了,再次回到那里,故乡的变化,让我震惊不已。从那时起,我开始有了写作的冲动。“蓝村”是我第一篇习文,希望大家喜欢。)

                                                      蓝村

        现在只是早上2点半,我已梦醒,紧闭着双眼,但我的脑海清澈见底。轻轻地滑出了暖和的被窝,悄悄地捧起我的外衣,带上她的电脑,走出了睡房,离开了她那少见的熟睡样子。有些凉意,忘了我哪毛外衣,算了,裹上她的拉链小背心,凑合着,打开了电脑···
    
        蓝村,她坐落在浦东区。是我今天要去的地方。我在网上订了冲牙器,不放心邮寄,记下了地址,甩上我那条破腿,搭上了4号地铁线。那用电的火车,平平稳稳地,呼啸着她低沉而有劲的嗓音,轻车熟路地滑过那繁华都市,来到了浦东,蓝村。下了车,上了长长高高的宽宽的灰色石砖台阶,登上了地铁出口。要了张地图,找到了我要去的地方,不远。用不着坐车。来到了街上。哇,离开了都市怎么还是那样热闹?宽大的马路,来来往往的人群,川流不息的车流,好像又回到了浦西大上海。

本来我打算来到这乡间小村,漫步在阡陌纵横之间,闻闻那田野中散发的草木灰和天然肥料混合的,乡间特有的气味;听听那蝉鸣蛙叫,大自然的声音。我甩开了大步,走向我的目的地。啊呀,那地方不是那么近,那张地图不是我想象中的原来的上海地图。变了,地图变了小了,地方变了大了。更让我惊叹的是那条杨高路。记得以前来过这里。普普通通乡间公路,两边柳树成林,绿绿的嫩嫩的柳条,随着晚风吹起,轻轻地整整齐齐地摆动。抬腿走去,现在已是那条,宽的不能再宽,大的不能再大的大马路了。我一数,哟有十条车道的大路啊。只觉得两边的汽车飘来浮去,只有我一个人等着过马路。惨,我拖着那条破腿,冲向那无边无际的大马路。一走一甩路遥遥啊,还没到尽头,只见那车群虎视眈眈黑压压地一片,我简直就像那受了伤的过街老鼠,盯着倒着数,眨着眼的红绿灯,使劲往前冲。我足足花了5分钟,才到了尽头。抬头一看,又有惊叹,那是高了不能再高,宽了不能再宽,还闪着耀眼反射光的擎天大楼。真是三日不见刮目相看,八年不来天翻地覆。
   
        迈进了住宅区,嫩嫩绿绿的草坪串来拐去,把十来层高高的楼群,分割成现代化生活小区。整洁地街道上,溜达着三三两两的人和玩耍的小孩,很是惬意的。对着我要找的门号,回头一看,嗳,有两只英俊漂亮的德国牧羊狗,随着主人也在闲逛。真的不错,我一直很喜欢这种狗。可惜啊,我家的猫不肯,因为它怕,以大欺小,不能随心所欲的乱。我挺羡慕它们的主人,一下就拥有两只名犬。哈,有点嫉妒。瞧,他那得意样子,迈着他的八字形脚步,挺着他那不大的肚皮,脸上两边,还挂着好像被冻伤了的红块,喜滋滋地。一看就是本地人,“一根扁担,横了地上,伲不晓得是只一呀。”。一定要以浦东话说,才有味道(读的时候,注意发音,要控制发音时气流分配,一半从嘴,一半流向鼻腔,一字一字憋着吐,就行。)。据说,他们现在,可发了。土地,政府高价收购,还配上几套公寓房子(现在都值数百万一套)。一夜之间,以农民变为市民,从奴隶成为财主,真是潇洒中彩票,个个是头奖。嘿,我真想躺在地上变成“一根扁担”。哈哈,说笑了。真的很高兴,浦东有这么大的变化。唉,真是夕不如今啊!好!
   

        对上了号,上了八楼,按了门铃,只见一位年轻靓女开了门。我说了来意,让进了屋里。两个房间空空如也,本以为是商店仓库,非也。吃喝拉撒全在一起。他们是一对青年男女,从东北来到上海闯荡,现时正好世博热,做些网上销售。可租金得花
4千元一个月。他们的情景,好似20年前的我,一人闯荡澳洲,有过之而无不及。现在上海的工资不多,可房价比天还高。真的为他们揪心,在这人海茫茫,繁华的大都市之中找生活。好在他们还很年轻,。希望和机会一定会有的。
   
        远处传来毛阿敏唱的一首电视剧插曲:星星还是那个星星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山也还是那座山哟,“扁担”还是那根“扁担”。爹是爹来娘是娘……。可如今,河也不是那条河,房也不是那座房;骡子下了个小马驹哟,乌鸡变成了彩凤凰……。唉哟哟,唉哟哟……。(小有改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