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诚勿读

这是我今年三月六日写给我的狐朋猫友们的随想邮件,前几天开了新浪博客,所以陆续把以前写的一些短文贴上,凑个热闹。)
正文

非诚勿读

(2011-05-14 13:57:35) 下一个

非诚勿读

 

(这是我今年三月六日写给我的狐朋猫友们的随想邮件,前几天开了文学城博客,所以陆续把以前写的一些短文贴上,凑个热闹。)

 

前几天晚上,老婆薇萍,逼着我,看了早已下载在电脑里的,三部大片,“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赵氏孤儿”。看后觉得确实是“大片”,体现了当今我中华民族在高速发展中,人的心态,向往与派头。不知猫友们看后有否同感,不好意思,我先说为快了。

 

“让”片,实在是烂片。整个故事叙说就像让子弹飞的过程,子弹为啥飞?没说;飞向哪里,不知;什么枪放的,不明;在观众心理留下的什么蛋,有,扯蛋;谁开的枪,有,姜文。五大三粗的姜文,自编自导自演。中国人的含蓄,没有;电影的艺术,不讲。整个戏说的是个“侃”,而且是乱来的,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一点也不好玩的“侃”。记得影片中,葛优有这样一句台词,“酒,要一口一口的喝,路要一步一步的走,步子迈的大了,容易扯着蛋......”。哈,我想一定是说给姜文听的吧!不能用江郎才尽的词来形容他的作品,还是以黔驴技穷的为好。

 

匪夷所思的“非”片,我是找不着北,风光是无限的美丽,酷男酷女是无限的潇洒,生活条件是无限的优越,就像你迷着眼睛,瞅着阳光,白茫茫,虚无缥缈。以离婚喜庆的典礼作为开场戏,庆典之豪华,就像基督徒走向的天堂;接着优哉游哉,拍的像是旅游风光的广告片,山清水秀的风光之美,人人向往;后半段说的是,走向死亡前的葬礼。不过,葬礼之形式,之内容,像是冯小刚的作品,有点看头。我喜欢冯小刚的电影,他有实实在在的生活来源,有潜心经营的艺术形象,又有自圆其说的故事情结,可“非”片除外。

 

陈凯歌的“孤”片,是“流水体”,构思老套,没有太大的创意。看后似曾相识,娱乐性是有的。至多是武打影片了,还不是金庸写的。像听张学友的歌,可没那么深沉含蓄;像赏邓丽君的曲,可没那么甜美委婉;不过有点像周杰伦的,带劲,有节奏,在舞台上,两条腿跨成八字,晃着身子,两只手像是女人们搓着洗的衣服的架势,捏来搓去,现代,时尚,可圈可点,情有独钟。

 

大片看过了,感慨千万。有点想念张艺谋的老片子了。“秋菊打官司”,“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这才是好电影啊。中国人的内在的含蓄,传统的文化,时代的气息,表现的淋漓尽致,令人回味无穷。当然,随着时代人性的变迁和进步,人的思想审美的修炼及提高,会有种种变化。可经典的作品,无任在当时,今天,还是在将来,是经久不衰的。

 

人,是有男的,女的,老的,少的,胖的,瘦的,高的,矮的,八零前的,八零后的......,个人有个人的经历,学识;形成有自己的想法,看法和欣赏的角度。说是大片,因该是适合大众的口味。我是孤陋寡闻,不过薇萍与我有同感,说姜文的“让”片,真的把观众视为白痴。他当演员是好的,可做编导相差甚远唉。可中国人现在有的是钱,造的路也宽多了,像螃蟹横着走,谁说不呢!民不聊生,做官的钱是要贪的。十三亿人口,门面还是要撑好的,就像上海世博会。有人说,你的身体好不好,去了上海世博就知道。上海现在是寸金地,世博场地大的就像座金矿了。用地之广,无边无际;人群之多,犹如过江之鲫;耗资之巨,史无前例。二十年前我们是从那里出来的,可现在不堪回首。我们已经落伍了,人在他乡,心也回不去了,一切都变了,变的面目全非啊。视金钱为粪土,好女色为败类,崇洋媚外为腐朽的人们变了。一穷二白的出污泥而不染的有权者,变得挥金如土;脱了假面具的当官的,家里红旗不倒,外边彩旗飘飘;国外游山玩水,澳门赌场进出。以前的公私合营,土地改革,至文化的大革命,把富有百姓的财产搜编为国有,又变为自己的金库银山。唉世道就是如此,胜者为王败者为寇。 “新中国”的编导的轰轰烈烈的人生大舞台,才真的是前所未有,后无来者,是极品,是最大的大片,永垂不朽。相形见拙,名导演拍的烂片,抱怨的只是些观众。

 

我的话扯的太远,不过中国是变了,变得比二十年前好得不能再好了,我是真心的喜欢。尽管有着刻苦铭心的苦难;尽管用的是惨无人道的手段;尽管又有千千万万的两眼冒着绿光冤魂。可是中国人站起来了,成功了,真真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出国旅游不费吹灰之力,投资移居国外不是难事;看不懂的名牌洋货,成了日常生活用品;中看不可口的西菜,偶偶潇洒调剂胃口;路易十四样式的家具,装点家里,未尝不可,因为钱太多无处花啊,尽管黑发小眼坐在上面不伦不类,可是,这是时尚,懂不,哇煞!

 

中国是绚丽多彩的,生活在澳洲的我们。犹如站在平原上,眺望远方高低起伏的山峦。时有,辉煌的太阳出升;时有,乌云密布风雨欲来;时有,春风拂面的阳光普照;时有,和风细雨朦朦胧胧。景致无限,魅力无穷,身在其中必定有不一样的体验和感慨的!希望听到不一样的声音,不一样的曲调,品尝不一样的味道。

 

 悉尼

 

06/03/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夕阳无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村官的评论:
你好,我也是和你一样刚来的,万事总有个开头,有什么感受试着写下来,我们相互勉励吧。
小村官 回复 悄悄话 与你有同感。我刚来怎么就发不了文章呢!还是闲我太土,是大山里来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